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非教育培训与研修合作日益活跃

2012年07月19日1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夏晨)“我希望博士毕业后回到祖国,无论成为政府公务员还是研究机构工作人员,都能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读博士生、摩洛哥留学生李杉告诉记者。

  李杉2007年从北非国家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毕业之后,通过一项摩中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奖学金项目,来到北京大学学习国际政治。他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中非教育合作计划使他们有机会来到中国。

  中国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员近4万名,向非洲国家提供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中非双方合作在22个非洲国家设立了29所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中非20对知名高校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框架下结为“一对一”合作关系。

  今后3年,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实施“非洲人才计划”,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18000个,并为非洲国家援建文化和职业技术培训设施。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教育培训、研修合作日益深化。从增加非洲国家来华留学人员奖学金名额、派遣教师帮助非洲高校学科建设,到开展各领域、各层次的培训、研修班,中非教育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杜孝成曾赴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基础学院支教两年多,偌大的校园里只有他和另一位天津来的中国教师是来自外国的计算机专家,教授C语言、数据结构等当地学生急需的专业。

  “虽然非洲的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给支教老师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每个支教老师的耕耘和奉献,都是为中非教育合作事业添砖加瓦,”杜孝成说。

  与此同时,中非教育合作形式和参与主体日趋多元化。各类培训不仅在高校、科研院所、中央部门、地方主管部门中展开,企业和民间组织也承担了中非合作人力资源开发项目。

  因工作需要,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金泉一年去了三趟非洲。他不久前向苏丹萨那达慈善基金会提议,由企业联合出资,每年挑选一些苏丹优秀学生到中国大学学习工商管理、法律、中文等。这些学生毕业时将了解中国,同时掌握先进管理方法,可以成为政府公务员,也可以在中资、苏资公司任职,成为中非合作的高端商务人才。

  中国在非洲建设学校、清洁能源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的同时,也培训各类当地人才。在尼日利亚,中国公司为当地培训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阿尔及利亚,一大批当地的高速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在中国企业的培训班中受益;在肯尼亚、埃及、突尼斯等地,中国通讯公司在当地建立了培训中心……

  而中非民间组织的研修班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本月举行的中非民间论坛上,300多位来自非洲国家民间组织代表与会。记者了解到,他们中不少人来自学术机构、慈善基金会、民间教育团体等,正参与中国民间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刚果(布)救助基金会秘书长米歇尔·蒙戈说,非洲国家渴望学习中国经验,而中国为非洲官员、技术人员和民间机构负责人开展各类研修班,涵盖经贸、科技、环保等领域,非洲国家受益匪浅。“我们不愿意作迷路的旅行者,而愿意成为携手共进的合作伙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教育合作,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知非、友非"的中非友好人士,他们将为中非关系发展和非洲大陆今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主任魏丽明说。

  作者:夏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