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周三入伏 杭州雨水连连 周末气温回升

2012年07月16日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三入伏

  却一头撞上凉爽天

  本周雨水连连,周末气温回升

  上周末下的暴雨,犹如打完BOSS后的通关,杭州顿时神清气爽了。

  现在回头看看,历经半个月的高温炙烤后,此刻的清凉显得更加珍贵。

  那叫一个扬眉吐气啊 曾烧出过全国最高温的浙江,半个月来首次跌回2时代,连带周三的入伏也借了东风,有那么点凉夏的味道。

  和清凉一起来的是雨水。这周接连几天有雨,有那么一点像传说中的倒黄梅。

  最惬意的5个工作日

  7月以来,杭州昨天最舒坦。

  雨水停歇,高温消退,光影淡淡,空气清新,小风和煦。这才是我们最想要的夏日生活啊。

  除了温州、丽水、台州部分地区,其他地区最高气温齐刷刷回到了2时代,杭州最高气温29.5℃,半个月以来首次跌破30℃大关。省气象台也乐呵呵地报,“是最凉快的一天啊”。

  副高是个实诚孩子,说好活动周期两周左右,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就把烧了半个月的高温给收了,自己挪海面上歇息去了。

  副高前脚刚东退,冷空气就摇着尾巴,巴巴地凑过来了。

  夏季的冷空气,弱到无级别可定,但却长着一张讨喜乖巧的脸,每每一来,总会带来那么些降温和雨水。

  现在,蓝色雨带盘在浙江上空,由西往东逐渐移动。

  对杭州等浙北地区来说,雨水渐止、渐短,前半周基本是多云到阴、午后或夜里局部雷阵雨罢了,不过东南沿海就难说了,阵雨、中雨、大到暴雨……什么样的雨都有可能。

  为照顾到大部分地区的情绪,昨天中午12点30分,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雨水和高温,在夏天,很有排排坐分果果的味道本周5个工作日,最高气温都停在35℃门槛之外。也就是说,这一周老天爷分给我们,最惬意的5个工作日。

  这是不是倒黄梅?

  这周的雨水,不是下在我这儿,就是下在你那儿。雷阵雨,暴雨,小雨,老天爷会随机分配到各家各户门口。总体来看,雨水量比较集中。

  一般出梅半个月后,又遇上连续阴雨天,老百姓会说,这是“倒黄梅”。

  有人这么解释倒黄梅:出梅后进入盛夏已数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象要素具盛夏特征后,再度转入具有梅雨特点的天气。对具体城市来说,随着雨带的南北摆动,阴雨、高温都会交替出现,也就有入梅、出梅、二段梅、倒黄梅等各种情况。

  最有名的倒黄梅,是1998年6月至8月,引发了长江流域1954年以来全流域性的特大洪水。

  而官方说法呢?更多将倒黄梅、二段梅等称为“夏雨”。

  省气象台说,浙江的黄梅天一般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这段时间,出梅后并不是说就不下雨了,所以这周的持续阴雨,叫“夏雨”(夏季连阴雨)更确切。

  其实说到底,还是目前缺乏统一科学的梅雨标准,各地地域差异又大,所以官方都在淡化梅雨色彩,更不会宣布什么倒黄梅了。

  我倒觉得,说什么都无妨,只要预报能更准确更及时,对老百姓出行更有参考才是最要紧的。

  入伏不热周末继续热

  “夏至三庚”,也就是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入伏日。

  所以,今年的入伏,在7月18日,本周三。而这一天的预报气温是26-32℃。

  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除掉去年夏天副高实在不争气,杭州入伏仅有31.4℃,近几年,哪一年的入伏没飚上35℃?

  而本周末开始,副高明显增强,它伸一伸腿,气温立马蹿回35℃。

  7月,天气将走三步曲:上旬炎热,中旬凉爽几日,下旬继续炎热。

  初伏10天,中伏10或20天,末伏10天,一年里最难熬的日子,即将来临。

  面对高温,很多人会以调侃的方式来安慰自己。

  比如,终于可以用最环保的方式吃到熟鸡蛋了,只需在烈日下的车厢里放进两只生蛋。比如发发微博,“杭州的天气实在太热了!买筐鸡蛋,到家变小鸡了!买了个凉席,一睡变成电热毯了!汽车不用点火,自己着了!在路上遇到个陌生人,相视一笑,变熟人了!桌子太烫,麻将刚码好,居然糊了!”本报记者 张文华/文 黄昕/制图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