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拉响青年就业警报

2012年07月16日16:47
来源:人民网
  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布题为《欧元区就业危机:趋势和应对政策》的报告称,欧元区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否则未来4年欧元区预计将新增450万的失业人口。报告批评欧元区现行的紧缩财政政策并不能有效减少赤字,反而会对就业市场造成严重影响。同时,报告指出欧元区青年就业问题已经日益严峻。

  报告称,目前欧元区待业人口为1740万,失业率达11%。其中,44%的失业人口待业时间超过一年。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区内各国青年就业也面临巨大挑战。据统计,欧元区25岁以下青年失业率为22%。一些国家的情况尤为突出,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的青年失业率为30%,而在西班牙和希腊,这个数字高达50%.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警告称,如果欧元区不加大对实体经济投资,经济危机会进一步加深,健康的就业市场也将难以恢复。欧元区就业市场有持续衰退的危险。而短期来看,青年就业群体和资质较少的劳动者将最先遭受就业市场衰退的影响。

  在同一时期,经合组织也发布了一份报告,同样对欧元区青年就业形势表示担忧。报告认为在应对危机方面,增加就业岗位比减少社会公共开支更为行之有效,并强调了设置见习项目和提供职业培训对青年就业的重要性。经合组织总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表示,各国应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就业,尤其增加青年就业岗位,放开限制,并为青年职业培训加大投资力度。”

  在经济危机时期,青年职员往往成为公司裁员的首选目标。同时,青年的合同还具有不稳定性。保障性较强的不定期合同通常属于年长或经验丰富的职工,青年员工很难获得此类合同。经合组织就业处负责人马克·基斯表示,“过高的劳动成本同样是青年失业率较高的另一个原因。”由于欧元区国家,尤其是法国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过高,使得企业在雇佣青年时较为谨慎。

  在法国刚进行完的政府与社会组织对话会议中,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成为双方最为关心的议题。数据显示,目前法国25岁以下青年失业率为22.5%。为了解决青年就业难问题,法国政府拟推出“未来合同”和“世代合同”。“未来合同”计划到2013年为15万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工资略高于法定最低工资,其中75%到80%由政府补贴雇主。在“世代合同”框架内,年长员工和青年员工绑定在一起与企业签订不定期合同,从而保证职业经验的传承,青年也可以获得稳定的工作保障。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计划于2013年初实行新的拉动青年就业计划。

  在解决欧元区青年就业问题上,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各国效仿北欧国家的“青少年保障”计划。此项计划旨在为青年从学校向工作生活转换过程中提供专业的职业能力培训。瑞典46%的青年通过此项培训找到工作。

  在青少年就业方面,德国也有优异的表现。自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德国是区内青年失业率唯一出现下降趋势的国家,从2007年12月的11.4%下降到了今年3月的7.9%,远远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马克·基斯认为,“德国实行的见习制体系是其成功的关键所在,通过职业培训提高青年职业素养,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所接受。”(人民网巴黎7月12日电 )

  今日要闻:

  朴槿惠进军青瓦台 有意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

  日媒称野田佳彦8月15日可能参拜靖国神社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决定免去李英浩一切职务

  朝拒绝与韩组团参加伦敦奥运开幕式 归咎韩政府

  希拉里首会穆尔西遭遇示威抗议 民众指其别有用心

  独家专访:

  专访美国国立亚洲美术馆馆长(上):美国医学博士捐3家亚洲博物馆 盼中美文博界合作

  专访美国国立亚洲美术馆馆长(下):看美国的亚洲博物馆如何当好中美“文化大使”

  独家评论:

  中国稳增长具世界意义 唱衰捧杀不会影响政策选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