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研发国内首架新型应急搜救无人机 试飞成功

2012年07月18日08:46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小鹰3A” 号试飞成功

  成都理工大学研发国内首架新型应急搜救无人机

  本报讯 (周图伽 任鸿 记者江芸涵 文/图)7月17日,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由该校研发的新型应急搜救无人机,日前在成都大邑县西岭雪山日月坪试飞成功,这是国内首例借助射频技术将无人机技术与人员定位搜救相结合的远距离搜索技术。未来,该技术有望用于户外旅游探险、野外应急人员搜救等领域。

  四川省山地救援工作委员会与成都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并给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无人机应急搜救成都理工大学支队授牌。这标志着四川省山地救援队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航空救援的山地救援队伍,成都理工大学也成为全国首个参与无人机应急搜救的高校。

  7月12日上午,西岭雪山日月坪,一架时速可达100公里,升限可达1万米,续航2小时的“小鹰3A”号无人机在跑道上加速滑行50米后一跃飞进了群山之间。65秒后,100米外的地面站在屏幕监控装置中锁定了一个黄色小点,工作人员汇报道:“搜救目标已经激活,定位完毕!”此时,屏幕上显示了被搜救者王某所在地点的画面,以及其肖像、年龄、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15分钟后,“小鹰3A”号顺利返航。经专家组鉴定认为,该项目将在旅游、山地救援、地质探测、动物监测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这套搜索系统由信标、机载探测器、无人机、地面站、高分辨率相机、便携式人员定位搜救器六部分组成。被困者携带的信标发出信号后,无人机将激活信标获得被困者ID信息,一旦获得信标GPS位置,无人机就会自主飞往被搜救者所在区域进行高精度航拍,并为地面站传送实时定位信息。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育重点实验室主任、该项目负责人王绪本教授介绍说,此项技术的研发将使寻找失踪人员成为一项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外出人员只需事先携带信标,并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开启装置,搜救人员即可通过低频搜索,实现快速定位,提高搜救效率。”

  据悉,该技术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此次试飞成功后,将于年内赴西藏拉萨、纳木错等高海拔区进行进一步的试飞和改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