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 专家称家长应负主要责任

2012年07月18日14: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刘乐)日前,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其官方微博上以“安全暑假”为话题,发布了家中隐含着10项危险,例如“烧开水时,我不离开”“孩子在家,门不反锁”“告诉孩子不要独自嬉水”等等,结果很多家长对照后都发现了安全隐患。

  假期让孩子们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走出来,暂时得到放松。专家表示,假期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儿童假意外伤害,教家长比教孩子更重要,孩子放假,安全不能放假。

  据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从6月份开始,青少年儿童因为意外伤害呼叫急救车的明显增加。在这些意外伤害中,外伤占大多数,车祸排在第二位。

  北京市急救中心负责人:在大街上跑、打闹导致发生车祸,这是排在第二位的。第三个就是溺水,到一些公开的、禁止游泳的水面上去游泳,这种情况每年都有发生。特别比较遗憾的是,有些家长带着孩子去这样的场合去游泳。

  医院的儿童急诊在暑期也格外繁忙。

  医院负责人:最近一个礼拜,先后因为意外伤害到我们急诊来的儿童已经有100多个,其中有十分之一是非常严重的,需要住院的。有两个甚至有生命危险的。

  对于孩子在假期的人身安全重视问题,家长们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现不一。

  家长:我以前以为他知道呢,也没来得及跟他说。这个平时会说的。让他尽量少出去……

  著名家庭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赵忠心教授认为,孩子假期受到意外伤害,家长负主要责任。

  赵忠心:孩子放假,家长不放假,孩子处在一种失控的状态。但是我们家长不能够完全撒手,因为他们毕竟是未成年人,对他们的假期活动一定要加强指导,加强监管,这是家长的责任。

  赵忠心教授也给记者列举了一些儿童在假期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的事件,例如溺水、家用电器伤害等等。同时,孩子上网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

  赵忠心:上网对未成年人来讲一定要加强指导和监管。特别注意在网上聊天,不要把自己的一些有关的资料,像家庭地址、学校的名称、家里的电话、父母的身份,包括自己的照片等,不要暴露在网上,以免被坏人利用。

  在我国,包括寒暑假、节日小长假、双休日,中小学生一年总共有170多天假期,也就是说,一年有近一半的时间不在学校。这段时间,应该让孩子们如何安全的度过呢?除了孩子家长,我们全社会是不是都应该加以重视?

  目前,我国针对青少年儿童假期生活的服务机构并不多,而家长大多忙于工作。赵忠心教授表示,作为家长一定要在孩子假期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赵忠心:家长就要做好安排,最好不要把未成年人单独放在家里,最好有一个家长陪伴他,如果不能,就要把他送到亲戚朋友家里照顾一下。家长也要尽量抽出时间来陪孩子在家里活动,旅游或者参加一些其它的体育文化活动,最好有大人在身边。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还有一个群体的安全问题更加值得我们重视,那就是农村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大多是老人看管。赵忠心教授表示,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安全问题,学校和全社会都应该负起责任。

  赵忠心:学校放假后,不要大门一开,把学生放了就成,一定要走访一下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看看他们对孩子的监护和保护的情况如何,要对留守儿童的家长做一些指导。还有一点就是希望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一定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对于家长来说,青少年儿童的假期安全问题是整个家庭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表示,家庭教育得到重视的同时,家长自身教育也很关键。

  邓丽:家庭教育得到重视,但是家长自己实际知识和能力并不相匹配,并不是完全了解儿童的生长规律,也不能按照孩子的规律来指导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应该非常重视,也应该加大工作力度。

  关爱儿童生命安全特别是假期安全,父母责任充当其冲,加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也需要再加一把劲,同时全社会都应该联动起来。

  邓丽:可能不是哪一个环节就能够真正解决,或者是光靠家长、光靠孩子能够独立把这个问题破解了。可能家庭、学校、社会也要共向共力的来统筹考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