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韩涉低价出口多硅晶 国内厂商申请反倾销调查

2012年07月18日1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初裁刚过去两个月,中国在多晶硅领域的“双反”立案也拉开大幕。国内包括保利协鑫、赛维LDK、大全新能源三家大厂,以及10多家中小多晶硅企业,联合提交调查申请,要求对美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对韩国发起反倾销调查,目前正在递交更为完整的申诉材料。参与其中的一家多晶硅生产商的一位高管证实,公司从3月份开始就已经着手相关工作。

  高管:国内多晶硅企业基本上80%、90%的产能都参与过这个事情,但是商务部的态度就取决于商务部来判断了,我们现在还搞不清楚他具体想怎样做,立案调查很烦琐,市场调查启动起来要整理很长时间。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总计进口多晶硅6.46万吨,同比增长36%,涉及进口额达到25.9亿美元。其中,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多晶硅占据6成。今年5月份,进口自美国的多晶硅达到44%,韩国约24%,份额进一步增加。中国光伏产业联盟预测,今年国内的多晶硅产量约为10万吨,进口量8万吨左右,进口总值同样超过20亿美元。

  业内透露,像韩国OCI这样的国际多晶硅巨头,成本大概每公斤30美元。但进入中国的产品价格则远低于成本,只有24美元左右,主打多晶硅和硅片业务的韩国熊津能源去年第三季度甚至出现59亿韩元的亏损。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的这位生产企业高管表示,这正是大家联合申请反倾销调查的原因。

  高管:韩国和美国的销售价格其实是低于成本的,这就构成了一种倾销行为。我们认定一种倾销行为,是以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现在韩国和美国如果以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就构成了倾销行为,倾销行为有可能是政府有补贴,如果有补贴,就构成反补贴。

  受到来自美韩的大量低价产品影响,中国的多晶硅企业日子更加难熬。自去年9月以来,国内80%的多晶硅企业已经停产,影响波及整个行业超过500亿的投资,并导致超过5000人失业。有报道说商务部已经确定立案调查,不过商务部新闻办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消息,正在核实。

  工作人员:这个问题我们也在了解。

  记者:我看到有消息说咱们确实在进行反倾销调查。

  工作人员:你跟我们发一个传真过来,把你想了解的问题也一并写清楚,这个问题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们现在正在了解。

  在光伏市场过剩的环境下,美、德多家光伏企业相继倒闭,国际多晶硅巨头也纷纷加大对华销售力度。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有必要对国外的贸易壁垒措施采取反制措施,我国光伏企业产能过剩,也将面临整顿。

  林伯强:对清洁能源全世界都有补贴的倾向。氢能源本身比较贵,要让老百姓接受,要让厂家愿意投资、愿意进行研究,就必须政府进行补贴,只不过每个政府补贴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是补贴是存在的,而且我个人感觉发达国家补贴应该比我们大得多。当然是否倾销有技术上的界定,从这个意义上调查应该是对的。

  而作为多晶硅的下游企业,无锡尚德公关总监张建敏认为,美国的双反调查导致我国光伏组件被征收30-259%的税,失去了竞争优势,贸易保护主义会阻碍整个行业的发展。

  张建敏: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无论是欧洲美国日本。这个产业的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国际化、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大家都树立起贸易壁垒,对这个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是不健康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