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债危机前途难料 中国增持美债是“无奈之选”

2012年07月19日06:56
来源:新华网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截至5月底的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5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52亿美元,总计11696亿美元,仍是世界各国及地区中持有美债最高的。美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两月增持美国债,总计增持256亿美元。

  没有最优只有次优选择

  市场避险情绪和美元升值走势导致投资者选择美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的国际收支基本上是顺差,所以那些增加的外汇收入中会有相当多一部分变成外汇储备。自3月中下旬开始,美元升值趋势明显,市场参与者自然会把目光投向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数万亿美元,在外汇储备的增量中,增加对美债的投资是可行的。

  对于中国此次增持美债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财金研究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李若愚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欧洲爆发了债务危机,日本经济形势也不乐观,相比之下美国国债因其安全性、流动性、营利性等特点成为我们的无奈之选。美国虽然也发生了金融危机,但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它调整的快,反应也快。我们没有最优选择,只有次优选择。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日前表示,奥巴马总统和美国国会已经制定了保证美国财政信用的政策,美国国债仍是安全资产。

  买美债为何不买黄金

  对于美国国债未来的走势,李若愚表示:“由于受到众多因素影响,如欧债危机、美联储EQ(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不好预判。”

  梅新育认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这次增持美债是踩上了美元升值的点,而且踩准了。“从外汇管理角度来看,外汇储备管理部门选择时间点的水平有所提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于黄金储备向来不太积极,有经济学家认为应当增加黄金储备。中国已连续两个月增持美国国债,可是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仅1.6%。据世界黄金协会在本月9日发布的最新世界各国/地区黄金储备排行榜,中国储量为1054.1吨,排名第六;黄金储备占外储比例在前20名中最低。对此,梅新育表示,总体上赞成增加黄金储备的数量,但并不赞成大量增持黄金储备。他认为:“增加黄金储备数量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在底部而非价格高的时候购买。”

  李若愚认为,增持黄金有好的一方面,可以优化资产配置,可以升值,但也有弊端:“大量的购买黄金会推高黄金的价格,而且也没有地方可以售出如此之多的黄金。黄金不同于铜、铝等金属,不能直接用于工业化生产,它承担的是一种货币职能。”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梅新育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财政问题还不能很好解决。因为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很大,在国际市场投资自然要面临一些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从去年开始多次强调,考虑到美债巨大的存量规模,为避免美元走势不明朗触发外汇贬值造成过大的损失,应该多元化外汇储备投资,分散美债持有头寸过于集中带来的风险。

  李若愚表示:“就如同股市,美国国债同样也存在着波动,这是正常的情况。”如何降低持有美债所带来的风险?李若愚建议:“除了购买美债,我们也可以购买一些欧债、日债进行存量资产调整,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中。同时,我们控制外汇储备增长,调整相应的外汇政策,达到国际收支平衡。把外汇资产变为实物,关键是看落实。”

  由于债权投资的收益普遍低于股权投资,业内人士普遍建议,未来不但应减低美债在外汇储备投资中的比例,而且要降低债权投资在整个外汇投资中的比例。

  专家表示,尽管持有美国国债有一定的风险,但在全球经济剧烈波动、欧元区困难重重之时,选择美债在所有不理想的投资品中差不多仍然是安全性与收益性结合得最好的产品。( 曹佳黎 刘闵文 )

  作者:曹佳黎 刘闵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