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非眼睛保健操无用 而是应试教育异常生猛

2012年07月18日17:1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王传涛

  眼保健操无用论背后的真问题  

  “眼保健操不仅没用,反而会导致红眼病?”近日,一条质疑眼保健操无用的微博引爆网络,很多网友惊讶之余感慨说:“真是坑爹啊,白花那么多工夫了。”记者采访发现,专家们也有不同的观点,有专家表示,尽管这条微博有一点“偏激”,但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眼保健操“无用论”,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对于诸多网友而言,看到“全球仅中国在做眼保健操”和“中国近视率位居世界第二、近视人数世界第一”的对比时,质疑眼保健操就像质疑当年的黄金圈与某某口服液的逻辑是一样的。不是眼保健操本身有多少问题,而在于触目惊心的近视人群数量,“证伪”了眼保健操存在的价值。

  据中华眼科网统计,全国近视人口占全国总人数的30%,城市近视人口比率达33%,其中,在校的小学生佩戴眼镜的比例为30%,中学生为50%,大学生达到了75%,居世界第二位,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统计数字显示全国近视眼发病人数达到3.6亿,这样一个庞大的近视群体,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并且,更可怕的是,以上所有数字,现在仍然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而此语境之下,无论当年推行眼保健操的初衷多么善意,相信都不能让人信服。

  确切来说,眼睛保健操,既没有用科学实验来证明其对于眼睛的疗效,也没有真实的数据证明眼睛保健操对眼睛完全没有好处。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找到导致我国近视率如此之高的真正原因。有研究表明,诱发近视的因素有许多种,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基因因素,另一个是后天环境因素。后天环境因素,主要是指每天每周呆在户外的时间。因此可以肯定,导致我国近视率高的原因,无可争议地落到了沉重的课业负担上。

  根本上讲,是应试教育的强大,秒杀了关于眼睛保健操的所有传说。并且,还催生了一个暴利行业眼镜产业。在无敌的应试教育和沉重的课业负担面前,所有能够治疗近视、缓解近视的宣传,都会显得非常夸大化。

  不是眼睛保健操无用,而是应试教育异常生猛。此语境之下,将学生关在教室里,不让学生走上操场的眼睛保健操,无疑就会成为那个近视率为何如此之高的“替罪羊”。因此,眼睛保健操有无用处的争论可以放在一旁,让孩子走出教室,走上操场,走进阳光之下,增加体育课,增加课间操时间,应该成为当下教育的共识。王传涛(教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