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牛向浙江省卫生厅厅长下战书:谁能治得了我

2012年07月20日05:2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蕊 林焱挺 制图
[提要] 几天前,有个自称是“黄牛”的人,在网上给卫生厅厅长信箱写了一封“叫板”信,让工作人员着实哭笑不得。这封信很短,标题相当有“气场”:我就是各大医院的“黄牛”,你们有能力治我吗?正文内容比标题更直接:厅长、院长算什么,我有靠山的,治不了我的!工作人员都觉得,如果这位真的是黄牛,那么这位黄牛一定是被最近的连环政策逼得跳脚而且气急败坏...[我来说两句]
浙江省医院上半年网上预约统计图(单位:人次)
浙江省医院上半年网上预约统计图(单位:人次)


  浙江在线07月20日讯 这两天,浙江的医疗挂号平台,与“黄牛”斗上了。

  记者发现,两方斗智斗勇,斗技术斗规则,较量几乎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为什么这么说?

  几天前,有个自称是“黄牛”的人,在网上给卫生厅厅长信箱写了一封“叫板”信,让工作人员着实哭笑不得。

  这封信很短,标题相当有“气场”:我就是各大医院的“黄牛”,你们有能力治我吗?

  正文的内容,比标题更直接:厅长、院长算什么,我有靠山的,治不了我的!

  工作人员仔细分析了这封信。平时,厅长信箱有不少患者反映“黄牛”问题,基本上都是痛骂“黄牛”的。碰到“黄牛”主动现身叫板,还是第一次。

  卫生厅回信,不给“黄牛”生存空间

  工作人员都觉得,如果这位真的是“黄牛”,那么他一定是被最近的连环政策逼得跳脚而且气急败坏的“黄牛”。

  斟酌了一下,工作人员认真地给这位“黄牛”回了封信,短短几句话,义正词严:

  在医院倒卖号源,不仅扰乱医疗机构诊疗秩序,而且侵犯了大部分挂号患者的正当权益,对于患者来说,不仅受病痛困扰,还要受盘剥。“黄牛”的该种卑劣行为,已经遭到社会唾弃。

  今后,将采取综合措施打击“黄牛”,对内强化管理,加强诊间预约、社区预约;对外联合公安部门共同打击,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患者建立正确的就医观念,不断缩小“黄牛”的生存空间。

  “黄牛”为什么急得跳脚?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从7月11日开始,省卫生厅对预约服务工作做了一系列调整:

  预约省妇保的号子不能退号,一退号,账户就会被冻结不能使用;经身份证确认为真实身份的,才能解冻。

  凡取消预约的号源,一律退回医院,改由医院当天现场预约。

  这些变化,就是针对“黄牛”的。

  “我们暗访过,也调查过病人。不少‘黄牛’现在是用秒杀器先把号子占了,然后去兜生意;兜到生意以后,把手上这个占位的号子退掉,号子就会回到可预约的状态,‘黄牛’就可以正大光明地用患者的身份证信息挂号。”卫生厅一位工作人员说。

  原来,“黄牛”的套路,也是利用了预约诊疗平台的漏洞。

  “本来退号的情况是正常的,但是,有些账户总是不停地退号,就有问题了。”

  这个新规,就是为了拦截不停地秒号、退号、倒号的那一批“黄牛”。

  冻结账户,真真假假“求解冻”

  用冻结账户的方法来抵制“黄牛”,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但给工作人员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他们不断地接到要求“解冻”的申请。

  按照规定,如需解冻,用户要有取消预约的理由。

  记者粗略查看,退号的人有各式各样的理由:

  一位患者上传理由:“我没有看到通知,然而我本人又很希望能够拿到一个更早的号子。”

  还有一位上传理由:我已于7月16日急诊而做过B超,不能在短时间内多次做B超,故而取消,求解冻。

  更多的理由很简单:公司临时安排,我明天出差,无法按时去医院取号。

  ……

  要在这么多申请解冻的账户中,甄别出来哪些是“黄牛”,还真要有一双火眼金睛。

  但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看来,这个效果还不错,起码是有一些疑似“黄牛”现形。

  “我们的技术正在不断改进,以后一定会推进专家号预约权限交给社区,让社区医生来守门,的确有需要的患者,才给预约专家。”

  斗智斗勇斗牛,连环出招

  省妇保的专家资源稀缺、号子难挂、“黄牛”多,不少人都知道。这两年,医院和管理部门、预约平台都想了很多办法,有收效,但“黄牛”也“见招拆招”,屡禁不止。

  不少技术型“黄牛”,把重点从窗口挂号,转向了预约诊疗平台。

  通过秒杀器等装备,“黄牛”可以比普通用户更快地“秒”到稀缺号源。

  针对这样的技术型“黄牛”,省预约诊疗平台先是通过IP地址、电话号码以及身份证等多个指标,对挂号的人进行监控;如果在短时间内,同一个信息反复多次出现,将被视为异常行为,列入黑名单,三个月内不能挂号。

  为了“防黄牛”,网站还增加了几层验证码,增加号贩子刷机的难度。

  后来,工作人员发现,为了抢号,许多号贩子还会预先在没有找到买家时就提前挂好号子,找到买家后,通过退号然后重新挂号的方式兜售出去。

  针对这个情况,省卫生厅预约挂号平台对这些退出来的号进行了锁定,不定时重新发放,让号贩子无机可乘。

  但后来,“黄牛”也增加了技术,不仅可以做到IP地址不断更换,而且几乎24小时“扫描”,以秒杀不定时出现的号子。

  “斗牛还要继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将“斗牛”进行到底

  普通市民的就医习惯,正慢慢地在改变,网上预约多了,但“黄牛”也把目标从地面转向了平台。

  记者从浙江在线的省预约诊疗平台了解到,目前,全省已经有74家医院把自家的专家号、普通门诊号放到了网上供预约,粗略统计有7500多位专家提供预约。

  在线健康频道统计,今年上半年,共预约成功有23.4万个号子,现在,实名注册用户近80万。

  而在这些号源中,记者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还是挂普通号。普通号随到随挂,为啥还要预约?有患者告诉记者,预约号的号子上面有就诊时间,按照预约时间提前去即可,不用大热天等在医院里“添堵”了。

  看来,老百姓的就医习惯,也在不停地调整,网上预约平台的确方便了群众,但“黄牛”的存在,使本来就趋紧的就诊号更难预约了。

  “这是服务群众的平台,我们一定要保护这一方净土。”省卫生厅一位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王蕊

    相关评论:打击黄牛,请为浙江省卫生厅鼓掌

    居然都把"靠山"搬出来了,看来这个"黄牛"还真的是被最近下发的连环政策逼得跳脚而且气急败坏。卫生厅的工作人员更是急中生智,义正言辞地给"黄牛"回了一封:在医院倒卖号源,不仅扰乱医疗机构诊疗秩序,而且侵犯了大部分挂号患者的正当权益,对于患者来说,不仅受病痛困扰,还要受盘剥。"黄牛"的该种卑劣行为,已经遭到社会唾弃。[详细](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