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捐弃前嫌与穆兄会握手 美国对埃及政策务实转变

2012年07月17日08:13
来源:新华网

  7月14日,刚刚结束亚洲之行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马不停蹄地直奔开罗展开为期3天的埃及之旅。这场被认为是在埃及“关键时期的关键之旅”,能否解开美国对埃政策困局,仍是一个未知数。

  “关键时间的关键之旅”

  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对记者表示,希拉里访埃之行,是“在埃及关键时期的关键之旅”。之所以把目前称作关键时期,是因为埃及选出的新总统正与埃及军方进行艰难的权力博弈,埃及正处于“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向民主过渡的关键时期”。

  自今年6月24日埃及举行“后穆巴拉克时代”的首次大选后,埃及两个派别之间的权力博弈变得异常尖锐,一派是以新当选总统、埃及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为代表的穆斯林兄弟会(以下简称穆兄会),另一派是以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为代表的军方。

  埃及大选结果是穆尔西以微弱优势获胜当选总统,这让一直在埃及政权过渡阶段掌权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难以接受。因为过去几十年来,穆兄会被穆巴拉克政权看作是非法组织,一直遭到军方的打击。如今穆兄会掌权,会不会对有关人士“反攻倒算”,这是军方大佬们最担心的问题。

  正因如此,埃及大选前后两派权力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大选前夕,亲军方的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就以选举法部分违宪为由,宣布解散穆兄会占优势的人民议会,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随后宣布收回立法权。

  7月8日,刚刚就任总统第8天的穆尔西在开罗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后不久就发布总统令要求议会复会,但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随后宣布穆尔西的行政命令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埃及法官协会会长艾哈迈德-津德说:“我们鄙视和谴责美国干预我们的事。”

  埃及斗争的两个派别能否实现真正和解,关系到埃及是否能结束动荡、走向稳定与发展的正轨,甚至关系到埃及与以色列关系以及中东地区的稳定。正因如此,希拉里-克林顿访埃在时间点上就显得非常重要。

  美国政策导向的两难选择

  从穆巴拉克时代到后来的埃及“民主革命”,埃及军方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为美国在中东打击恐怖主义、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等战略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在“民主过渡”期间保持埃及相对稳定起了决定性作用。每年美国对埃及的军援额度达13亿美元。

  反观有着强烈伊斯兰宗教色彩的穆兄会,与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曾经是美国和埃及军方的共同“敌人”。数年前,某位美国国务卿还曾公开宣称,华盛顿没有、也永远不会和穆兄会对话。

  如果说过去美国政策偏向埃及军方的话,在“引导”埃及“民主革命”、“出乎意料”地让穆兄会掌权之后,美国不得不面临一个务实的政策转变。

  希拉里-克林顿14日到达开罗后不久,就与穆尔西进行了会晤。她表示,“美国支持埃及向民选政府的全面过渡,并努力使民选政府取得成功”。她宣布,美国将免除埃及10亿美元债务,向埃及提供2.5亿美元的贸易信贷担保,建立60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9月将派遣高级别商贸代表团访问埃及。

  不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支持“民主过渡和民选政府”,并不意味着美国要抛弃埃及军方并完全偏向穆兄会,美国不会放弃与埃及军方保持的长期的盟友关系。希拉里-克林顿此行,不是要对各派“提出具体建议”,而是希望通过“与埃及主要政治力量的接触而加深对埃及现状的了解”,促成他们的和解。

  希拉里-克林顿随后也与坦塔维和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进行了会谈,她在会谈中强调埃及“向文官政府过渡的重要性”。但会谈结束后不久,坦塔维在一次阅兵仪式上就表示,军队不会允许“某一个组织阻止军方完成保卫埃及人民的使命”。有分析指出,他针对的似乎正是穆兄会。

  美国寄望于埃及“公民社会”建设

  如果说去年埃及爆发“民主革命”令美国猝不及防的话,可以说美国政府迅速调整政策,在引导埃及政局走向中逐渐掌握了主导权。除美国与埃及军方的协调外,美国“推特”、“谷歌”、“脸谱”等社交网络与埃及“公民社会”的互动对埃及的革命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后来美国政府在总结这场革命时认为,培育成熟的“公民社会”,对埃及的“民主过渡”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此次希拉里-克林顿访埃非常注重与埃及民间力量的接触。她强调美对埃2.5亿美元的贸易信贷担保主要目标是埃及的中、小型企业,也就是未来埃及“公民社会”的中坚力量。

  不过,据西方媒体报道,埃及国内对美国“插手埃及内部事务非常敏感”。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社会曾经涌现出一股“清算潮”,人们相互指责对方“被美国利用”。埃及《金字塔报》曾报道美国一些具有强烈政府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如“国际共和研究所”、“全国民主研究院”、“自由之家”是美国插手埃及内部事务的工具。

  在希拉里-克林顿访埃期间,民众高举“你不受欢迎”、“不要试图干预埃及内政”的标语,自发组织游行队伍到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

  美国关注埃以能否保持良好关系

  希拉里-克林顿访埃的另一重大任务,就是确保在穆兄会掌权下的埃及,能够承认埃及过去与以色列签订的和约,并继续与以色列的保持良好关系。

  美国的担心不无道理。宗教背景深厚的穆兄会,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哈马斯进行抗击以色列的活动,对犹太人怀有深深的敌意和不信任。在埃及“民主革命”期间,以色列对美国放弃盟友穆巴拉克感到非常愤怒,穆巴拉克在埃以和解以及以巴和平进程中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以色列高官曾对美表示,埃及改革对美而言可能只是一场民主进程,而对以色列而言可能意味着生存及安全危机。穆尔西当选埃及总统后,以色列反应非常负面。以色列一些媒体均以 “埃及的黑暗”作为头条,称穆尔西的胜利意味着以色列危险性的提升。

  尽管埃及自由与正义党正在淡化其伊斯兰宗教色彩,穆尔西也表示愿意继续履行对埃以和平条约的承诺,但未来穆尔西如何面对他的穆斯林支持者的“反犹太民意”,还需拭目以待。(记者 杨丽明)

  作者:杨丽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