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办老年餐桌为空巢老人送餐 自负盈亏难经营

2012年07月18日17: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西安推“老年餐桌”为空巢老人送餐 自负盈亏经营不易

  中广网西安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重,“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一些老人因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吃饭成了他们生活的难题。从2008年开始,西安市一些社区陆续办起“老年餐桌”,但4年多来,这些“老年餐桌”经营的却并不容易。

  中午11点左右,西安太乙路街道办中铁一局社区的工作人员刘秀红,从“夕阳红老年餐桌”领出了一份午餐,准备送到社区的郭秀仙老人家中。

  刘秀红:儿女不在跟前,自己独立做饭比较困难,买菜不是还要过马路嘛。我们现在给她送午饭。

  中铁一局社区居民郭秀仙老人今年81岁,老伴儿90岁,5个儿女都不在身边,属于典型的“空巢家庭”。老两口的身体都不太好,一日三餐成了大难题。

  郭秀仙:原来我可以做饭,后来眼睛白内障、青光眼开刀了,现在熬个稀饭可以,炒菜不行。

  记者了解到,仅在中铁一局社区就有6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50位都是“空巢老人”,目前社区每天为老人提供一顿午餐,收费10元。然而,提起餐桌的经营情况,社区负责人却表示很无奈。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魏本清:肯定是亏损的,前面能节余一点的就全部都贴进去,每天得往里贴50块钱。

  此外,为了维持“老年餐桌”的运营,每年社区都不得不求助于社区驻地单位。

  魏本清:在住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给了这么一套小单元房。

  在1公里之外的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汽配社区的老年餐桌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虽然当地区政府提供了二十多个公益性岗位的工资,但“老年餐桌”的日常维持费用,还是让社区有点吃不消。

  西安汽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站长徐惠静:我们一天收费8块钱左右。蒸笼漏气了,蒸的包子也不行了,锅也用不成了。因为我们没有钱,没有资金。

  从2008年开始,西安市一些社区陆续办起“老年餐桌”,但4年多来,这些“老年餐桌”经营的却并不容易。目前西安各个社区的“老年餐桌”主要由社区承办,都是自负盈亏的模式,除了启动资金和个别公益岗位外,政府没有额外补贴。从老人那收取的饭钱,只能勉强支撑米面油、煤水气的费用。针对这一情况,陕西省计划投入3000万元补助西安市社区养老设施建设。西安市将有300个社区获得资金补助,政府将为每个社区补助10万元,用于购买老年人就餐设施和设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