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海油招标南海油气开发 印媒称怕探油引火上身

2012年07月19日01:1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印度国有石油公司下属的OVL公司17日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证实,已接受越南方面提议,在南海128区块延长2年勘探时间。128区块属“中越争议海域”,中方此前对此区块进行国际招标。OVL公司声称延长勘探是出于“技术和经济方面”的考虑,而5月,该公司正是出于这个理由提出退出该区块勘探,印媒称,OVL“变脸”缘于“新德里的压力”。《印度时报》18日分析称,本在南海进退自如的印度可能因此被越南拖入争议泥潭。

  OVL公司2006年5月与越南签署合同,拥有128区块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权。《印度斯坦时报》18日以“印度勇敢面对中国”为题报道称,OVL公司证实,已经撤销今年5月做出的退出决定,接受越南国家石油公司提议,在有争议的128海上区块继续进行2年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作业。报道称,北京方面曾警告说此行为“侵犯中国主权”,但显然印度仍准备在未来两年成为南海的有力竞争者。

  中海油6月底正式在包括128区块在内的南海海域9个区块公开招标油气合作开采,据称已有一些美国公司表达参与招标的意愿。《印度斯坦时报》援引OVL管理人员的话说,OVL“早在中国招标之前”就已经决定延长勘探期限,此人称:“中国可以继续招标,但谁会对一个有争端的区块投标?”

  OVL说延期是出于“技术和商业”考虑,且越方提供了“更为优惠的条件”。可就在2个月前,OVL曾以同样的“技术和商业”理由向印度石油部提出退出128区块勘探。《印度快报》此前称,OVL反复尝试在此钻井都未成功,该区块海底岩层太硬。当时印度媒体曾分析说,如果政府同意退出,印度会与中国“有暂时的平静”。

  OVL“变脸”难说没有政治背景。《印度斯坦时报》称,新德里从来都不希望OVL现阶段从128区块退出,原因是印度不愿意被看作“屈从于北京的压力”。该报18日称,OVL“变脸”引起一些政府官员担心,“这可能伤及新德里与北京的关系,还可能把印度拖进一场关于中国南海控制权的不断扩大的争端中”。

  在《印度时报》眼里,印度的商业利益在南海长期存在,但这不意味着印度要被卷入复杂化的主权争端,眼见中越摩擦不断,越方此时提出延期,有增加和中国谈判筹码的考虑。印度《铸币报》称,OVL的决定等于间接支持越南的主权宣示。《印度时报》18日称,印度虽然现在坚称在南海相关区域的勘探是“纯粹商业性质”、“主权问题由国际法判定”,但一旦南海主权争端多边化、复杂化,本来游刃有余的印度可能深陷其中,难以脱身。

  《印度斯坦时报》18日则援引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专家卡尔的话提议说,中印不妨跳出竞争关系,尝试在南海联合投标,说不定能以更合理的价格获取资源,这对印度尤其有利。

  实际上,OVL公司在位于越南南部海岸的非争议海区拥有45%股份,该区域的一些油气田2003年开始产气,OVL收益不菲。《环球时报》记者18日采访的新德里一名分析人士说,128区块则像鸡肋,钻探不易,经济前景不明,可已经有所投入,弃之可惜,加上政治因素的作用,OVL不易断然退出,此次延期应是“权宜之计”。

  环球时报驻印度、越南特约记者 郭西山 黄孟哲 刘德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