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三公经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 专家吁杜绝“比少”趋势

2012年07月19日16: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央部门今天起公布2011年“三公经费”资料图
中央部门今天起公布2011年“三公经费”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央部门今天起开始向社会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并同时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截止目前,已经有多家中央部门公布了2011年三公经费,其中,审计署2466万,新华社4501万,地震局5607万,安监总局5831万。


  根据计划,从今天开始,有关中央部门将向社会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并同时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各单位的公布时间会尽可能集中。三公经费再次成为吸引百姓眼球的新闻。正如专家预言的,从今年已经公布的的账单看,确实比去年清楚了不少。南水北调办和审计署不仅公布了经费的规模,更是公布了很多其他的细节,比如出国出境的人次,再比如平均到每一辆车的运行成本。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说这种进步意义不同一般。

  孙玉栋:因为我们很多相对的指标没有公布,比如说,公车每一辆的维护费用应该是多少。只有公布了相对数,我们才能够在已经公布了三公经费的部门中做一个横向的比较,才能知道究竟是谁花的多,谁花的少。

  数据显示,南水北调办2011年三公经费全年支出决算数为379.04万元,人均每次出国费用为5.63万元,每辆公车年均运行费6.3万元。而审计署2011年三公经费全年支出决算数为2466.61万元,人均每次出国费用仅为1.72万元,每辆公车年均运行费为5万元。两相比较能说明些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更是新举一例说明:比较总数很不科学。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三公经费是就曾经因为数额的庞大而受到质疑。这其实与它垂直管理的组织机构有关系。

  刘尚希:国家税务总局是垂直管理,那么它可能有几千个单位,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数据加总起来就比别人大得多。

  所谓垂直管理,就是说即便是县里的国税局也归国家税务总局管理,而不是归地方政府。这上千个单位的三公经费都要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账上。那么,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十个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账本,普通人该如何看懂看透呢?孙玉栋建议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读各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数据。

  孙玉栋:第一个的是它的资金相对于以往,比较稳定,表现为没有出现无序的增长。第二个,它的预决算之间的吻合度。比如预算是被通过的,说明预算编制的比较准确,决算没有过量的调整和超支,那么这个我们基本上就能评价它的执行还是可以的。

  所谓三公经费就是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以及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为什么三公经费的每一次公布都会吸引百姓如此高度的关注呢?

  在专家看来,三公经费备受关注归根结底还是政府部门做的不够。或者是宣传的不够,百姓产生误解,或者是做得不好,让人屡屡失望。

  孙玉栋:比如,我们在周末经常看到公车在超市、饭馆的门口,人们就会意识到,这里面有假公济私的成分,公车并不一定都去办公事。因此在自我管理中,既然叫三公支出,我们的支出就应该是姓公的。

  当然,现在“三公经费”似乎正在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就是越少越好的倾向。“比少”的趋势正在各部门间蔓延。然而孙玉栋判断,认为 “三公经费”越少越好是个误区。

  孙玉栋:我们说支出的概念,它还是钱要花到刀刃上,不是说钱要花少了,如果钱花少了,事儿没办成,它反倒是一种浪费。因此一味的压缩未必是件好事儿,因为压缩到最后,他就一件事儿,就是什么也不做,因为没钱做,本来能做的也不做。

  更有观点认为,过分压缩“三公经费”可能导致有关单位在别的方面动脑经。刘尚希认为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现在就需要未雨绸缪。

  刘尚希:为了公布这个数据,会不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把一些开支挤到其他方面,向企业摊派,甚至设立小金库?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有必要的,应该出台一些更细致的规定去限制,如果一旦出现问题,该如何问责?不能把一方面的漏洞堵住了,另一方面又出现了漏洞。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