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美高官频访以色列 求稳为上、选票第一

2012年07月19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出评论说,美国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官员接踵访以色列,表面上是商谈涉及以色列和美国的地区安全事务,但真实用意是展示奥巴马政府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借此巩固甚至扩大美国犹太集团和选民的支持。在大选之年,奥巴马在涉及以色列安全的重要上必须向美国内民众特别是犹太裔选民表明自己的积极态度。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欧亚非9国之行在以色列画上句号。这是希拉里2010年9月至今以及“阿拉伯之春”发生以来首次访问以色列,也许是其任内最后一次访问该国,受到舆论普遍关注。

  一个中心 四大议题

  在以期间,希拉里会见了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总理内塔尼亚胡、国防部长巴拉克和外交部长利伯曼。会晤围绕以色列当前面临的安全环境这一中心问题展开,涉及伊朗核问题、埃及对以色列态度、叙利亚危机和以巴关系四大议题。

  伊朗核问题是希拉里此次以色列之行的重中之重。美以双方均认定伊朗核问题构成对中东稳定特别是以色列安全的极大威胁。希拉里指出国际社会在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方面处于“重大关头”,强调美国和以色列在最大限度地阻止伊朗拥核问题上已“达成共识”,表示双方讨论了提高对伊朗压力的具体步骤。

  希拉里访问埃及和以色列的先后顺序显系精心安排。埃及政局发生巨变后,美以两国最为关切的是穆斯林兄弟会等伊斯兰势力执掌新政权后,对中东战略格局和以色列安全的影响。希拉里在埃期间强调继续履行埃以1979年和平协议的重要性,随后希拉里把埃及新总统承认该协议的信息带给以色列,也算是对以色列的一点安慰。

  对于以色列来说,叙利亚近在咫尺,其最大威胁并非单纯来自巴沙尔政权,而是叙利亚、黎巴嫩、伊朗和巴勒斯坦等国反以势力抱团,并趁叙利亚动荡之际获取更多致命性甚至非常规武器,对以色列构成更大安全威胁。希拉里此行与以色列就叙利亚问题进行对表,有助于双方协调立场,减少叙利亚局势演变对以色列的消极影响。

  希拉里此次还在以色列会见了巴勒斯坦总理法耶兹,并同以色列领导人就巴以关系进行沟通。希拉里重申巴以重启谈判是实现和平唯一途径,以方也表示“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巴和平进程,但三方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共识。

  求稳为上 选票第一

  中东问题“剪不断,理还乱”,原因在于美国。美国是中东问题的最大外部因素,几十年来深深地卷入其中;由于美国国内存在强大的犹太院外集团,中东问题又与美国内政搅合在一起。20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曾经力促中东和平进程,时任国务卿的克里斯托弗夹着个皮包,频繁穿梭于中东,不能说没有进展,可惜一波三折,功亏一篑。小布什政府则深陷于反恐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无暇过多顾及中东和平进程。

  奥巴马甫上任,就开始展示对中东问题的“新思维”,发表了中东政策讲话,并着手处理巴以问题。但奥巴马的政策主张同内塔尼亚胡代表的以色列右翼集团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对立,相互产生了隔阂,及至内塔尼亚胡趁访美之机直接向美国犹太裔团体喊话,对奥巴马政府搞“曲线施压”。此外,双方对于如何应对伊朗核问题也存在分歧。

  在大选之年,奥巴马必须小心翼翼地处理同以色列的关系,在涉及以色列安全的重要问题上必须向美国国内民众特别是犹太裔选民表明自己的积极态度。目前,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的民调支持率相差无几,争取犹太裔选民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很明显,罗姆尼也看到了这一点,正在筹划对以色列进行访问。

  而奥巴马先后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和希拉里访问以色列,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即将到访,美国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官员如此接踵访以,表面上是商谈涉及以色列和美国的地区安全事务,但真实用意是展示奥巴马政府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借此巩固甚至扩大美国犹太集团和选民的支持。

  现在距离11月大选只有不到4个月时间,希拉里此次以色列之行涉及到的四大问题,在短时期内没有一个能取得进展,足以让奥巴马在选举中可以作为资本进行炫耀。在此情况下,尽可能避免上述问题严重恶化、以色列安全环境进一步复杂化、美国内出现外交政策大辩论,便是奥巴马政府的首选。可以预计,美国下阶段将会加强与以色列和有关国家的协调,力避埃以形成对立、巴以出现摊牌,避免过早卷入对叙利亚和伊朗的军事干预。(贾秀东)

  作者:贾秀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