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月流金,看刘翔飞奔!(组图)

2012年07月16日14:55
来源:人民网
5月19日,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2秒97夺冠,创下个人今年最好成绩
5月19日,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2秒97夺冠,创下个人今年最好成绩
5月19日,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2秒97夺冠,创下个人今年最好成绩
5月19日,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2秒97夺冠,创下个人今年最好成绩
王镇冲劲十足 Osports供图
5月19日,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2秒97夺冠,创下个人今年最好成绩
刘虹实力不弱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田径向来是奥运会的第一大项目,共设47枚金牌,其中男子项目24枚,女子项目23枚。在体育界,一直有“得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中国一向在田径项目上处于弱势,只是在个别项目上具备冲金夺银的实力。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依然未能改写整体实力偏弱的局势,以刘翔为首的中国田径队,在男子110米栏、男女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铁饼等4个小项上有夺金的可能。

  强敌包围,

  静待刘翔续写传奇

  中国田径此次一共获得了28个项目的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在47个田径项目中占据大半,但不及北京奥运会时的35项,甚至比雅典奥运会时还少了3项。此次参赛的58名运动员中,男性30人,女性28人。其中,刘翔无疑是中国田径的头号明星。

  四年前,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中国田径队也中断了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的纪录,只拿到2枚铜牌。经过四年的恢复和调整,刘翔重新上路。他的七步上栏技术已经历经多次大赛的考验。本赛季室外赛,刘翔保持全胜纪录。5月6日的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日本川崎站,是“翔飞人”本赛季的首场室外赛事。在众多名将缺席的情况下,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轻松夺冠,同时创造了当时的赛季第二好成绩。5月19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刘翔横扫梅里特、奥利弗、理查德森三大美国高手,12秒97的夺冠成绩也创造了当时的赛季最好成绩。6月2日,刘翔转战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并以12秒87的成绩再次击败美国三大对手。如果不是因为风速略快,12秒87的成绩也将追平由古巴名将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尽管上周五的钻石赛伦敦站,刘翔因伤退出决赛,但教练孙海平表示,刘翔伤势问题不大。

  不过,“翔飞人”在伦敦的冲金之路绝非一片坦途。目前看来,刘翔最具威胁的对手应该是美国选手梅里特。与刘翔一样,梅里特受益于七步上栏技术调整,本赛季成绩提升明显。在6月30日刚刚结束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和上周五的钻石赛伦敦站上,梅里特均跑出了12秒93,超越了此前由刘翔跑出的12秒97的赛季最好成绩。3月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梅里特还战胜刘翔夺冠。此外,梅里特的同胞里查德森也值得关注,这位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冠军在选拔赛上同样表现出色,两次跑出12秒98,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也成为首位两小时之内两次跑入13秒的选手。古巴名将罗伯斯自然不能不提。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在经历了大邱世锦赛上与刘翔的“拉手门”之后就淡出赛场,本赛季更是因伤病原因而减少了参赛场次,赛季最好成绩仅为13秒18。但处于暗处的罗伯斯仍需时刻提防,毕竟12秒87的世界纪录还留在他的名下。

  本赛季,男子110米栏项目的整体水平呈井喷之势,截至目前,已经有13名运动员跨进13秒20,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尽管美国名将奥利弗无缘伦敦,罗伯斯状态下滑,但对刘翔而言,在赛道上的竞争激烈程度将超过四年前。

  此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刘翔已经29岁,对他而言,两天跑三枪,也是本赛季从未经历过的。8月8日当天,刘翔要在两个小时里连续参加复赛和决赛,这对他的体能和状态也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何能够在密集的赛程中保持稳定的发挥将成为刘翔冲金路上的最大困难。此前的三站比赛中,“翔飞人”都至少有两周的备战调整时间,而且每站比赛都是一枪定胜负的赛制。但是在伦敦,刘翔将经历“两天三枪”的密集赛程,其中复赛和决赛之间的间隔仅有两小时左右。对于29岁的刘翔来说,如何合理分配体能,在短时间内做好恢复调整将成为比赛胜败的关键。

  女子铁饼,

  期待李艳凤稳定发挥

  33岁的老将李艳凤(见下图)此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在2011年的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李艳凤以66米52的成绩夺得女子铁饼冠军,不但为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上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也一跃进入世界顶尖高手的行列。即将开赛的伦敦奥运会上,李艳凤有望继续为中国田径改写历史,夺得首个铁饼金牌。不过,身旁的诸多世界名将也同样具备冲金实力,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李艳凤必须调整状态,发挥出个人的最高水平。

  从本赛季的成绩来看,德国名将穆勒、克罗地亚90后天才选手佩尔科维奇、古巴好手巴里奥斯均投出过68米以上的成绩。尤其是穆勒在赛季初投出68米89的赛季最好成绩,这也是近七年来女子铁饼选手投出的最好成绩。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选手皮什查尔尼科娃也在6月20日刚刚投出68米18,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反观李艳凤本赛季的最好成绩是67米84,她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只有67米98。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李艳凤没有机会夺冠。铁饼项目的偶然性较大,投出一两次好成绩并不意味着绝对实力。今年5月李艳凤远征德国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比赛,与头号劲敌穆勒多次交锋互有胜负。其中一站比赛中穆勒甚至出现过六次试投仅有一次有效成绩的糟糕表现。由此不难看出,在保证稳定发挥的基础上尽量调整状态,发挥个人最好水平将是李艳凤冲击奥运金牌的关键。

  除了以上4个冲金点外,中国田径在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和女子马拉松等4个小项上也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

  男女竞走,

  需破俄罗斯人海战术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为数不多的传统优势项目。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陈跃玲就在女子10公里竞走决赛中成功摘金,为中国田径拿下了第一枚奥运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又为中国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近年来,以男子20公里选手王镇和女子20公里选手刘虹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选手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让中国竞走在伦敦奥运会上看到冲击金牌的希望。

  在近两届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竞走选手共获得2银1铜,但始终与金牌无缘。小将王镇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具备夺金实力,大邱世锦赛银牌得主刘虹则在女子20公里项目上有望摘金。其他中国参赛选手较之二人要稍逊一筹。不过,王镇和刘虹都是年轻运动员,比赛经验不够丰富。以去年大邱世锦赛为例,当时的男子20公里比赛中王镇就因为经验不足,临场战术选择不合理,在最后时刻体力不支最终仅获第四名。

  在竞走项目上,俄罗斯一直是传统强国,各项目参赛的三名选手均具备较强的实力,整体优势明显。王镇、刘虹虽然在男、女20公里项目上也具备冲金实力,但是在“集团作战”的俄罗斯面前多少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中国竞走队领队蒲志强此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我们在各个项目上几乎都是单兵作战,而俄罗斯则是团体作战,他们的集团优势十分明显,这一点将在比赛中对我们的运动员造成很大压力。”不过,中国选手在与“俄罗斯军团”的交锋中并非没有获得过胜利。在今年5月进行的2012年俄罗斯萨兰斯克竞走世界杯赛上,亚洲纪录保持者王镇就突破重围,力挫多名俄罗斯名将勇夺第一,在俄罗斯选手的主场收获了其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

  此外,竞走项目由于受到天气、赛道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并不能单纯地以比赛成绩判断选手水平和竞技状态的高下。届时,中国选手能否适应伦敦的比赛路线和天气,也将成为决定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林本剑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