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学子探险遇难引争议 山友力挺弘扬登山精神

2012年07月18日08:59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顾明君
山难纯属意外 登山精神应肯定(图)
 
 
 
 
  事故山峰鲜被登顶难度较大 严冬冬技术过硬毋庸置疑

  山难纯属意外 登山精神应肯定

  严冬冬出事后,大量网友表达悼念之情,但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严冬冬不顾生命安全挑战极限,虽满足了自己,却给家人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这样的挑战到底值不值得?这样的行为是不是有些自私?还有网友提出这一次的遇难是否与严冬冬的技术不过硬有关。但山友们表示,严冬冬遇难纯属是意外,他的技术不该被质疑,他的登山精神不该被质疑,他对中国登山运动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更不该被质疑。

  周鹏述说详情

  “黄金搭档”不再

  事发后,人们除了通过山友的微博了解事件进程,却一直不知道严冬冬遇难的详细过程,直到7月13日,严冬冬的队友周鹏才发了文章,详细讲述了严冬冬遇难以及救援的全过程。

  严冬冬、周鹏和李爽三人于6月23日到达阿克苏,原计划攀登西天山的却勒博斯峰。6月28日,三人从小台兰煤矿出发,并于次日下午到达了此次登山的大本营。此后每天都在按照计划进行,直到7月6日,在经过研究后,他们放弃了攀登却勒博斯峰的原计划,改为攀登路线边海拔5900米的未名峰,并于7月9日登顶。登顶当天,三人即开始下撤,18时左右,山上开始下雪,18时15分左右,严冬冬忽然坠入暗裂冰缝。周鹏马上绳降至冰缝底部观察严冬冬情况,发现严冬冬被卡在冰缝里,已被冰水浸透,且因为坠落时撞击猛烈,所以大部分意识已失去。

  4个小时以后,严冬冬对队友的呼叫已无任何反应,但周鹏与李爽仍坚持施救,直到23时30分左右,救援的绳索绳皮磨破,救援装置无法工作,两个人也已体力透支,救援工作被迫停止,当晚两人露宿在冰缝边。7月10日早上,两人多次与严冬冬交流均无反应,11时左右,两人完全停止营救,向下撤离。

  整篇忆述仅七百余字,言简意赅,但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这七百多字对周鹏来说是何等残忍的回忆。“冬冬遇难,除了他的家人,最难过的就是周鹏了,登山伙伴之间是生死相托的关系,这种关系恐怕比有的夫妻来得还要深刻。”资深登山者十一郎说。他与严冬冬、周鹏都很熟,在他眼中,严冬冬和周鹏是一对登山新星,也是他的好兄弟,“他们俩是圈里很出名的一对伙伴,算是黄金搭档。”

  接触过严冬冬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性格内向的人,话不多,而周鹏则比严冬冬还要内向,严冬冬生前的一篇文章中讲,他与周鹏真正熟识起来是在2007年为传递火炬组织的秋季集训中,两个人分到了一间宿舍,并很快发现彼此间颇有共同语言。虽然都被评为“性格内向”,但聊到登山时,却经常能不知不觉间说到后半夜。后来严冬冬提出要与周鹏组成攀登组合,名字也是他起的,叫做“自由之魂”,并制定了宏伟的登山计划。

  两个人在一起后可谓相得益彰,创造了很多优秀的成绩。“我观察他们俩,觉得特别有意思。严冬冬很细致,攀登计划等准备工作大都是他做的。周鹏的实际攀登能力更强,所以困难线路的克服多由周鹏来完成。在同等水平上,他俩的互补性极强。”十一郎说。

  2009年1月25日,严冬冬与周鹏登顶了四姑娘山的幺妹峰。“独立登顶幺妹峰的中国人很少,之前有一支中国人的队伍登顶,但主要依靠的是一位外国登山家的指挥。他们俩的登顶是中国人第二次登顶幺妹峰,而且爬的是一条新线路,这一次攀登是达到世界级水平的。”十一郎说。

  7月13日,估计周鹏已经从山中撤出,十一郎给周鹏发了一条短信,他在短信中说“得知噩耗,震惊非常,冬冬是大家的朋友,遭遇此难让人无限悲伤,你们是最好的伙伴,必然更加伤痛于我们,善后事宜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忙的,一定告诉我们,多多保重。”“我没打电话,因为我打电话周鹏肯定会接,但接了我能说什么,无非是安慰,但这时候的安慰作用真的不大。”十一郎说,这条短信,周鹏只是简短地回复了“好的”二字,足见情绪之低落。

