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钓鱼岛问题背后虚实意蕴 传递分合讯息

2012年07月19日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7日刊出评论说,今年本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目前中日的钓鱼岛争端日益激烈。7月15日,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被日本外务省“暂时召回”汇报情况,16日返回北京。此举的背后虚实意蕴、分合讯息值得剖析。

  文章说,今年在日本某些有心人士的操作下,钓鱼岛问题不断升温。6月,丹羽宇一郎受访时表示“如果(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计划)得以实施,将对日中关系带来极其严重的危机”。此话被日本国内认为是“政治不正确”。此次,他被召回国“汇报情况”是个一石二鸟,一是统一思想,再者也是侧面向中方施压。这是一个战术面的“合”。

  文章注意到,近些年,日本政坛一直不平静,虽然自民党已下课民主党已上台,但首相仍走马灯似地换。当下,不仅起用丹羽宇一郎的菅直人已下台,就是目前当家的野田内阁也因为小泽一郎等人的退党而摇摇欲坠。也正是因为内部虚弱,所以才示之以强横。

  另外,钓鱼岛问题上,日本表面上有一个地方和中央的分歧。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要募捐购买钓鱼岛。7月,首相野田佳彦也表示将“国有化”钓鱼岛。这是一个策略面红白脸的形“分”实“合”。

  文章指出,如果放大视野观察,日本的咄咄逼人也与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有着某些程度的关联。美国实际上是钓鱼岛问题的系铃人。美方“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表态才是日本一再挑衅真正的底气所在。这是一个美日在战略面的“合”。

  文章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海峡两岸仍然是处于分治状态,但大陆和台湾都多次都明确宣布拥有钓鱼岛的主权。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是保钓热血青年,其在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就是研究钓鱼岛问题,1986年他还发表过研究钓鱼岛问题的专著。可以说,马英九是钓鱼岛法理研究领域的专家。但很无语的是,对于钓鱼岛和南海问题,台湾“陆委会”表示“不与大陆合作”。这是一个态度生硬的“分”。

  文章最后说,总的看,钓鱼岛问题错综复杂,历史与现实,落差较大。台面上是中日博弈,台面下又关联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美和日四方。当前,两岸关系日渐巩固,互信提升。“合则力厚,分则势单”,希望台当局与时俱进,调整政策。两岸培养默契,分进合击,携手捍卫中华民族的土与水。(吕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