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挝应邀派员来华提审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

2012年07月19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19日派出专家组赴泰国,与泰国相关部门就“10-5”案件进行进一步会商,并交换相关证据。之后,公安部专家组还将赴缅甸就“10-5”案件开展相关工作。

  此前,应中国公安部邀请,由老挝公安部党委常委、警察总局局长西沙瓦担任组长的老挝公安部工作组,17日专程来华提审“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糯康等犯罪嫌疑人。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后,在中方积极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迅速建立了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并在此机制下开展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打击跨国犯罪。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证据证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糯康武装贩毒集团长期盘踞于湄公河两岸,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成为威胁湄公河流域各国经贸往来和民众正常生产生活安全的最大祸患,对该地区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

  为彻底摧毁糯康武装贩毒集团,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侦察工作,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先后抓获了伞康、依莱等一批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收集掌握了该集团的大量犯罪证据。2012年4月25日,在中老警方合作下,该集团首犯糯康在老挝被成功抓获,糯康贩毒集团受到摧毁性打击。5月10日,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接受法律的审判。

  7月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访问老挝时表示,湄公河“10-5”案件发生后,中老双方密切配合,推动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并抓获“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首犯糯康,这是中老缅泰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力维护了湄公河沿岸各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老方向中方移交糯康,充分体现了中老两国兄弟般的战略互信。中方愿与老方及有关国家加强沟通与配合,做好糯康后续审讯工作。

  对此,老挝给予积极回应,迅速派出由公安部党委常委、警察总局局长西沙瓦为组长、公安部警察总局副局长兼禁毒局局长坎朋为副组长的工作组一行五人,专程来华提审糯康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西沙瓦表示,老中双方密切配合成功抓获糯康,是双方在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老方愿与中方继续加强沟通配合,共同将审讯糯康的后续工作做好,并继续清剿糯康集团残余势力,摧毁长期危害本地区安全的犯罪集团,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促进本地区繁荣发展。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