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版词典外来词多来自英语日语 收录粉丝宅急送

2012年07月19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 师文静实习生 孔军

  江蓝生称,通过第6版《现汉》,我们看到新增词汇强调通用性和生命力,有的虽然出现时间不长,但合乎语法,表现力强,且能在词义和用法上填补汉语词汇系统中的某种空缺,使表达更加丰富多彩。

  第6版

  体现新兴生活方式

  与群众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相关的新词语,是第6版增收词语的重点,比如与住房相关的新增了:房改房、二手房、廉租房、两限房、经济适用房等。与交通出行有关的有:接驳、动车、高铁、屏蔽门、减速带、劝睡区、代驾、酒驾等。很多新词语反映了时下某些社会新的生活方式,如首付、扫货、拼车、团购、网购、网聊、美甲、塑身、陪聊、自驾游、移动办公等等。源自西方的父亲节、母亲节、感恩节、情人节等词语也进入词典,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

  不回避

  社会负面现象

  江蓝生称,进入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给社会风气和人们的价值观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第6版没有回避这些,新增收了拜金主义、傍大款、三陪、买官、卖官、碰瓷、吃回扣、官本位、贪腐、贪渎、霸王条款等等。闪婚、闪离、试婚等词语反映了传统婚恋观所受到的巨大冲击。第6版增收的准社会身份类名词直观反映了一些新社会群体及其特点,例如北漂、草根、社工、达人、独立董事、款爷、名嘴、香蕉人、小皇帝、蚂族、全职太太等等。

  外来词

  主要来自英语和日语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社会规范和人员的流动,一些外来词、方言词和港澳台地区的词汇大量进入普通话,为词汇的丰富发展提供了新鲜的养分,第6版收录的外来词主要来自英语和日语。前者如博客、微博、粉丝、斯诺克、嘉年华、脱口秀等;后者如新人类、宅急送、过劳死、人间蒸发等。

  第6版增收了台湾地区的一些词汇,如:呛声、出糗、劈腿,以及与选举文化有关的拜票、谢票、站台等。在《现汉》的附录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中,第6版增收了媒体中常见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M2.5(空气中飘浮的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字母词,以方便读者查知。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