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光文:钓鱼岛争端复杂化考验中日关系

2012年07月18日08:50
来源:中国网

  从现实来看,中国处在不利的地缘政治局势之中,一方面不能为了获得短暂和平屈服日本的攻势,另一方面又不能动武。因此,钓鱼岛危机,既考验着中日关系的发展进程,又考验着中国领导层的政治智慧,是一件既棘手又需要很高外交手段的政治大博弈。

  中日之间近来就钓鱼岛争端颇多,在日本更是产生了很大民众舆论。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16日刊出民调说,65%的日本人赞成“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反对的只有20%。而《产经新闻》则批评说,日本政府让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短时间在北京和东京之间打了个来回,但一些民众被挑动起来的情绪却很难迅速平复:就这样把丹羽“无罪放回”,“向中国表达抗议的意味就淡了”。同时,钓鱼岛问题正成为日本的热门话题,而对华强硬则成为主流情绪,连普通日本民众都在谈论“日中开战谁胜谁负”的话题。

  而这次钓鱼岛风波的始作俑者就是日本。日本频频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提出所谓的“国有化”、“驻军”和“登岛”言论,对中国领土和领海构成了严重侵犯。7月7日,日本政府决定将钓鱼岛“收归国有”,这是一个激化中日领土争议的错误举动,而这一天正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75周年的日子。由此看来,日本政府准备铤而走险了。

  同时,日本政府纵容石原等右翼势力大搞反华秀,且不断推进遏制中国的战略。而且,近年来,日本公开介入南海问题,与菲律宾、越南等南海周边国家,加强军事合作,并进行军事援助。前不久,日本组织召开太平洋岛国峰会,试图以应对中国为核心议题。同时,日本又拉拢印度,大搞军事合作,并积极参与美国的多场军演,甘当美国重回亚太的马前卒等。

  在日本,现在有多股右翼势力推动政治右倾化越走越远,实际上,日本政府正被这股潮流卷在当中,因而似乎失去了方向感。今年日本政局非常不稳定,石原想利用钓鱼岛事端来破坏中日关系,同时希望藉此在下一步的选举中激起日本民族主义情绪,捞更多选票。石原还想借此,对执政的民主党构成压力,促使其在政策上倾向自己。而且,日本此次发出购岛言论主要是想转移公众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日本国内在提高消费税问题上发生争论,执政的民主党因此而分裂。此外,国债问题尚未解决,核电站停用导致出现能源危机,2011年地震善后工作尚未完成……问题还可以罗列很多。在这种情况下,重提外部敌人的存在显然不无必要。在这一背景下,唯有在类似钓鱼岛这样的问题上出手,可望凝聚人心,重新拉高支持率,因为类似民族主义的诉求,在任何国家都很容易得到支持。

  不过,目前还不必认为中日两国会爆发严重的冲突,因为两个大国之间的战争是一件极其严重的事情。一旦形势进一步恶化,也不符合周边其他国家的利益,首先是美国,将会竭尽全力缓和紧张局势。美国《纽约时报》针对中日的紧张事态发展发表评论称,领土和历史问题的分歧使得“日本被其他亚洲国家孤立”。如果中日关系持续吃紧,对于日本来说,并非什么好事,很可能引发多数亚太国家的反感心理,对于美国战略重返亚太会形成一定阻力。而且,即便中日之间存在爆发战争的苗头,日本也要看美国的眼色行事,没有美国的或明或暗支持,日本心里也没有对华战争必胜的底气。

  因此,预计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短时不会有大的扭转,矛盾仍在尖锐化,尚未看到存在妥协的端倪。其实,日本的政客们心思实际在想着如何在钓鱼岛问题上,再赢中国一盘;想着如何战略包围中国;想着如何在关键问题上插上一脚,想着如何妖魔化中国……日本右翼政权“吃准了”这个问题,是想借此激起日本国内的反华情绪,赢得选票,而右翼一旦当选,肯定会买岛。但日本政客应该看到,钓鱼岛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若在此问题上炒作不休,影响中日关系大局,结局是对日本的不利影响远甚于对中国的不利影响。而且,日中双边贸易额庞大,仅今年上半年就达1383亿美元,这也是两国不会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原因之一,丢掉这块贸易对谁都没好处。倘若因此而引发中日两国的对立,日本将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因为对低迷的日本经济来说,庞大的中国市场是无法取代的,日本就靠对中国的出口在维持其经济运行。

  对中国来说,围绕钓鱼岛的再次争端来得不合时宜,因为中国正在南中国海努力不让与菲律宾和越南的争端失控。而且,中国已经明白,中国越是显得构成威胁,周边邻国就越紧密地聚拢到美国周围。因此,中国不可能在领土争端中对所有的国家都展示强硬到底,肯定会对一些国家又打又拉,因而努力争取自己的国家利益最大化。但从现实来看,中国处在不利的地缘政治局势之中,一方面不能为了获得短暂和平屈服日本的攻势,另一方面又不能动武。因此,钓鱼岛危机,既考验着中日关系的发展进程,又考验着中国领导层的政治智慧,是一件既棘手又需要很高外交手段的政治大博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