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跃24岁生日当天启程伦敦 直言奥运压力过大

2012年07月18日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中国乒乓球队踏上了伦敦奥运征程,众多乒乓球国手出发前纷纷在微博上给自己加油打气,郭跃在微博中这样写到:“很开心,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也是最难忘的一天。谢谢亲爱的"月饼"们,谢谢可爱的队友。这次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对自己是新的挑战,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新的发挥、新的表现、新的惊喜。”原来,昨天是郭跃的24岁生日,而她的这个生日,伴随着奔赴伦敦开始的新一轮挑战。

  直言奥运压力大

  作为“寿星”,郭跃向广大粉丝表达谢意。在奔赴机场之前,这位24岁的奥运冠军在微博中对于大家的祝福给予了回应。尽管本届奥运郭跃只有团体任务,但在她来看,这是自己参加过三次奥运当中压力最大的一次。因为不但要为年轻队员做好传帮带工作,还得保证自己正常发挥水平,这对于大赛经验丰富的郭跃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考验。希望她能如自己所言那样,为广大球迷带来新的惊喜。

  24岁的郭跃已经有过两届奥运会的经历,正因如此,郭跃这次的心态格外成熟:“比起前两次奥运会,这次我感觉自己心情比较平静,没有那么浮躁了。虽然只打团体赛,但丁宁和李晓霞都没参加过奥运会,而我打过两届,希望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能帮上她们。”

  小小年纪显露霸气

  从8岁走进省体校开始乒乓球生涯,到11岁拿全国冠军证明自己的天赋,郭跃整个成长中的最重要转折点还要数2004年多哈世乒赛。那一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放弃郭焱,把机会留给了郭跃。“选郭跃是因为她年龄小,有培养前途。也是因为年轻,在郭跃成长的方方面面我们没少花心思。”当时郭跃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乔晓卫介绍说,“郭跃有天分,出成绩早,出名早,就怕她骄傲、浮躁。这样的苗子,长好了能成大器,想长歪也容易。所以对郭跃,我们除了关心鼓励,更要严加管教,毕竟,她的路还很长。”

  那一年,郭跃拿到了多哈世乒赛女团冠军,而在接下来的04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年纪轻轻的郭跃将一连串的冠军收入囊中。按照中国乒乓球队的打算,是要把郭跃培养成下一个邓亚萍。在技术上,郭跃的打法和师姐王楠一样,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无论是发球还是前三板技术都相当细腻。在比赛中,郭跃更拥有与其年龄不相符的冷静和机智,充满杀气的眼神和倔强的嘴角,依稀可见当年邓亚萍的影子。

  经历低谷重新崛起

  过早地赞誉让郭跃不得不经历一次成长的阵痛,2008北京奥运拿到了女团冠军之后,在接下来的这个奥运周期里,郭跃一度呈现出低迷的状态,而孔令辉甚至在2011年的一次述职报告中用“不敢用……弃之可惜”来形容郭跃。

  郭跃的低迷始于201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考比伦杯,那一年,中国女乒丢掉连拿8届的考比伦杯,而当时关于将帅矛盾、郭跃遭封杀等传闻纷纷见诸媒体,当时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一直在给郭跃打气,“我和郭跃说过,郭跃,伦敦周期我用你,和北京奥运周期用你不一样。因为北京周期有张怡宁、王楠扛着,我让你上,是为了给你更多的锻炼机会,你可以输球,可以犯错误,让你上就是为将来交学费!但是伦敦周期不一样,你必须万无一失,这个周期你一定要像张怡宁,不能再失手了。”但从2010年到2011年,郭跃的“外战”成绩直线下降。从科威特公开赛不敌福原爱,到广州亚运会团体赛失利,再到2011年6站公开赛两次输给外协会选手,两年之间,郭跃在中国女乒的地位迅速下滑,“外战输球王”的头衔扣在了郭跃的头上。

  赛场上的低迷让郭跃一度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但这个坚强的辽宁姑娘挺了过来,在鹿特丹拿到女团冠军之后,重新找回信心的郭跃,把下一个目标瞄准了伦敦奥运。

  恩师赞其双打无敌

  作为郭跃在辽宁队的恩师,宋良每次说起爱徒都感叹她的不容易,“乒乓球的竞争太激烈,在这么大的压力和困难面前,郭跃能从低谷中冲出来相当不容易,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了这种压力”。

  在宋良看来,郭跃的双打和她的大赛经验是法宝,“郭跃在团体比赛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单打和双打的比赛她都参加,她在双打上很有优势,和李晓霞配对的比赛一场都没输过”。的确,虽然郭跃去年多数时间在单打状态上低迷,但在双打比赛中却是所向披靡。去年郭跃分别与李晓霞、郭焱、刘诗雯搭档,拿到了包括世锦赛、总决赛、全锦赛等在内的12项女双冠军。只要能参赛,不管搭档是谁,郭跃总能夺得双打金牌,全年双打不败。

  对于郭跃的伦敦之旅,恩师宋良十分看好,当然,宋良也表示奥运赛场上的压力非常人所能想象,郭跃要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顺利完成比赛也是一大考验,“奥运会和其他的比赛都不一样,那种压力没有参加过的队员根本无法想象”,宋良说。但宋良也表示:“郭跃心理素质好,有过两次奥运会的考验,而且中国女乒现在就是冠军的实力”。

  出征前,郭跃用一句“奥运加油”为自己鼓劲。奔赴伦敦的她,背负着家乡父老的期待,相信她会送给自己一个完美的生日礼物。(丁卉)

  作者:丁卉 (来源:沈阳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