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27省份高考状元女生过半 因细致更适合应试

2012年07月16日14:49
来源:法制晚报

  全国27省份高考第一名出炉共63位超七成报考北大清华10人上香港大学

  高考头名女生超过半数

  今年高考结束后,各地陆续公布考生高考成绩及录取线,据法晚统计,截至今天上午,全国31个省份中,除山东、辽宁、西藏、天津4个省份,其余27个省份的第一名名单都已经出炉。

  高考头名中,女生数量超过5成;选择北大和清华的人超过7成,不过港

  校对内地学生的吸引力在增加。以香港大学为例,港大最终录取内地21位高考“省市头名”(其中10位是省级头名),比去年增加4位。

  在受青睐的专业上,经济类仍然较热,不过热度跟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数量

  27个省份出63位头名

  法晚统计发现,27个省份共有63位同学获得文理科第一名。其中,江苏、江西、云南等省份各出现4个第一名,福建、甘肃等省份各出现3个第一名。

  今年各省高考第一名有“扎堆”现象,有多个学校出现了两个第一名。

  除北京两个高考第一名都出自人大附中外,福建泉州五中、湖南长沙一中、上海中学、宁夏一中、四川成都外国语学校也出现了两个第一名,云南师大附中甚至出现了3个高考第一名。其中,四川成都外国语学校的两个高考第一名还住在一个宿舍。

  高考头名女生超男生

  63位高考第一名中,女生数量超过5成。其中男生30人,占总数的47.6%;女生33人,占总数的52.4%。

  从统计结果不难发现,女生占文科第一名的席位数量显然高于男生。33名女生中,有24名获得文科第一名,占文科第一名总数的73%。相比较文科,在理科第一名的阵地上,男生仍然是主导。30名男生中21名获得理科第一名,占理科第一名总数的73%。

  今年江苏的4名文理科头名全部是女生。如果从恢复高考以来每年获得第一名的性别比例来看,“阴盛阳衰”的现象更为明显。

  解读

  女生细致更适合应试教育

  从2007年开始,普通高校招生的女生数量持续压倒男生。教育部发布的2010年招生数据表明,该年度普通高校招生人数,女生数量比男生超出大约33万人。

  从2001年到2008年,重庆16个高考第一名中有13个是女生。最近9年,北京21个高考第一名中15个是女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认为,现在的课堂教育采取灌输教育方式,学习中有大量需要记忆的东西,女孩一般在这方面占有优势。

  与此同时,在信息时代中,社会快速发展,男孩的精力容易被各种新奇事物分散,这造成一些男生出现问题,比如染上网瘾,交上不好朋友,成为问题学生。

  这两个原因最终导致了这样的现象:女孩在考分方面的表现比男孩更好。

  北大教育学院康健教授称,我国的教育特别关注细节,追求踏踏实实、认真听课、死记硬背的努力,男性从小更贪玩好动,他们很难专注于眼下刻板的学习。而女性的细致、认真相对来说更容易适应学校的要求。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项针对全国10个省市3737名中小学生学习状况的调查印证了这一说法。

  根据这项在2000年公布的调查,男生更倾向于动手实验、参与体验、操作电脑等学习方式,而女生更喜欢阅读、语言沟通等学习方式。

  然而,那些被男生偏爱的学习方式,在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学里都“被严重忽视和排斥”。

