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后奥运时代”奥运村何去何从 公益与商业并行

2012年07月17日13: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奥运军团首批成员今天(17日)入驻伦敦奥运村。各国奥运村的今天“后奥运时代”奥运村的命运何去何从?

  中国奥运军团的第一批人员今天将入住伦敦奥运村。伦敦奥运村位于伦敦东部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其中既有一居室,也有四五间卧室的小别墅,总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奥运会期间,这里将迎来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官员。

  在每届奥运会上,奥运村从选址,到设计、建造,承办国都要大费一番工夫,而在历届奥运会结束后,各个奥运村的命运又是怎样的呢?

  以北京的奥运村为例,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这些房子就已经在火热销售中了。开盘价只有每平米1万6千元,到奥运会结束时涨到每平米3万元,而现在,这里的一套二手房最低的也折合每平米4万8千元,还被形容为是“探底价”,可以说,奥运村的房价“涛声依旧”。

  与作为公寓出售的北京奥运村不同,东京奥运村赛后的利用有些特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介绍。

  黄学清:东京的奥运村前身是美国驻日军队及其家属的宿舍。在奥运会结束后,1965年奥运村的一部分就被改办建成了国立奥运会纪念青少年综合中心,主要目的是为了给青少年提供学习和研修活动的场所。奥运村的另一部分被改建成了著名的都市森林公园代代木公园,在日本市中心面积这么大的公园并不多见,现在代代木公园不仅种植了关东地区的植物,还集中了九州等日本全国的植物,成为旅游和休闲的名胜。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特约观察员南黎明透露,首尔奥运之后,即使是在房地产萧条时期,奥运村的销售也是人气不减。

  南黎明:首尔奥运村位于首尔市江东区的遁村、梧琴洞一带,这是为1988年24届少儿奥运会而建造的,总建筑面积将近是63万平米,共有122栋楼,近5600个套间。首尔奥运村在奥运会结束后就返还给了房主们,虽然奥运会结束已经有24年之久了,但是因为它的便利条件,至今房价仍然要比周围居住区高出2千到3千万韩元,一般工薪阶层要买这样的公寓是非常困难的。

  《中希时报》总编汪鹏说,雅典奥运村显然有些时运不济,赶上了经济危机,价格一降再降,销售惨淡。

  汪鹏:其实雅典奥运会结束不久,已经有一些地产商想要分期开发成商业的区域,不过由于周边民众强烈反对而无法得到实施,无奈只能以

  政府以住宅的形式挂牌出售。但是由于该地区相对比较偏远,周边的配套设施也并不齐全,所以一直有价无市。特别是希腊2009年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更是门可罗雀。现在这个情况,虽然说它的价格是一降再降,不过局势还并不是特别的明朗。

  奥运会结束后,在悉尼奥运村社区,超过五成的居民都是海外出生的人士,其中华人和韩国人都占到了总数的一成以上。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了当地的情况。

  胡方:在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悉尼奥运村总共建成了660间别墅,1400间公寓和500间临时组合房。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方自在悉尼奥运会之前就已经全部预售出去了,等到奥运会召开时,主办方采取回租的形式从业主手中又租下了这些房子。在奥运会期间,悉尼奥运村总共容纳了15000名运动员,而在奥运会召开之后,这个奥运村变成了4500人居住的幸福家园。现在房价大约是在50万澳币,约合人民币330万元,这个价格在悉尼的西部地区是属于中等价位。

  加拿大观察员胡声桥说,两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后,出租、出售和社会福利房,这三种形式是奥运村最终的命运。但两年过去了,还有一些昂贵的公寓至今找不到买家,这也成了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

  胡声桥:两年前冬奥会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举行,因为温哥华是一个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的花园城市,而且奥运村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市中心,也在水边,所以奥运村还没有建好就有人关心。2010年冬季奥运会开完以后,温哥华市政府把奥运村的公寓分为三类,一类是商品房供出售,一类是出租房以市场价格出租,还有一类是社会福利房,在奥运会以后,把这些房子以非常低的价格出租给低收入人群。但是卖出去的大多数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低端奥运公寓,而一些高端的、价格昂贵的奥运村公寓至今还无人问津,政府也在发愁,因为如果卖出这些奥运公寓,也就无法还清政府建设奥运村的贷款。

  美国《都市传媒》记者周勇介在百年奥运纪念上表示,城市美国亚特兰大市,奥运村的使用秉承着公益与商业并行的原则。:

  周勇:关于奥运村的使用,基本上是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偏公益的,还有一种是偏向商业。美国最近的一次奥运会是1996亚历山大奥运会,应该是属于偏向公益类型的,当时亚特兰大的特点是量力而行,能不花的钱就不花,比如像奥运村,当地的政府就借用了乔治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生宿舍作为奥运村,只对学生宿舍进行了适当的改造,奥运会以后又将宿舍归还给学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