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琼海政商地震 落马副市长曾任博鳌党委书记

2012年07月19日0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卓志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卓志强 发自海南琼海

  博鳌房地产开发乱象频发的背后,是近两年来琼海市不断爆发的政商地震。在当地,甚至不少村委会主任都在“发土地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曾长期担任博鳌镇党委书记的琼海市原副市长王晖雅因在征地过程中受贿40万元于今年4月接受审判,另有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副局长杨庆洪、原局长李远胜也先后涉土地案件落马。

  不仅如此,在琼海,不少村委会主任也多次因土地问题涉案。

  官员频触土地问题

  2011年初,因涉嫌受贿,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副局长杨庆洪被海南省澄迈县检察院立案侦查。

  据调查,2006年~2008年间,杨庆洪利用耕地保护、征地及测绘等工作的职务便利,通过提供相关土地方面的信息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从中多次收受他人贿赂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2011年11月及2012年3月,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对此案作出一、二审判决,以杨庆洪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没收及追缴犯罪所得。

  就在杨庆洪从“落马”到“判刑”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独家获悉,2011年11月,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局长李远胜也因土地问题被带走调查。

  但截至目前,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官方网站的 “机构设置”一栏,局长仍显示为“李远胜”。

  记者来到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在该局一楼大厅“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出勤名单”的“局领导”一栏中,看到的名字却依次为:韩艺师、戴国川、黎宁、梁启峰、洪德伦。

  对此,该局办公室主任骆行刚表示,李远胜确实出事了,“2011年11月,他就被带走调查了。目前的局长为韩艺师,是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调来的。”

  但被问及李远胜被带走的原因及最新进展,骆行刚表示并不清楚,只称“还没有出来,还在审。”

  无独有偶。记者获悉,曾担任博鳌镇党委书记的琼海原副市长王晖雅也被带走调查。

  据了解,2011年12月12日,琼海市人大办发布了 《关于接受王晖雅辞去市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的公报,内容显示:“琼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1年12月9日第四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王晖雅辞去琼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当地媒体曾有一则不指名的报道:“4月1日上午,原琼海市副市长王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在文昌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据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在琼海市投资开展潭门中心渔港项目过程中,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加快潭门中心渔港项目的征地工作,通过他人介绍与时任琼海市副市长、潭门中心渔港项目征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被告人认识。此后,吴某多次向被告人提出尽快完成征地,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征地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等要求,被告人也就征地等相关工作召开了协调会。为了感谢被告人在潭门中心渔港项目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自2010年5月至2011年9月,吴某先后四次送给被告人40万元人民币。2011年11月19日,被告人的家属将40万元退还至海南省纪委的账户内。

  知情人士透露,该副市长就是王晖雅,曾担任博鳌镇党委书记。针对这一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琼海市政府办处得到了证实。

  多地村委会主任涉案

  除了地方高官,琼海市多个镇区的“村官”也因土地问题涉案。

  博鳌镇东屿村村民卢家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多份材料显示:2009年6月20日,该村委会与土地开发商王绍莲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书》,出售东屿村委会土地1000平方米,价值205万元。而这一土地转让,仅通过村委会讨论同意。

  但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第十九条第五款规定,土地转让方案必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决定。

  由此,东屿村村委会主任卢家炎和党支部书记莫泽英被该村546位村民提起民事诉讼。

  据 《琼海市人民检察院民事督促起诉书》(琼检民督字[2011]第1号)显示:检察院认为,东屿村委会与王绍莲于二九年六月十二日签订的《土地转让协议书》不符合相关规定,“现督促你单位 (指东屿村委会),对土地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依法向琼海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及时追回集体资产。”

  事实上,在琼海,这种例子并非个案。

  潭门镇旧县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世浩就曾因挪用公款与贪污征地补偿款获刑16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世浩在担任旧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从2006年9月至2007年12月,擅自从村委会出纳谢某处以借款形式多次支取本村征地补偿款共计429191元,供个人支配使用,至案发时尚未归还;2005年7月,周世浩到潭门镇政府领取原由镇政府管理的旧县中心村账户余款77700.99元后,没有存入村委会账户,而是自己截留使用,全部用于偿还个人欠款和生活开支,至案发时仍未归还。

  另据南海网2010年报道,琼海市中原镇书斋村村民反映称,自2007年以来,该村委会主任梁民未经村委会允许,私自将当地两座土山的土挖光卖钱,此举报最终也引来了时任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的杨庆洪到现场查看,杨也证实了这两处土地未经该局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卓志强 发自海南琼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