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为南水北调两次移民五次搬家 每日遥望故土

2012年07月19日17:3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湖北十堰当地,流传着一个传奇般、却又真实的故事。

  2009年,在南水北调建设水源地移民搬迁过程中,有一家人养的狗因为车子装不下,被留在了当地。看到主人的车队走了,这条狗拼命追赶,但却始终无法追上,渐渐地离车队越来越远。

  让人动容的是,到了迁入地后的第六天晚上,这条狗却突然出现在主人新家门外,用爪子使劲地扒门。主人把门一开,这条狗就一头扑到主人怀里,浑身脏兮兮、伤痕累累,在找到主人的那一刻就死去了。

  亲人难弃,故土难离。一只忠犬的动人故事背后,是湖北十堰丹江口人民为南水北调工程所做出的巨大奉献与牺牲。

  1.1亿人每年人均新增用水86立方米

  记者日前随全国晚报采访团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在地湖北十堰丹江口大坝采访。站在大坝顶部往下眺望,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根石柱上密密麻麻的刻度,最高处的红线是176.6米。

  丹江口市移民局办公室副主任丁力先告诉记者,这是丹江口大坝加高后的最高点。经过加高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开始调水后,正常蓄水位可达170米,水域面积增至1050平方公里,总库容可达290.5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国人均22.3立方米的用水存放在丹江口水库,完全可以满足每年向北方供水95亿立方米的要求,按1.1亿人受益计算,人均可新增用水86.36立方米/年。

  丁力先透露,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调水源头,丹江口库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始试蓄水,2014年汛期后开始向北方供水。届时,一库清水将从湖北十堰丹江口以自然流动的方式输往北方,一期95亿立方米将陆续供给河南(38亿立方米)、河北(35亿立方米)、天津(10亿立方米)、北京(12亿立方米)等严重缺水的地区和城市。

  数十万库区移民放弃熟识的一切

  数字背后,是库区人民的伟大奉献与牺牲。为了南水北调,为了一江清水送北方,数十万库区移民不得不放弃熟识的一切,他们怀揣着故乡泥土,叩别养育自己的土地,去过另一种生活,他们的付出,默默无声,却感天动地。

  据介绍,丹江口大坝工程分为两期,一期丹江口水库1967年下闸蓄水后,淹没丹江口市面积347平方公里,形成百里库区,先后动迁移民16万人;2005年启动的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又将淹没全市108平方公里,动迁移民10多万人,6个集镇、191个单位和60余家工矿企业没入水下。近半个世纪的两次搬迁,新老移民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在半个多世纪的库区建设过程中,有位名叫孟秀英的老人,故事最让人动容。40多年前,为了丹江口水库建设,孟秀英搬离了世代居住的家园;建设丹江口大坝,她驾船一船一船地运送建设材料;40多年后,为了让北方人民喝上洁净的清水,丹江口大坝要加高,她再次搬离家园。为了南水北调,多年来她共计两次移民、五次搬家。

  五次搬家,每一次都刻骨铭心!现在,她每天都喜欢到水库边上遥望被淹没的故土。她唯一的愿望,就是有生之年,可以亲眼看到故乡的清水流到北京。

  首席记者 潘高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