>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夏季要警惕臭氧损害心肺(图)

2012年07月16日14:15
来源:人民网
张家庆
张家庆

  看了这题目有的读者可能会奇怪,臭氧不是对人类有益吗?因为恒温层有臭氧层可以滤过短波紫外线,从而减少对人的危害,我们正在努力消除臭氧空洞,使这部位的臭氧增多。这是对的。

  恒温层的臭氧层很高,与我们呼吸的大气层中的臭氧是两码事。其形成机理、来源及对人的影响都是不同的。近来我们注意到了PM10、PM2.5污染对人的影响,却很少注意臭氧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不能用高压高温消毒的物品我们可用臭氧消毒,有些地方也用臭氧消毒水,这是利用其对细菌、病毒等作用的一面。但有人甚至声称用臭氧来治癌及艾滋病,这就没有确切证据了。因为臭氧对人体本身是有害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于短期吸入臭氧及空气污染,主要是一些原有心脏病的老人。

  对大气臭氧含量有规定

  WHO的标准是

  为何夏季更要警惕臭氧

  因为夏季温度高而且阳光强,所产生的臭氧也多。一般是在5月到10月,这段时期闪电也较多。臭氧的浓度往往与空气中其他污染物平行。所以工业化程度高、人口密集的城市臭氧较多。地面上臭氧的来源与高空的臭氧层不同。倒不是工业化直接产生臭氧,而是空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及氧化氮等经过阳光的照射,经化学反应而产生臭氧。因此在有重工业,如制造业、精炼加工厂、以煤作原料的发电厂等地。汽车的尾气也是重要因素,如质量较差的发动机及发动机空转等,还有光电复印机以及家用的化学品及喷雾剂都会产生臭氧。估计空气中的臭氧有一半来源于此。

  人体吸入臭氧损害心肺

  臭氧对人的危害,因为它是被吸入的,所以过去研究主要集中在引起支气管炎及哮喘等。但从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臭氧浓度高时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都有上升。6月25日,网上的美国《循环》杂志上提前发表了一篇臭氧损害心血管的研究。

  他们为了安全起见,召募了23名健康年轻(19-33岁)的志愿者进行实验。方法是随机交叉单盲(被试者不知有无臭氧),各在清洁空气的室内及含臭氧0.3ppm的室内停留2小时,两次间隔2周以上,在何种室内是随机决定的。在室内先休息15分钟,再在固定自行车上运动15分钟,交替进行。入室前及出室后1小时以及第二天早晨各抽血检查。入室时戴持续心电图计(Holter)24小时。出入室各作肺功能测定,在24小时后还作支气管肺泡冲洗涂片。

  结果见吸入臭氧时血中IL-1β(白介素-1β)及IL-8大多升高,而且IL-1β还维持到第二天,表示血管有炎症。溶解动脉壁血块的血凝指标(如PAI-1下降),心电图心律改变,因控制心率的自主神经系统影响,心电图少数QT时间有延长。此外肺功能降低及肺部炎症增加与以前研究相同。这样的改变在这些年轻人以后可以恢复正常。

  要知道这仅仅是吸入0.3ppm臭氧只有2小时!如果长期吸入这种污染,其对心肺损害可想而知。有的专家认为如果心脏原来有问题可能会造成猝死!

  如何减少人体吸入臭氧

  有的国家或地区定个“减少臭氧日”,加强宣传以引起大家注意。此外把重工业搬离居民区。我们自己能做的如:天热阳光强时少去户外;家里少用光电复印机;少用喷雾剂(如杀虫剂,用发胶代替头发喷胶等);有车族减少汽车废气,减少发动机空转,提高排气标准,减少不必要的开车,多用公共交通如地铁;下午6时后才用室外烧烤及刈草机等;小心所谓的家用臭氧机等。

  总之,必须认识和重视臭氧是空气污染中重要的一部分,老人们更应小心,尤其在多烟雾的夏天!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