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夏季警惕蔬菜农药残留

2012年07月19日08:21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讯(记者 谭琳静 实习生 刘晓玉)近日,长沙市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上半年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情况通报。上半年,长沙市共开展各类食品定性定量检测128428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86%,比去年同期提高0.56个百分点,全市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向好。主要的食品安全隐患为食品添加剂超标、药物残留、微生物超标、重金属超标等。

  蔬菜

  合格率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上半年,市农业局对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的蔬菜开展农残定性定量检测6724批次,合格率为98.6%,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药残留超标。

  眼下正是高温季度,有关部门提醒市民,需警惕农药兽药残留量超标。从市农业局监测情况来看,易农残超标品种主要是普通白菜、结球白菜、莴苣、花椰菜、豇豆、辣椒、黄瓜和菠菜等,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氧化乐果、三唑磷、毒死蜱、百菌清、多菌灵等农药残留超过限量标准,主要来源地为海南、湖北、四川、云南、山东等地。有关部门将继续建立食安屏障,另一方面,市民需重视农残清洗清除。

  加工食品

  速冻膨化食品质量堪忧

  上半年,市县两级质监部门共抽查1200余家企业、29类食品产品2271批次,合格产品2077批次,合格率为91.90%,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开展乳制品三聚氰胺专项抽检255批次,抽检样品全部合格。乳制品、酒类、食用油、饮料等食品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合格率均在95%以上,其中乳制品近两年抽检均未发现有不合格情况;水产制品、速冻食品、膨化食品质量处于较低水平,合格率在80%左右;桶(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有待提升,完成抽检49批次,合格46批次,合格率为93.9%,主要不合格项目为亚硝酸盐、菌落总数超标。

  流通领域

  需警惕劣质糖果酱卤食品

  上半年,市工商局针对流通领域腌腊制品、酱卤制品、方便食品、干果炒货、糕点糖果、豆制品、米面制品等日常消费量较大的食品,开展食品定量检验508个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0批次,合格率为88.2%,比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其中,乳制品、粮食制品、方便食品、蜂蜜、调味品所检样品全部合格;糖果、酱卤制品、酱腌菜、水产制品等食品质量较差,抽检合格率在80%以下,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糖精钠、甜蜜素、甲醛、二氧化硫残留、镉、无机砷等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另外,抽检啤酒瓶10批次,7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抗冲击和耐内压力达不到技术指标。

  在生产加工环节,市质监部门食品检验结果显示,上半年共有32批次产品、35项次食品添加剂超标而被判不合格,主要表现:在肉制品、糕点等食品中,过量使用脱氢乙酸、山梨酸、糖精钠等防腐剂和甜味剂;在水果制品、方便食品中,过量使用柠檬黄、苋菜红等着色剂;在糕点类食品中,过量使用泡打粉导致铝残留量超标。

  餐饮消费

  菌落总数超标是主要问题

  长沙加大对餐饮消费环节监督,但菌落总数超标仍是主要问题。上半年,市卫生部门针对餐具、糕点、熟肉制品、直饮水、生活饮用水等,开展检验检测1039批次,合格率为96.73%。餐具、熟肉制品、糕点主要不合格指标为菌落总数超标。

  监管部门检测发现,微生物超标问题在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服务环节都比较突出。从产品类别看,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突出体现在湿面、饮用水、肉制品、蔬菜制品、速冻食品等类别食品中。其原因主要是生产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管理控制不严、生产用水没达标等。

  作者:谭琳静 刘晓玉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