  正是国内“风格单一、狭隘的教育”,使性别之间的差异不断凸显,反映在高考头名的数量上,也是如此。

  全国高考第一名统计表

  省份科目 分数 姓名 性别

  安徽文科 671 倪慧 女

  理科 694+10丁雅琦 女

  北京文科 670 韩牧岑 女

  理科 712 李泽 男

  重庆文科 681 李翔 男

  理科 709+10李智 男

  甘肃文科 637 郭崯堡 女

  文科 637 郑苇如 女

  理科 685+10唐博 男

  广东文科 662+20李隽卷 女

  理科 695+20余欣彤 女

  广西文科 679 谭思颖 女

  理科 702+20黄崇俊 男

  贵州文科 671+20王浩 男

  理科 691+20张思伟 男

  海南文科 891 郑林壮 男

  理科 900 周怿 女

  河北文科 677 何思雨 女

  理科 712 张士欣 男

  河南文科 673 于成亮 男

  理科 716 陈威 男

  黑龙江文科 667 李佳楠 女理科 705 蒋胜千 男

  湖北 文科 658 吴戴维 男理科 700 柯曦 男

  湖南 文科 662+20 袁帅 女文科 665 龙凌波 女理科 685+20胡亚威 男

  吉林 文科 664 刘伊恬 女理科 706 耿天毅 男江

  苏 文科 412+5 许琪 女文科 412+5顾心怡 女文科 414+3高珏 女理科 430+5华天韵 女

  江西 文科 652+10 周碧瑶 女文科 662 陈瑒 男理科 693 张旭琛 男理科 693 杜京良 男

  内蒙古文科 641 董小华 女理科 677+30祝凌霄 男宁夏 文科 632 马博恩 男理科 671 吕晔 女

  青海 文科 626 何平 女理科 671 郭文韬 男 山西 文科 632 刘艺峰 男 理科 686 贺凯 男

  陕西 文科 688 张诗佳 女 理科 712 毛宇帆 女上海 文科 542 汪容 女 理科 557 袁鸿杰 男

  四川 文科 649 周小琪 女 理科 682 高蕊鑫 女

  新疆 文科 649 靳雯琪 女 理科 688 叶一豪 男

  云南 文科 672+20王子元 男 文科 689 陈曦格娇 女 理科 686+20 韩启辰 男 理科 706 赖仪 女

  浙江 文科 723+10 杨纯子 女 理科 757 翁凯浩 男

  福建 文科 667+10张翔雁 女 理科 691+10吴灈杭 女 理科 691+10曾楚元 男

  报考学校头名就读港大数比去年增加4人

  各省份的高考第一名较青睐北大和清华,报考清华的有25人,报考北大的有20人,比例超过七成。不过港校对内地学生的吸引力在增加。

  以香港大学为例,今年全国考生共12438人报名港大,同比增加2076人,报名人数为历年最多。港大最终录取了363名考生,其中21人为全国高考“省市头名”,比去年增加4位。在港大录取的学生中,10位是省级头名,另有11位为市级第一名。

  解读

  港校内地招生学生有更多选择

  熊丙奇认为,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给学生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权。这让一些优秀学生除了可以选择内地的心仪学校,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香港的大学就读。

  上海文科第一名汪容选择了港大,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结果。汪容说:“我选择的大学专业是商学院方向,相比北京、上海,香港的金融市场环境更加成熟,更有利于我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发展。”

  熊丙奇说,越来越多的高考头名走向港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内地大学增加竞争意识,从而促进内地大学的发展。

  不过,虽然今年有10个省级第一名选择港大就读,仍有7成第一名选择北大和清华。这说明,北大和清华对于高考生仍然有巨大的吸引力。很多考生表示,他们从小的梦想就是上北大或者清华。

  青睐专业经济类专业热度在降

  在33名各省份文科第一名中,报考经济类的有5名。理科考生报考经济类的有3人。总体来说,经济类专业还是较热。

  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头名对经济专业的热衷程度在减弱。根据法晚记者的统计,去年27名理科高考第一名中,选择经济类专业的有5人,远远高于选择其他专业的人数。在今年统计的30个理科第一名中,只有3名学生选择经济类。

  文科第一名中,去年有8人青睐经济类专业,今年只有5人。

  解读

  自身兴趣成选择主导

  为什么考生喜欢选择经济类专业?熊丙奇分析说,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考生不清楚现在经济类专业的供需关系,他们误以为经济类专业好就业,就盲目选择了这类专业。

  二是一些理科类考生想逃避自己的原来所学,就选择一个稍微偏文一些的经管专业。文科类考生想逃避自己原来所学的内容,就选择一个稍微偏理一些的经济类专业。

  三是多数高校看到时下经济类专业比较热门,就开设了这类专业,并且进行了大幅宣传。

  不过,随着社会发展,学生的思想也在发生变化。

  在选择专业时,一些高考第一名将自己的兴趣爱好放在了首位,很多考生并不盲目追求当前热门专业。比如有同学受到父母影响,喜欢工程物理,甚至有一个文科生喜欢建筑,他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建筑专业。本版文/实习记者胡占莉实习生何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