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后巴沙尔”时代可能到来 俄向联叙监督团派军

2012年07月20日03:4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图/新华社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图/新华社

  关注 巴沙尔始终未公开露面

  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爆炸发生后,当局遭受重大打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依然下落不明,没有在公共场合现身。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巴沙尔据悉正在叙利亚港口城市拉塔基亚指挥和反对派的战斗。拉塔基亚位于地中海沿岸,据称是巴沙尔多位核心支持者的家乡。

  路透社以一名反对派高级官员以及一名西方外交官为消息源的报道,证实了上述说法。报道称巴沙尔可能在爆炸事件发生前几天就抵达了拉塔基亚。

  “现在,外界都在盯着巴沙尔将如何维持原有的控制体系。安全总部爆炸事件对巴沙尔政权打击巨大,但并非致命打击。”这名西方外交官说。

  大马士革严重的爆炸事件发生后,民众对当局的信心受到打击。巴沙尔始终没有公开露面,稳定国民情绪,巩固支持者对他的信心。黎巴嫩退役军方人士伊莱亚斯·汉纳熟悉叙利亚事务,他指出:“谁能代替那些核心人物?现阶段看来,这些人无法替代。巴沙尔很难从政权其他核心人士中找到如此类似的忠诚追随者。许多人,包括巴沙尔政权的核心圈,对未来都在心存疑虑。”

  局势 美以议“后巴沙尔”时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国家安全总部当天遭爆炸袭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8日说,俄罗斯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当天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表示坚决谴责,认为这一事件的企图是使叙利亚局势陷入进一步动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径,对前日发生在大马士革的爆炸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美国18日没有直接谴责叙利亚袭击。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仅说,“美国不欢迎叙利亚进一步流血”。美国和以色列公开宣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权正在倒台,暗中商议如何应对“后巴沙尔”时代。

  观察 西方进一步武装反对派

  叙利亚危机中展现的各种矛盾交集最为复杂:宗教与世俗,教派与部族,威权与暴力。政府与反对派的对峙也不断升级。反对派由弱变强,力量上升。叙利亚危机究竟向何处去,主要取决于叙利亚国内力量变化。

  从国内看,政府与反对派的力量演变至关重要。目前,叙利亚政府仍占上风,其30万军队未伤筋动骨,西方经济制裁未能一下子致叙于死地,更何况巴沙尔政权尚能得到一些国家的外援。

  埃及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塞姆指出,叙利亚是俄罗斯中东政策的基石,俄罗斯不会轻易放弃对巴沙尔政权的支持。西方五国的草案被否决,也可能导致俄罗斯的草案被否决,从而致使将于7月20日到期的联合国观察团使命终结,安南斡旋失败,为西方进一步武装支持叙反对派与巴沙尔政权对抗打开大门。

  否决 “涉叙”草案未获通过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根据安理会决议,联叙监督团的任期到本月20日结束。按照日程安排,安理会原定18日投票表决,就联叙监督团的命运作出决定。英美等西方国家11日散发涉叙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政府10天内从城市撤出武装部队并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否则联合国安理会将在决议通过后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采取行动。

  俄罗斯同一天也在安理会散发涉叙决议草案,支持联叙监督团延期,但并未涉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内容。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安理会可以在其决议未能得到当事方执行的情况下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19日,叙利亚各地的冲突继续进行。

  派军 俄向联叙监督团派军

  据俄塔社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命令,要求俄相关部门准备向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叙监督团)派遣30名俄罗斯军人。根据这份命令,俄军人将在联叙监督团担任联络员、军事观察员和参谋人员。普京要求俄外交部将此信息通报联合国秘书处,在获得相关反馈后,外交部应与国防部一道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包括俄军人的部署区域、任务和轮换程序等。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叙监督团的任期到本月20日结束。安理会18日宣布,有关联叙监督团延期问题的表决从原定的18日推迟至19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将力争联叙监督团延期。

  周边 约旦忧“基地”夺化武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8日说,叙利亚局势正急速失去控制,最糟糕的情形是“基地”组织武装人员掌握叙利亚储存的化学武器。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网采访时,阿卜杜拉二世说:“我们的情报显示,‘基地’在叙利亚境内某些地区活动,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

  “我认为,随着我们继续寻求政治选项,叙利亚境内实际局势的变化可能超出我们预料。所以,我认为时间十分紧迫。”阿卜杜拉二世说,如果叙利亚陷入全面内战和无政府状态,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秩序。“过去三周,我们正看到一些征兆”。

  阿卜杜拉二世认为,“对我们这一地区所有人而言”,叙利亚爆发全面内战将是最糟糕的情形,“无法从深渊中逃离”。“唯一能把我们从悬崖边缘拉回来的人,是现任总统(巴沙尔)和现政权。我相信,这是他们最后的机会。”综合新华社电

  中俄已两次否决“涉叙”提议

  叙利亚2011年3月中旬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此后暴力冲突不断升级。

  2011年10月5日,一份由法国、英国等欧盟国家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未获通过,俄罗斯和中国投下反对票,美国和安理会一些欧洲成员赞成。

  2012年2月4日,摩洛哥代表阿拉伯国家联盟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4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表决投票。俄罗斯和中国投反对票,草案未获通过。

  核心圈存留者

  巴沙尔弟弟马希尔·阿萨德

  叙利亚共和国卫队的负责人。

  副总统 法鲁克·沙雷

  巴沙尔的副手。

  军事情报局负责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库德西亚

  2009年任命

  安全总理事会负责人马穆鲁克

  被控存在践踏人权的行为。

  经济界头号人物拉米·马赫卢夫

  如果没有他的允许,任何外国企业都无法在叙利亚做生意。

  新任国防部长弗拉杰

  来自叙中部哈马省。

  核心圈离开者

  国防部长拉杰哈(遇袭身亡)

  国防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遇袭身亡)

  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沙尔(重伤)

  国家安全局局长希沙姆·伊赫提雅尔(重伤)

  共和国卫队少将塔拉斯(叛逃)

  石油部副部长胡萨米尔丁(叛逃)

  叙政府军兵力

  空军 叙利亚空军有四万人,其先进的战斗机为米格-29。此外,空军还装备近千套苏制/俄制“萨姆”系列防空导弹发射器。

  陆军 22万现有兵力,30万预备役部队,装备武器有苏制T72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等。

  海军 海军兵力以近海防卫力量为主,有4000人的部队,各式战舰40余艘、潜艇2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