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华媒:中国应如何棋高一招保卫钓鱼岛?(图)

2012年07月19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菲华媒:中国应如何棋高一招保卫钓鱼岛?
  当地时间7月12日,在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蔡成华以及各社团负责人的率领下,数十名代表在日本驻洛杉矶领事馆楼下高呼“钓鱼岛是中国的”等口号,抗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钓鱼岛主权问题作出的荒唐决定,并力图向日本领事馆递交抗议书。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7月19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评论说,钓鱼岛,注定是21世纪中日较量的第一战场。树欲静,而风不止。对中国来说,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在外交纷争中一直恪守“韬光养晦”,以和为贵。如今,日本打出组合霹雳拳,急不可耐欲夺钓鱼岛,再次考验长期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的中国。

  文章称,日本对中国钓鱼岛的图谋侵占,从军事战略、海洋经济、地缘政治都有其长期阴毒的算计。此次日本再次对中国钓鱼岛发难,和往常不一样的是,日本政府从后台跳到了前台,首相出面直接向中国叫板,亮出国家意志的肌肉。日本政客的疯狂,虽有选举考虑,但绝非这么简单。

  文章注意到,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率先出招,高分贝提出从民间购钓鱼岛,紧接进行日本国内民粹鼓动,组织集体登岛钓鱼,议员登岛,再紧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公开宣称,最快9月底对钓鱼岛实现“国有化”,而美国议员遥相呼应,一反“中立、不介入”的模糊惯例,发声“美国事实上已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公然挑衅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这一系列咄咄逼人的攻势,来者不善。日本此次是谋定而后动,绝非因选举而轻率鼓臊。

  文章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地缘政治博弈和周边局势,面对日本图穷匕见,趁乱抢劫,不惜一战。我们应该如何见招拆招,棋高一招,保卫钓鱼岛?

  第一,多面受敌,分而化之。“和东盟,打日本”,显示中国外交政策差异战略。对存在海上领土争端的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以外交手段灵活应对,继续强调和平解决的原则,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和平力量,避免陷入美国老谋深算的战略圈套。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毫不客气,坚决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强硬姿态,化解日本挑起钓鱼岛决战的博弈地区优势,集中力量打击日本侵略。此为解围之策。解围为先。

  第二,固我长城,反击软肋。“拉同盟,隔美国”,显示中国地缘政治博弈策略。当下日本政府摊牌侵占钓鱼岛,美国重返亚太是壮胆因素。我们针锋相对,既要通过外交积极斡旋,争取上合组织对中国的声援,争取欧洲国家对中国的理解,争取世界更多国家对中国的支持,更要打破一切障碍,实现两岸携手,共同抗击日本侵略。此为孤敌之策。孤敌为要。

  第三,两岸齐心,其利断金。当前,两岸都表态,坚决反对日本侵略。面对日本侵略,两岸本着民族大义,要排除一切障碍。两岸携手,是战胜日本侵占钓鱼岛的高招。此为决胜之策。决胜为上。

  第四、顺势而为,两岸融合。日本侵略钓鱼岛,给两岸有良知、有担当的政治家,带来跨越鸿沟、统一复兴的历史良机。此为顺势之策。顺势为善。(郎遥远)

  作者:郎遥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