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三公经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部门三公支出差别大 公车最少十余辆最多过万

2012年07月20日03:39
来源:新京报
多数中央部门行政经费过亿

  多数中央部门行政经费过亿

  各个部门的三公支出差别很大,公车最少十余辆、最多超万辆

  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89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从这次统计的60多个部门看,超过一半的部门行政经费总额超过亿元。

  行政经费占比最高达99%

  从量上看,国家税务总局行政经费支出额达到3929807.91万元,海关总署为869274.29万元;铁道部为570725.33万元;质检总局为254168.48万元。

  部分部门行政支出额相对较低。如中国社科院为751.88万元,国务院参事室1808.05万元;国家宗教事务局为2648.61万元。

  从行政经费支出占支出总额的比重来看,绝大多数单位占比在20%以内,部分单位占比不到1%,个别单位行政经费占比则超过了50%。其中,外汇管理局行政经费占比高达99%,国家信访局行政经费占比达到59.28%;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政经费占比为0.39%,广电总局行政经费占比为0.17%。

  三公经费削减单位不足一半

  按照国务院要求,2010-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均按照零增长原则对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严格审核和控制。

  从昨日公布的各个部门数据发现,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额低于2011年决算数额的单位,不足总数的一半。从削减的情况看,国家海洋局削减较多。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9771.25万元,2012年预算数为8595.71万元,减少了1175.54万元。文化部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4566.08万元,2012年预算数为3688.69万元,减少了877.39万元。

  不少部门则有所增加。数据显示,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203842.15万元,2012年预算数则为213289.77万元,增长了9447.62万元。

  数据分析

  出国 人均费用大多超2万元

  从出国方面来看,每个部门出国人数相差很大。国家体育总局由于其特殊的性质,去年出国人数达11489人次;中科院出国人数3957人次;商务部去年出国人数1886人次;海关总署去年出国人数1445人次;工信部出国人数1926人次。

  部分部门出国人次则较少。数据显示,国家信访局去年出国为9人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国为12人次;中国红十字会出国为39人次。

  从人均出国费用来看,多在2万至4万元之间。包括国土资源部、国家物资储备局、司法部、铁道部、国家海洋局等诸多部门,均在这个范围之内。

  部分部门高于或低于这个费用。数据显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次均出国费用为5.63万元;国家行政学院次均出国费用为5万元;国务院参事室次均出国费用4.61万元;监察部次均出国费用4.5万元。

  部分部门则相对较低。中国地震局次均出国费用为1.5万元;国家体育总局、工信部次均出国费用1.63万元;国家统计局次均出国费用1.65万元;国家粮食局次均出国费用为1.72万元。

  公车 近70部门买车超3亿元

  从各部门公车来看,差距也非常大,各部门从10多辆到过万辆不等。

  统计显示,海关总署公车数量10875辆;国家质检总局公车数量5516辆;中国气象局公车数量3380辆;国家统计局系统公车数量2454辆;交通运输部公车数量1577辆;工信部公车数量2115辆。

  部分部门公车数量则较少。国务院参事室公车数量14辆;中国红十字会公车数量15辆;南水北调办公室公车数量23辆。

  从每辆公车年均运营维护费用来看,多在3万至5万元之间。少数则低于3万元或者高于5万元。中国电监会每辆车年均维护费达13.35万元;南水北调办公室每辆车年均维护费6.3万元;国家旅游局每辆车年均维护费5.96万元;国家海洋局每辆车年均维护费用5.79万元。

  此外,国家物资储备局每辆车年均维护费1.9万元;海关总署每辆车年均维护费2.17万元;商务部每辆车年均维护费2.21万元。

  其中,至少15个部门明确表示今年新购公车的数目为零。不过,总体来看,各部门“买车”的费用远远要高于“养车”费用。记者统计近70个部门发现,“买车”费用超过了3亿元,“养车”为200余万元。

  公务接待 税务总局接待费超6亿

  各部门对于公务接待的费用,从红十字会的3万元到税务总局的6亿多元,高低不等。多个部门表示,公务接待费用主要是用来接待“外宾”。

  但是,由于很多部门只是笼统地列出公务接待涉及到的项目,对于众所关注的公款接待费用标准,从各部门公开情况看仍然不得而知。

  明确列出接待人数、次数的,包括广电总局、中科院、中国记协等。记者看到,广电总局本级及其所属事业单位,一年利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公务接待为1793次,也就是平均每天要接待将近5次,平均每次的标准是7000元。

  据其解释,这些“接待”主要用于来华参加广播影视国际交流团组、国外影视摄制团组、发展中国家广播影视代表团和业务技术人员培训等外事接待费用以及其他公务接待。

  本版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温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