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刊:钓鱼岛对抗升级责任在日方

2012年07月19日09:59
来源:新华网
  【日本《读卖新闻》7月18日报道】题:东京都本周将向政府提出登岛申请

  关于购买冲绳县石垣市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计划,东京都决定本周向政府提出登岛申请,并计划附上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南小岛和北小岛三岛所有者的同意书。政府如何应对备受关注。

  此前,政府以所有者反对等为由,从未批准任何登岛行为。因此,东京都便先征得所有者同意,再申请登岛,以此逼迫政府让步。

  野田首相7日宣布拟对尖阁群岛实施国有化,但东京都方面仍试图抢先取得尖阁所有权,理由之一是募集的购岛款已突破13亿日元(1日元约合0.08元人民币本网注)。

  【日本《产经新闻》7月18日报道】题:日本政府开始探讨利用尖阁群岛的一揽子计划

  多位政府高官17日证实,关于尖阁群岛国有化问题,日本政府已决定策划购入这些岛屿土地后的一揽子利用计划。针对中国政府反对日本“国有化”并可能推出圈占渔业资源等对抗措施,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出台加强实际控制的政策。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4月发表了购买尖阁群岛的计划。7月初,政府向石原表明了国有化的方针。政府高官说,之所以过了三个月才表明国有化意图,是因为“准备工作需要时间”。

  野田佳彦首相16日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就尖阁群岛国有化方针表示:“将根据东京都目前的计划,考虑今后如何应对的问题。”据认为,这是在暗示将根据石原的意向制订充分利用尖阁群岛的计划。

  政府的尖阁群岛利用计划具体包括:保护丰富自然资源,振兴渔业;勘探能源和资源;为确立经济社会活动基础而建设港口等公共设施等。

  尖阁利用计划也是对中国的一种对抗措施。在石原表明购岛方针后,中国国家海洋局在4月25日发布了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其中有加强在尖阁群岛周围利用渔业资源的内容。

  外务省相关人士说,该省正在论证的工作重点是“(向国际社会)有效申明中国的主张并无正当性”。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17日文章】题:日中领土争端事态严重,继续升级(作者斯蒂芬·哈纳)

  日中两国在尖阁群岛/钓鱼岛问题上的对抗已经升级到实实在在的危险水平。客观来看,我们必须说,日本是挑起紧张关系的主要一方。对抗的进一步升级并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在对华关系上,在这一问题上,野田佳彦首相似乎受制于那些会把日本带入陷阱的利益集团。

  日本与中国在1972年恢复邦交时,周恩来总理同意搁置钓鱼岛问题,直到解决时机“成熟”的那一天。1978年,当两国达成历史性和平条约时,邓小平谈到这一问题,认为可以让下一代、再下一代去解决。

  日本似乎急于和中国解决此事,而中国则很可能希望维持现状,只要日本愿意承认中国同样对相关岛屿及周边海域拥有权利就行。只有在此基础上,双方才可能通过外交谈判商讨某种形式的妥协,才可能在共同的努力下开发当地资源,开展护航工作。

  在目前趋势下,这些积极举措似乎都不可能成为现实。恰恰相反,越来越让人感到危险的是,对抗似乎近在眼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