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月18日起入伏 今年“三伏”30天比去年少10天

2012年07月16日17: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16日电(记者帅安宁、周润健)7月18日将迎来今年入伏第一天,接下来人们将迎来“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今年“三伏”为30天,比去年少10天。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三伏天”常出现在小暑至立秋后,即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个月里。今年7月18日交初伏,7月28日交中伏,8月7日交末伏。

  赵之珩进一步解释说,“伏”的日期是按照干支纪日来推算的。我国古代是用天干和地支纪时、纪日、纪月、纪年的。天干的数目有十个,地支的数目有十二个。以天干打头,把天干与地支按顺序一一相配就得到甲子、乙丑、丙寅等60个不同的干支组合,这六十个干支称谓一个完整的干支周期,周而复始,俗称六十花甲子。在六十年(月、日)当中,每一个年(月、日)都有一个不同的干支名称,例如甲子年、乙丑月、丙寅日等。庚日就是每逢有天干“庚”的日子,因天干有10个,所以每10天就有一个庚日。

  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第四个庚日分别为初伏和中伏的开始日期,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

  因第三个庚日、第四个庚日即为初伏和中伏的第一天,而每个庚日之间相隔10天,所以,初伏的时间为10天,末伏规定也是10天。中伏时间有长有短,可能10天,也可能20天。这是因为每年夏至节气后的第三个庚日(初伏)出现的迟早不同,故中伏的天数也不相同,于是就有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差别。

  “三伏天”常常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天文专家提醒说,在这个时节,人们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工作,如必须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随身携带防暑药物等。

  作者:帅安宁 周润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