  十一郎说,周鹏虽然活着回来了,但他也是受难者,他的心灵受到极大的伤害,这对他以后的攀登生涯或许也会产生影响,大家现在能做的,只是给他尽量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消化这件事,而对于找寻新伙伴的问题,现在谁也不会去跟周鹏提出。“至于我,到现在我也没有接受冬冬出事了这个现实,因为我总觉得,这哥俩不是出事的人,我总觉得,他还在。”十一郎说。

  目标山峰鲜被登顶

  免责声明国内少见

  严冬冬给人的印象,除了内向就是自信,所以他选择的也是一种对个人能力挑战最大的登山方式,即阿尔卑斯式登山(以下简称阿式登山),这是一种“不依赖他人,完全或主要靠登山者自身力量从事攀登各种山峰的登山活动”,讲究的是装备轻便,快速通过。

  严冬冬选择的却勒博斯峰位于西天山,西天山还有很多未登峰,却勒博斯峰也是一座鲜被登顶的山峰。有网友对严冬冬的规划线路进行分析后表示不理解,认为他的线路舍近求远,不够科学,进而怀疑这次山难与严冬冬的个人能力不足有一定关系,但山友们对此说法一致表示不认同。

  “未登峰或是很少有人登顶的山峰没有足够的气象、线路等资料,这本身就会加大危险系数,何况严冬冬遇到的暗冰缝埋藏于冰雪之下,是很难被发现的,所以我认为这次事故还是自然因素更多一些。”刘建说。“冬冬的水平不该被质疑,水平是一个综合概念,包括技术、判断力、体力,还有关键时刻冲一冲、顶一顶的能力,以冬冬的水平,在目前国内民间攀登的水平来讲,算是相当高的了,他的成绩就可以说明一切。至于暗裂缝,确实很难发现,对于他们这种经验丰富的攀登者而言,这次事故显得意外。”十一郎说。

  在此次攀登之前,严冬冬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过一份免责声明,声明中他“清醒地宣布”,他了解登山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可能导致严重受伤或死亡,若不是因为他自己和他的同伴故意制造的原因而发生严重受伤或死亡事件,那么他的同伴不必为此承担任何责任。这样的免责声明在国内是并不多见的。“在国内,这种主动签署免责声明的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我们前往南极的时候签过类似的声明,一般国内登山不会做免责声明,团体登山时要相互帮助,万一真出了事要依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追究责任。严冬冬的免责声明无疑给他的队友减去了很大的负担,也表现出了他们彼此间足够的信任。”刘建说。

  山难引发讨论

  探险是否该搏命

  严冬冬热爱自由,他的微博名称为“自由登山”,他给自己的攀登组合取名为“自由之魂”,他清华毕业却只愿做一名自由翻译,他漂在北京收入不多,除生活必需其余都花在登山爱好上,他热衷登山却不愿以此为职业,他想享受的是最纯粹的攀登快乐。

  追求自由本没有错,但让自己的父母老来承受“失独”的痛苦,是否显得有些自私?严冬冬的父亲在料理完儿子的后事后曾对媒体说“冬冬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我以冬冬为荣。但是我也提醒你们这些冬冬的朋友,事业、追求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父母的感受,人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

  这几年,户外活动、登山探险事故屡有发生,但山友们觉得,事故发生也分多种情况,不能因为出现事故而否定运动的意义,登山作为国内刚刚起步的一项运动,更是会遇到各种问题。“中国现代登山的起源很晚,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跟前苏联学习登山,算是中国现代登山的开篇。此后登山一直是一种政府行为,多是为国争光。直到上世纪末,中国才出现了民间登山队,因为热爱,他们进步很快,中国民间登山十几年取得的成就,当年欧洲登山用了一百年。目前国内登山很热,并非所有事故都是因为登山者的素质不够造成的,不能因为事故否定攀登精神和民间登山的发展。”十一郎说。“在国内,与严冬冬一样选择阿式登山的人不过十几人,严冬冬是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他的确有力地推动了阿式登山在国内的发展。我认为不能因为有危险就讨论存在的价值,很多运动都是有生命危险的,这不是在用生命去换什么,不该用值与不值来衡量。”刘建说。

  在自己的微博中,严冬冬曾写道:对于逝者,我们能做的就是记住,记得,记在我们的心里。如今,让我们也将严冬冬记住,记得,记在我们的心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