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卧铺票火车站买不到 旅行社自称可得到保留车票

2012年07月20日01:32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长途火车卧铺票成“稀缺品”
长途火车卧铺票成“稀缺品”

  “真是怪了,赶最早的时间订票都买不到了。”网友“五百万”在微博上诉苦说,要两张去东北哈尔滨的卧铺票,提前12天在网上订票,提前10天电话订票、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都买不到,都说没有了,只有座位票。

  网友“五百万”介绍,他要订7月28日去哈尔滨的卧铺,分别于7月17日网上预订、7月18日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买票,都没买到。

  网友“五百万”的经历,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他们纷纷诉苦“火车长途卧铺一票难求”。

  网友们的反映是否真实,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7月18日上午,记者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www.12306.cn)上预订火车票。东北方向汉口至哈尔滨T182次列车,广州至长春T124次列车(经过武昌),预订7月29日的卧铺,网页均显示没有卧铺。

  记者随后拨通武汉铁路局唯一官方电话订票渠道的订票电话02795105105,在获取四位数验证码之后,输入查询汉口至哈尔滨的T182次,语音播报座位类型选择时,只有“硬座”的重复播报,没有卧铺的选择项。

  7月19日下午,记者分别赶赴武汉铁路局汉口高雄大酒店列车车票代售点、民航新村代售点、新华路良友大厦代售点,逐一询问7月29日去东北方向列车卧铺,均被告知“没有票了”。

  19日下午,记者又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www.12306.cn)上,分别查询了7月29日武汉去新疆乌鲁木齐方向的T38次、T192次,同样是没有卧铺票;7月29日从武汉去云南昆明方向的K337次,T61次,K471次,K109次,同样没有卧铺票;7月29日从武汉至成都的T246次,也没有卧铺票。

  票是否被铁路部门藏起来了

  网友“五百万”的诉苦,引起众多网友评论。其中,有网友猜测"是不是铁路部门把票都藏起来了",有网友质疑"铁路部门把卧铺票留着照顾关系用"。

  针对网友的质疑,18日中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武汉铁路局宣传部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武汉铁路部门不可能藏票。就拿汉口至哈尔滨的T182次来说,这趟车从武汉至哈尔滨沿途有很多站,每个站都要分配一些卧铺票。武汉作为始发城市,卧铺票应该在三四十张,但是,全国范围的乘客都可以在网上预订这些票。尤其现在是暑期,也是运输高峰时间段,极有可能在放票后很短的时间内被抢一空。比如,网友"五百万"要预订7月28日的T182次卧铺,从7月17日开始就可以网上预订,最早的时间应该是早上8点多。但是,或许在最早的10分钟之内,武汉始发的那三四十张卧铺就有可能被全国范围的乘客抢光。

  多家旅行社竟称不缺卧铺票

  还有网友反映,虽然在可购票的第一天里自己通过网上、电话预订,或到窗口购买都买不到长途卧铺票,但是各大旅行社的长途旅游线路,一个星期内的卧铺票都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走访了武汉多家大旅行社,证实了网友的这一说法。

  在一家旅行社西北湖门市部,记者以旅游的名义咨询去东北、内蒙古、新疆、云南方向的旅游线路,一位接待记者的李姓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线路都可以选择飞机或火车卧铺,最快在3天内都可以买到卧铺票。游客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即可,旅行社可代为购买卧铺票。

  “我本想自助游,但就是买不到去东北方向的卧铺票,为何你们旅行社能有票呢?”记者不解。这名工作人员说,其所在旅行社与铁路部门都有合作,铁路部门给旅行社留有"控票",这些票是不对外销售的。比如说,一趟长途列车,有100张卧铺票,他们旅行社就可以拿到20张。

  为此,这位工作人员说,记者选择7月26日去东北的旅游线路一行4人的卧铺票肯定有。

  在另一家旅行社汉口新华路良友大厦一楼门市部,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东南西北不管哪个方向的长途旅游线路,都有卧铺票,而理由同样是因为旅行社与铁路部门有合作。记者选择的一条去往新疆的"双卧7日游"旅游线路,从武汉出发去嘉峪关的T192次(终点乌鲁木齐),可在7月25日出发。但记者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www.12306.cn)上预订车票,却发现就算是预订7月29日的卧铺票都没有了。

  同样,一条去成都的旅游线路,要坐T246次,旅行社可保证3天后的票都有,但是记者网上查询,发现7月29日的卧铺都没有票了。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一次,就有游客专门找到他们旅行社这个门店。他们是8个人,本打算自助游,但买不到卧铺票,问能否只要旅行社的票,还可以加钱,被旅行社拒绝了。

  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找铁路部门要票不是为了卖票,否则他们就成了“黄牛”了,他们是要保证他们的旅游能顺利开展,要是都等到有游客报名了再去订票,那就没有保障。

  按照旅行社的说法,旅行社可以从铁路部门要到保留票,那么这个保留票的做法到底存不存在?如果有保留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如果符合相关规定,那么铁路部门是否应该将列车车票的分配告知大众?大众是否具有知情权?本报将继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