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自健不走郭德纲路子:我不是大师干别的不可惜(图)

2012年07月19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自健不走郭德纲路子:我不是大师干别的不可惜
  长在皇城根下的相声演员王自健,江湖人称“小王爷”。凭借《今晚,80后说相声》在荧屏一炮打响,他成功“南下”东方卫视,并转型说起了《今晚,80后脱口秀》。这档每周日晚播出的深夜档节目,已经成为众多年轻人追捧的节目。昨日,王自健正式签约加盟“番茄台”东方卫视,他不仅要继续说最潮的脱口秀,还要拍戏、巡演到海外

  周立波的代替者?

  “如果节目做成他那样,我就去死”

  与东方卫视关系密切的周立波,今年年初跳到浙江卫视。走了一个“波波”,来了一个“小王爷”。同样是西装革履,针砭时弊的脱口秀,王自健难免被外界视作“周立波代替者”。

  “我就是我,他就是他,他再好我再差,我也不代替别人。”犀利的王自健,从不按常规方式“答题”。当然,《壹周立波秀》已成为周立波的品牌,王自健有信心打败他么?“周立波老师的脱口秀很好,《笑侃三十年》我从头笑到尾。如果有一天,我的脱口秀能做到他那样子,人生就没有什么需要再努力的事儿了。”不过,随后“小王爷”话锋一转“这么说吧,如果我的节目做成他那样,我就去死,就是这样。”

  学老郭不务正业?

  “我不能成为大师,干点别的不可惜”

  1984年出生的王自健,是相声圈的后起之秀。在这个圈子里,人气爆棚的前辈郭德纲,自然是标杆。从剧场到电视,从说相声到脱口秀,未来还要拍戏、巡演,王自健似乎也在走一条向郭德纲看齐的路。谈起前辈郭德纲,王自健有话说,“我认为郭先生是近20年来唯一有资质成为大师的相声演员,如果他不专心做相声的话,我觉得非常可惜。但是呢,我不是一个能成为相声大师的人,所以我随便干点别的也不会特别可惜。”王自健自我贬低的话语,意味深长。

  自称“随便干点别的”,但王自健对自己的未来很清楚。今年9月起,他将启动自己的全国巡演甚至计划演到美国。记者问他对武汉印象如何,他略带调侃地说,“武汉人都很猛,都是练武的汉子嘛!”

  相声圈勾心斗角?

  “圈子被妖魔化,大家顶多就是不来往”

  80后说相声的方式五花八门,不少新秀选择在电视上呈现很潮的新相声,王自健也不例外。不过他却说,曾经一度很排斥在电视上说相声。

  “我对说电视相声原来是有抵触的。一段30分钟的相声非要掐成7分钟,这对相声艺术没有足够的尊重。”他笑称没有成名之前,拒绝过电视台3万元高价邀请,“这次东方卫视很大方地把钱给我,还敢给我17分钟的时长,这是对相声的认可,而且我们发现这样做了之后收视率也很高。”

  郭德纲曾说自己太红导致在相声圈里不受欢迎,一些新人也常遭排挤。那么,相声圈是否真如郭德纲所说的那么勾心斗角?王自健却说,“相声圈这种圈很难排挤新人,我不是就这样出来了吗?(有矛盾)大家顶多就是不来往,我觉得"妖魔化行业"的行为是特别无耻的。”

  链接

  那些说相声的80后

  除了王自健,国内一批优秀的80后相声新秀也活跃在舞台上。他们,有的说着潮流酷口相声,有的说着先锋相声,还有的将传统相声发扬光大。

  酷口相声代表人物:贾玲

  2010年央视春晚上,《大话捧逗》这个相声,让观众们一下就记住了活泼可爱的相声女演员贾玲。在相声界,女演员本来就很少,能够坚持下来,并多次走上春晚舞台的目前也就她一人。相对于传统相声来说,酷口相声更注重表演。贾玲说,“酷口相声在秉承了传统相声幽默搞笑精神的同时,又在相声创作表演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拓展。”如今,贾玲和她的酷口相声红遍全国,贾玲也成功当上“80后”相声俱乐部“新笑声客栈”的老板。

  先锋相声代表人物:李鸣宇

  在《我要上春晚》开播大典上,李鸣宇一人,一个屏,就完成了一场与众不同、别出心裁的相声表演。与舞台上一个不会动不会说话的“大屏幕”说相声,还能说得津津乐道,李鸣宇开了先锋相声的先河,也开了自己的相声剧场“鸣乐汇”。李鸣宇说:"鸣乐汇"使相声拥有极致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也具备新鲜和时尚的社会话题。”

  传统相声代表人物:岳云鹏

  与贾玲、李鸣宇这些将传统相声全面革新以迎合年轻人口味不同,岳云鹏坚守传统相声,和他师傅郭德纲一样,每次上台,“小岳岳”都穿着长卦,站在条桌后面,不说还真不知道他也是个“80后”。近年来,随着何云伟、李菁、曹云金、刘云天等台柱纷纷出走,德云社遭到重创。“小岳岳”岳云鹏迅速崛起,一举成长为新台柱。

  (记者赵雯)

  作者:赵雯 (来源:楚天金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