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黄岩农民学习会馆蹲点见闻

2012年07月19日17:49
来源:新华网

  “在这里,我们农民是主角”——浙江黄岩农民学习会馆蹲点见闻

  新华网杭州7月19日电(记者何玲玲、王俊禄、李亚彪)清晨第一缕阳光扫过檐角,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联群村农民学习会馆里已传出朗朗诵读声。阅览室里,图书整齐摆放,卷着裤腿的农家汉子正在读书看报;多媒体教室里,粗大的、结着老茧的手指在敲着键盘;健身房里,满面通红的妇女们在跑步机上疾走;音乐室里二胡悠悠,笛声阵阵,歌声飞扬,老人扭着轻快的秧歌……

  求知求乐,晴耕雨读。在黄岩区,这样的农民学习会馆有120多家,农民在这里可听讲座、学知识、休闲健身。

  面对过去农村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黄岩区近三年间建成了120多个集学习、交流、娱乐、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平台农民学习会馆,基本实现全区所有中心村居的全覆盖。

  “天天三笑容颜俏,七八分饱人不老。大家跟我读一遍!”联群村的老年人课堂上,85岁的潘深河老人精神矍铄,吐字清晰。台下端坐着60余位老人齐声朗读,其中年纪最大的超过90岁。

  村里对被称作“三颗牙的教两颗牙的”的“潘深河讲堂”早已习惯。老潘每逢农历以二收尾的日子,都会在村农民学习会馆开讲。村里的老人最喜欢听他的课,原来不少老人患高血压,或有吸烟酗酒等习惯。听了“健康课”后,烟酒戒了,血压稳定了。

  “农民学习会馆这样吸引农民,原因很简单,在这里,他们是主角。”黄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修说,“过去文化学习"规定动作"多,开会说教多,现在结合农民群众的特点和兴趣爱好,大家精神头更足。”

  农民学习会馆为农民“量身定做”学习内容尤具吸引力。在院桥镇繁荣村农民学习会馆,除自娱自乐外,这里还经常组织开展礼仪培训等讲座,每次屋里都挤满了人。在头陀镇新岙村,农民学习会馆按照橘农需求,开展橘子种植技术培训,听课的凳子都不够用了。

  黄岩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美称,有“龙凤呈祥”舞龙、少儿高跷、黄岩百搭、乱弹等特色文化,农民学习会馆为这些民间民俗文化搭建展示平台,使其传承“后继有人”。南城街道药山村农民学习会馆成立高跷表演队,并把这项技艺引入到学校,缓解了民间文艺人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窘境。把“送文化下乡”与“就地挖掘”相结合后,涌现出一批文化新型农民。

  舞台交给农民,收获的是农村文化的“百花齐放”。黄岩区定期组织“农民舞林大会”“农民艺术节”等文艺展演,都是农民充当舞台主角。穿行在黄岩村头巷尾,随处可见农民舞蹈、门球、篮球、武术、讲座等群众性活动,文化休闲成为农民健康娱乐的新时尚。

  “农民学习会馆并没有大量增加场地、资金等投入"另起炉灶",而是因地制宜,最大程度地把散落在各部门与单位的文化资源整合起来,"串珠成链"形成集聚效应。”黄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丹荷说。

  按照黄岩区的设计,过去农村农民文化俱乐部、文化技术学校、远程教育平台、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平台等,都统一归并到农民学习会馆。黄岩在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学习会馆的基础上,优先选择人群集中、文化氛围浓厚、产业特色明显的中心村或中心镇进行建设,以带动周边村居和企业。

  黄岩农民学习会馆值得一提的功能还在于,农民可以通过会馆获得更多的生活与生产服务。“现在我们农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卡!”繁荣村村民何振世是最早一批拿到农民学习会馆专属会员卡的,“这张卡很实惠,到镇卫生院看病不收门诊挂号费,到区里的旅游景点门票打7折,婚丧嫁娶订酒席也有优惠。”

  为让农民感受到学习会馆更多“大服务”的功能,黄岩探索建立农民星级会员制,即在农民中广泛吸收会员,对其从商业服务信用、社会服务信用、社会公益信用和表彰奖励信用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估,最高为五星级。

  到目前,黄岩共吸收农民会员2万人,其中星级会员5000多人,他们可以享受购书、旅游、金融信贷等21个服务优惠项目。会员卡功能强化了农民群众的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能力,提高了农民整体道德素质水平。

  大量外来人口通过参与农民学习会馆的活动,也融入当地。不少人参加学习后,文明礼仪知识和法律知识普遍提高。

  “学习会馆从以农民为主体的"文化自治",逐渐走向引导农民实现"文明自觉"。”联群村调解委员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学习会馆的熏陶,不论本地还是外地人的文明程度都有了极大提高。天天一起跳舞,怎么可能还吵架?以前我每月要调处三五件纠纷,现在基本上处于"失业"状态,大量村民间的矛盾纠纷消失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