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务院决定设立三沙市 > 三沙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访三沙市永兴岛:坐拥美景 蔬果禽肉靠补给

2012年07月18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明报记者早前登上三沙市未来首府所在地的永兴岛。图为当时拍摄的永兴岛外观,可见岛上码头、气象台、电视塔和瞭望台等设施。香港《明报》
  明报记者早前登上三沙市未来首府所在地的永兴岛。图为当时拍摄的永兴岛外观,可见岛上码头、气象台、电视塔和瞭望台等设施。香港《明报》  
工程师林之波后面是工作过4年的码头,快要离开永兴岛之际感触良多,但心情轻松。来源 香港《明报》
工程师林之波后面是工作过4年的码头,快要离开永兴岛之际感触良多,但心情轻松。来源 香港《明报》

  中新网7月18日电 中国拟设立统管西沙、中沙与南沙群岛的三沙市,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17日成立,正式接手组建工作。香港《明报》记者日前走访了三沙市未来首府所在地、南海最大岛屿永兴岛。

  报道说,永兴岛坐拥得天独厚的海天美景,同时又是中国在南海最重要军事基地。永兴岛位于海南省本岛东南300多公里,面积仅约2平方公里,略小于面积为2.5平方公里的香港离岛长洲,但已是南海最大岛屿。岛上有发电站、气象站、海水淡化站、广播电视信号塔及移动通讯基站,手机可正常使用并上网。日常淡水除由海南省运来之外,主要由海水淡化及雨水过滤而成。

  蔬果禽肉全靠补给船输入

  永兴岛的粮食、蔬果、鸡鸭肉类全由海南省运来,主要靠运输船“琼沙3号”。“琼沙3号”排水量2500吨,每月从文昌清澜港开行两班,每次运输300多吨物资及200人,在岛上停留两日后回去,把岛上邮件、海产、废弃建筑材料等带出岛外。

  “琼沙3号”从文昌至永兴岛船程15至16小时,下午4至5时开船后,翌日早上8至9时左右到达。船舱共有4层,分不同舱位,底层舱位有6至8人房,中层为4人房,上层为船员舱和一等舱套房。由于近期船上载客有“人满之患”,有渔民席地睡在甲板上或是楼梯间。

  船上设有餐厅及小食部,出售杯面等食品,更设有两张麻将台供乘客或船员耍乐。船舱房间内亦有电视,但只收到中央电视台等8个频道。开船之后,乘客涌到甲板上乘凉、拍照,时可见海鸥伴船飞行,间中有机会见到海豚。

  永兴岛上设有超市,饼干、饮品等日用百货的价格与岛外相若,惟大量新鲜海产非常便宜,龙虾每公斤160元人民币,手掌大的小石斑每公斤仅16元,即使是珍贵的红石斑,也是每公斤80至90元。渔民向游客出售鱼干,以及海星、贝壳等手信。

  工程师岛上孤寂呆4年 苦读考牌

  “我在这里4年,终于要走了,我感觉很轻松!”42岁的工程师林之波是海口人,4年前因承接永兴岛码头工程而要驻岛,即使每做一个月可以休息半个月,他仍然觉得岛上孤寂难耐,归心似箭。

  林之波说,每驻岛一个月可以休息半个月,再扣去风浪太大无法施工的冬季,实际每年在岛上的时间只有大约7个月,可是他仍然觉得非常辛苦,“这里什么都没有,你想见个同学、喝个酒,吃个肯德基,都没有”。

  林之波说,“不过,这对于读书是非常好的。”他准备报考一级注册建筑师牌照,在岛上每晚无事可做就不停温书,对于通过考试很有信心。

  “当海面翻起白头浪,我们的水工就非常辛苦了。”林之波解释,永兴岛位于一块平坦的大礁盘上,水较浅,本来易于施工,但常年大风大浪令工程平添难度。他曾经去过永兴岛附近的小岛如赵述岛、东岛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