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巡航钓鱼岛受日方干扰 当事人讲述对峙情形

2012年07月17日0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7月11日,中国渔政船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干扰。
7月11日,中国渔政船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干扰。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陈亮 实习记者李曼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从6月1日开始,我国东海进入伏季休渔期。在此期间,为维护休渔秩序,中国渔政部门将定期在东海附近海域进行巡航。

  7月11日,中国渔政202、204等船只组成的渔政船编队在巡航到我国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时候,遭到日本巡逻船的冲撞和干扰。在海上,中国渔政船对日本巡逻船提出严正警告,驱逐了对方船只,捍卫了国家主权。

  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参与巡航的渔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海上激烈对峙的一幕。

  我渔政巡航受日方干扰 持续几十个小时

  原本只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巡航,却因为日本方面的剧烈反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7月9日,由中国渔政202、204、35001等船只组成的渔政船编队,出海执行东海区休渔期间的例行巡航。两天后,7月11日凌晨,渔政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却遭遇日方5艘船只的挤压和喊话干扰。中国渔政东海总队执法室副主任郭士君一直跟随渔政船出海巡航,他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回忆了当时的场景。

  郭士君:在巡航期间,我们渔政船编队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无理干扰。日方派出多艘大型舰船对我渔政船进行跟踪阻扰,通过无线电对讲机向我渔政船进行喊话,特别是我渔政船在靠近钓鱼岛的过程中,日本保安厅巡逻船紧贴我渔政船航行,动作也比较危险,不断地在对讲机中威胁我们编队。对此我们对日本巡逻船提出严重警告。多次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附件海域巡航是在中国管辖海域执行正常公务,日方不得无理干扰,并应该马上离开。

  从7月11日凌晨到7月13日,干扰活动持续了几十个小时,郭士君告诉记者,日本船只的喊话,用的都是汉语。

  郭士君:日方想让我们用日本和他们沟通,我们的回答是,“在中国海域,用中国话。”

  钓鱼岛巡航已常态化 不同时期重点不同

  根据农业部通告,从6月1日起,东海区除钓具外,所有渔船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长李富荣表示,这只是一次例行的巡航行动,但是在不同的时间段,巡航重点并不一样。

  李富荣:现在的休渔其间,我们主要是针对违反伏季休渔规定的渔船在海上实施惩处。在开捕以后,也就是非休渔阶段,重点对违反作业方式,无证捕捞的进行依法取缔。

  李富荣介绍说,为维护中国海洋渔业权益和渔业生产作业秩序,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渔政从2010年开始,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护渔巡航纳入常态化。

  李富荣:对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巡航是从2010年9月7号日方非法砸扣我渔船之后,为了保护我们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正常作业的渔船、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渔政船将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航纳入到每年的年度正常巡航计划当中。

  自古以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附近海域也是我国浙江、福建、以及台湾等地渔民的传统渔场。李富荣说,这里的水产资源十分丰富。

  李富荣:这个渔场有着较为丰富的中上层鱼类,和头足类,中上层鱼类,比如像鲐鱼、马鲛鱼;头足类比如像乌贼,鱿鱼等资源。保护并合理的利用好这些资源,维护好我们国家海洋渔业权益和海上渔业生产秩序,保护好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们中国渔政的职责所在。

  非法捕捞手段多样 监管工作难度大

  根据《渔业法》等法律授权,渔政船对我国管辖的海域内从事渔业活动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现场管理。郭士君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多次出海巡航,但如今海上非法捕捞行为手段多样,也给监管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郭士君:海上渔业生产非法捕捞行为表现各式各样,很多。比如说在休渔期间出海捕捞 ,或者使用电鱼、炸鱼等方法进行捕捞,还有就是在禁止捕捞的区域捕捞或者使用禁用的渔具进行捕捞。

  对这些违法行为,我们渔政人员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时行登临检查,对于违法捕捞的渔船,我们渔政人员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采取适当的行政措施,促使渔船改正其违法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