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因肚子饿抢便利店仅拿玉米 营业员求情轻判

2012年07月17日17:3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田红 图
田红 图

  打劫便利店仅得玉米棒 是抢?是拿?

  外地来沪青年找不到工作身无分文,饥肠辘辘下竟萌生打劫便利店念头,结果仅抢得1根玉米棒。今天上午,浦东新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特殊的抢劫案。

  法庭上,涉嫌抢劫的李某泣不成声,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没想到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抢不到钱拿了根玉米

  今年20岁的李某因先天兔唇,虽经手术说话仍不流利。今天上午,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并为李某指定法律援助律师提供辩护。

  说起自己的犯罪动机,李某表示,“实在是走投无路了。”他出身离异家庭,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他曾经到常州打工,听朋友说上海挣钱容易,就想到上海“发展”。

  今年3月初,李某来到上海,但应聘了好几份工作,要么是技术活干不了,要么是嫌体力活累,眼看身边最后的800元钱也花光了,他只能睡在天桥下或者网吧里。“思前想后几天,肚子饿极了,除了偷和抢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对于犯罪过程,李某在法庭上详细做了供述。2012年4月11日凌晨2时许,李某携带一把捡来的菜刀,来到浦东新区三林路一家好德便利超市内。经“踩点”发现周围有不少人,晃了一圈又退了出去。过了半个多小时,他返回这家便利店,发现里面只有两名中年营业员,便进去持刀威胁:“把钱交出来!”

  营业员表示当天的营业款都已经上交,双方僵持了一会。“我当时饿昏头了,看到柜台上有煮好的玉米,便问:‘我可以拿根玉米吃吗?"被吓昏的营业员赶紧说,“随便你拿什么都可以!”李某没有多想,放下菜刀,拿起一根熟玉米后,边吃边跑出了超市。

  “吃完玉米后,我才慢慢回过神来,估计营业员要报警,便又回到超市,看到警察在现场调查,我就马上投案了。”根据便利店提供的商品价格,这根玉米棒标价3.6元。

  营业员求情不要重判

  根据浦东检察院指控,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或者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其行为已经构成抢劫罪,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庭上,李某表示,“从小爷爷奶奶就教育我不能拿别人东西,我最对不起的就是他们了。”

  检察官表示,尽管李某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了心理创伤,已经有1名营业员辞职,但还是有营业员特地为他求情,“这个孩子也挺可怜的,肯定是饿昏头了,请你们不要重判他。”

  但检察官也表示,尽管玉米棒价值不高,但李某的行为属于严重侵害公民财产等的恶性行为,尤其是其持刀架在他人脖子上的行为对他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但考虑到其有自首等情节,建议法院可酌情从轻处罚。

  辩护人表示,李某的行为属于犯罪未遂,拿玉米棒的行为是在抢劫行为结束后发生的,是经过营业员同意拿的,不属于抢劫所得。建议对李某从轻处罚,并处以缓刑。

  法官宣布将择日宣判此案。

  记者 宋宁华 特约通讯员 蔡顺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