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被指侵犯残疾人权益遭投诉

2012年07月19日17:16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17名残疾人投诉景点不免票侵权

  本报记者 蒋格伟

  “为什么不执行国家对残疾人免门票的政策?为什么却规定有陪同人员的重度残疾人可免票?重度残疾人有几个能来旅游?”7月11日上午,电话那头的杨刚愤愤不平地一口气说出了3个质疑,他质疑的对象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杨刚是重庆市巴南区人,7月10日他与16名残疾人朋友自发组织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因为17人中无一人所持残疾证为一、二级而被售票处告知不能免票。他们之前已游历数个省份,这次首次被景点拒绝给予门票减免优惠,于是选择向当地政府、旅游局、残联求助。

  让杨刚等17名残疾人感到欣慰的是,张家界市残联办公室主任王岳代表残联向杨刚等人道歉,对于所投诉的问题,残联正在与有关部门沟通。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被指侵犯残疾人权益

  杨刚介绍,包括自己在内的17名残疾人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购票处被告知,自己持有的残疾人证按照景点政策不予优惠或免票,必须购买全票。

  杨刚等人当即质疑,“我们从湖北旅游过来,湖北对残疾人所有旅游免全票,我们去过很多地方都对残疾人免票。”17人马上选出代表向当地政府和旅游、残联部门投诉。

  在向张家界市政府与市旅游局的投诉过程中,杨刚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张家界市残联办公室主任王岳表示:“对我市景区残疾人门票政策的现行规定只对一、二级残疾人免票,三、四级不免,我们市残联为此争取过,还将继续争取,希望对所有持证残疾人都免票。”

  事实上,类似杨刚等人的投诉,张家界市残联收到的并非第一起。让王岳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9月底,一名自称来自江西庐山的残疾人给市残疾办公室打来投诉电话。此来电者系一名四级残疾人,他到北京、黄山等地旅游时,旅游景点均未收取他的门票,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却要他买门票。

  回复:只对一、二级残疾人免票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获悉,《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残疾人享受下列特别照顾……(四)免费进入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宫、中心)、美术馆、展览馆、文化馆(室、中心)、公园、动物园等公共场所。”依据此《办法》,残疾人在湖南境内所有景点应享受特别照顾。

  那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否如杨刚所投诉的,侵害了残疾人的权益呢?

  7月11日上午,《法制周报》记者来到张家界市旅游局。该局综合改革协调科科长胡长品同记者一起,以游客咨询的名义分别致电张家界市天门山与武陵源风景区售票处。

  天门山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天门山套票是258元,残疾人凭残疾证可以优惠,只需购买100元门票,另外加3元保险即可。

  而武陵源风景区售票处工作人员则称,按照景点规定,只能对一、二级残疾人免票,三、四级不免。

  7月12日,本报记者将杨刚等人投诉情况发至新浪微博,引发众多网友的转播和热议。16日,“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活动官方微博对本报记者所发微博进行回复。

  回复称:“根据《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家界市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管理办法〉的通知》(张政发(2010)7号)文件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有陪同人员的一、二级残疾人凭残联核发的第二代残疾证,可凭有效证件免票放行进入景区。”

  回复还表示,“经查实,10号下午,17名重庆残疾人游客所持有的证件不符合免票规定,因此要求购买全票。景区的管理还需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感谢广大游客朋友对我提出的宝贵意见。”

  残联:优惠政策贯彻执行不到位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家界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张家界市各级残联对国家有关残疾人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不够,造成了残疾人门票优惠政策贯彻执行不到位,对不起广大残疾朋友,并决心继续努力争取。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33号《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已自2009年2月1日起实施。

  2011年1月10日,张家界市残联向湖南省残联专门汇报,认为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张家界市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管理办法》中对残疾人实施优惠的有关法规,与相关政策对照有一定差距。武陵源的现行残疾人门票管理政策仅对持有残疾人证的一、二级残疾人实行免票,且附加了“有陪同人员”的限制,没有贯彻落实好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残疾人免费参观风景名胜区,且交通工具对残疾人减半收费等有关政策。

  湖南知名公益律师张艳认为,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作为湖南标志性风景区,这样的规定不合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