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校长“跪母祝寿” 警醒中国人“尽孝趁早”

2012年07月18日10:30
来源:人民网
  “我们当天有的在招呼乡邻,有的在厨房里忙,很多人确实没看到。”61岁的周其才说,“向母亲下跪这事情真没什么,在浏阳农村,儿女在父母做寿时磕头很正常,别人爱怎么讲就让他们讲吧。”

  周其才是湖南浏阳龙伏镇尚埠村人。他衣着简单朴素,操着浏阳口音的普通话,这位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农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的大弟弟。


  近日,周其凤再次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人物。7月14日晚,浏阳论坛网友“老锣”发了一组题为“母子情深”的照片,内容为周其凤回老家湖南浏阳为老母亲庆祝90大寿,长跪在母亲膝前,双眼紧闭,紧抱着母亲,母子两人在乡邻面前抱头流泪。

  除8张照片外,“老锣”还附有文字描述:7月14日,北大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在浏阳市龙伏镇尚埠村的家里,在为90岁的母亲吴美华举办的寿宴上,跪拜感恩。“娘说,儿啊,读书时家里穷,让你受苦了。儿说,您80岁生日我工作忙,没回家,对不起……”

  “老锣”的照片被转载到微博后,迅速引起中国网民热烈讨论。在北大未名论坛,相关讨论网贴大多认为周校长“惊天一跪”体现了中国人“百善孝为先”的传统观念。

  一些北大学生表示,母亲90岁大寿,周其凤下跪表达母子情深,参加寿宴的人用相机拍了下来,放到网上,也是家乡人对当地出了周其凤这样一个大孝子的自豪感。

  不过,在赢得“孝子”赞誉的同时,也因为周其凤北大校长的身份,出现了很多认为他是在“作秀”的不同声音,有网友就表示,看了照片“鸡皮疙瘩掉了一地”。不少批评者认为,祝寿和下跪都是极度私人化的事情,没有必要在公众场合大肆宣扬。尤其是“记者”在场,不免让人怀疑这是“衣锦还乡”式的故意炫耀。

  周其才和其他周家人对“作秀”的说法反感。他们表示,当天在寿宴现场拍摄的都是周家亲朋好友,并没有媒体记者在场。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官员也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官员并没有前往祝寿,当天浏阳市属媒体并没有关于周其凤的任何报道。

  “周校长对老母亲非常孝顺,经常提出要接她到北京去住。”周其凤三弟周其生说,老母亲在农村住惯了,不太习惯大城市的生活,总觉得在老家住着要自在很多。

  尽管中国社会对周其凤“惊天一跪”看法不一,但是不管是“感动派”也好,还是“质疑派”也罢,两方都有着一个强烈的共识,那就是“百善孝为先”的中国孝道观念。

  “不管是北大校长还是普通的贩夫走卒,他们都是母亲的儿子,理所应当都应怀有一颗孝顺之心。作为公众人物的北大校长跪母拜寿,我认为是一次亲身践行 孝道 的行为,本身是值得赞誉的,外界不应过度揣测。”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陈成文说。

  不少受访专家还表示,对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的中国来说,身为名人的北大校长周其凤,凭借本身的影响力,再一次提醒中国人要重新回归“尽孝趁早”的伦理传统。

  来自中国民政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老年人“亲情饥渴”现象十分突出。

  最近,频繁见诸报端的诸如遗弃父母事件、老年人故意犯罪求“入狱养老”等事件,更凸显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为应对老年人精神空虚的问题,不久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拟将“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也引发中国社会的持续关注。

  不少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缓解中国“精神空巢”问题。让老人安度晚年不能单靠政府,如果子女的养老责任意识不强,单靠政府帮扶或者外在约束机制,不一定有效。

  “尽孝侍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程中,可以将 孝 纳入公民教育之中,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孝道的氛围。”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教授李萍说。(刘良恒 谢樱)

  作者:谢樱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