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首次以行政长官身份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

2012年07月16日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16日电(记者 贾思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6日首次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解释施政理念并接受议员质询。他在此间公布了增设“长者生活津贴”、加快居屋流转、兴建青年宿舍等多项民生和经济措施,他强调“民生无小事”,呼吁市民给予新政府空间和时间去做实事。

  这不仅是出任香港特首仅两周的梁振英首次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亦是本届香港立法会会期结束前最后一次特首答问大会。

  民生和经济议题是当日梁振英答问的重点。他表示,要带领一个“做实事的政府”回应市民的期望。只要是惠民利民的政策和措施,不必等每年一次的《施政报告》,而是成熟一项就推一项。

  针对长者贫穷问题,梁振英提出增设名为“长者生活津贴”的项目,金额将由目前的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每月1090港元增加至2200元(港币,下同),预计明年初计划正式接受申请,估计会有40多万名长者受惠,涉及每年额外支出超过60亿元。

  房屋问题是另一个民生焦点。梁振英指出,港府正审视土地资源,务求把部分公屋单位提早落成,且会复建居屋。而在新居屋推出前,每年会容许5000名符合白表资格的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未补价的居屋单位,料明年1月开始接受申请。他预计这项计划可加快居屋的流转,并协助市民置业。

  此外,梁振英宣布港府拟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兴建青年宿舍的建筑费用,首轮目标是提供3000个住宿单位,以缓解青年人的住屋需求;他还提出了自明年1月1日起,会把长者医疗券金额由每年500元增加至1000元;以及向奖券基金申请拨款5亿元成立“社会企业发展基金”等措施。

  为支持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梁振英指出,“经济发展委员会”的筹备小组已开始工作,将提出具体政策提升经济发展速度;而金融发展局筹备小组已举行过三次会议,未来几个月会广泛咨询各界意见,在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报告。

  当天的答问大会历时约一个半小时,有十多位议员发问。梁振英表示,过去一段时期,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深层次问题,市民普遍期望新政府能够带领社会“稳中求变”。他认为,香港正面临来自两方面的挑战:一是邻近城市的激烈竞争;二是欧债问题恶化,世界经济低迷,亚太经济存在下滑风险。

  他说,香港人必须齐心一意,发挥正能量,减少内耗。他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新政府空间和时间去做实事,以争取市民信任,回应社会诉求。“我承诺会行之正道,以身作则,致力建立廉洁奉公的政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