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民主党议员陆续退党 野田内阁面临“逼宫”

2012年07月20日05:38
来源:北京日报
野田陷入沉思。东方IC供图
野田陷入沉思。东方IC供图
7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上万名示威者参加集会,要求终止使用核电。
7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上万名示威者参加集会,要求终止使用核电。新华社/法新
7月11日,在日本东京,执政的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中)和支持者们在新党“国民生活第一”成立仪式上呼口号。新华社/法新

  7月11日,在日本东京,执政的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中)和支持者们在新党“国民生活第一”成立仪式上呼口号。新华社/法新

美军“鱼鹰”运输机。东方IC供图
美军“鱼鹰”运输机。

  日本《富士晚报》18日第一版充满诗意地写道:“民主党快解散了。被除名的小泽一郎带着48名国会议员组建‘国民生活第一党’后风波又起,17日有3位女性参议员、18日有一位男性众议员提出退党。这对于声称‘赌上自己政治生命’的首相野田佳彦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打击。据说,民主党国会议员里还有‘脱党预备军’74人,民主党政权呈现末期症状。”

  在党外各种政治力量的围追堵截之下,日本民主党内的各方势力纷纷“炮轰”野田,与其划清界限,野田政权可谓“危机四伏”。

  人心动摇:更多议员退出民主党

  继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率众脱离民主党之后,民主党内部国会议员陆续出走,更显野田政权颓势。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3名民主党女参议员17日提出退党,抗议党首、首相野田佳彦领导的政府重新启动核电站和寻求提高消费税税率。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也表示了退党之意。民主党干事长担忧地说:“民主党进入危机状态,政权可能崩溃。”

  3名女议员为舟山康江、行田绑子和谷岡郁子,分别代表山形县、埼玉县和爱知县。她们同样反对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

  民主党打算接受舟山等人的退党申请。3人将与原国民新党参议员龟井亚纪子组建新党团“绿之风”。国民新党是民主党执政伙伴,龟井先前任国民新党政策调查委员长,今年4月追随时任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退出执政联盟,以抗议野田推动增税。

  3名女议员退出后,除正副议长外,民主党在参议院席位减少至88席,仅比第二大的自由民主党多两个议席。参议院由在野党控制。

  鸠山由纪夫则表示,他将视今年9月民主党党魁选举结果决定未来动向,如果野田佳彦续任民主党党魁,他就可能退党。鸠山的表态对已经人心动摇的民主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民主党担心会有更多议员退党。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警告,如果党员不能意识到民主党正身处危崖,不等首相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政权就会垮台。

  “鱼鹰”招批:前原“开炮”轻视民意

  日本民主党高层干部前原诚司17日就美国计划在冲绳县部署M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公开批评野田佳彦“过于乐观”。

  作为民主党政策调查委员会委员长,前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野田和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是否过于轻视冲绳县和山口县的民意?我不得不说他们的设想过于乐观”。

  他说,“如果日美同盟非常重要,我认为,从大局出发,应与美国重新协商”部署计划。作为前外务大臣,前原曾要求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鲁斯重新考虑部署计划。

  日本共同社说,执政党高官就外交和安保政策点名批评首相,十分罕见。日本《朝日新闻》称,前原的批评可以被视为向野田“开炮”。前原是民主党的政策负责人,也是美日军事同盟的坚定支持者,被认为是野田的“最强盟友”。他如此高调批评野田政权,充分表明与其划清界限的意图。

  日本国内对“鱼鹰”的抗议尚未平息,前原这番话势必引发进一步混乱。

  地方政府对野田政权也不买账。日本《读卖新闻》称,针对美军在山口县岩国基地和冲绳县普天间基地部署“鱼鹰”一事,两县政府都表示强烈反对。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47个都道府县知事一致通过的决议说,“鱼鹰”旋翼机相继发生坠机事故,相关地方深表担忧,在不能确认其安全性的状况下,不允许将这种战机运入山口县岩国。

  不满现状:高官要求反思理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民主党参议员松井孝治18日晚在京都市举行记者会,表示在明年夏天任期结束后不再参加参议院选举,而是从政界退休,不过会以别的形式为公共事业服务。

  松井孝治表示,从初次当选开始已经过去12年时间,之后将会选择别的方向。围绕民主党的现状,他表示:“(民主党)已经被推到悬崖边上。在成为执政党后,鸠山(由纪夫)先生首次在国会发言的核心究竟是什么?有必要进行虚心考虑。”他的话透露出民主党应该返回到当初夺取政权时的理念上。

  据悉,松井孝治两次当选参议员,在鸠山内阁曾经担任官房副长官。

  被指违法:或遭在野党新攻击

  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佳彦领导的政治资金团体“未来俱乐部”近日被曝涉嫌隐瞒捐款人真实身份。有分析指出,此事或成为日本在野党向本已濒临倒台的野田政权发动“攻击”的“好材料”。

  日本新闻网7月19日报道,“未来俱乐部”在向日本千叶县选举管理委员会递交的政治资金报告书中,将一名政府职员和公立学校教师的“公务员”身份改为“公司董事”,该做法涉嫌违反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

  据称,“未来俱乐部”已承认,这两人在过去几年间,每年都捐款1万日元左右。不过,俱乐部认为,搞错身份只是“偶然”,并非故意,因此向选举管理委员会提出修正申请。

  野田出身于日本千叶县,选区以该县的船桥市为中心,因此多数支持者来自千叶。2011年,“未来俱乐部”还被发现收取了外国人的捐款,而按照日本相关法律,政治团体禁止接受外国人的捐款。

  预算受制:政府财源10月告罄

  野田内阁力推的消费增税关联法案获得国会众议院通过,有望在8月上旬获得参议院通过成立。但近期日本国内政经形势似乎不给野田佳彦稍作休整的机会,而是把他推入一个新的决战阶段。

  《东京新闻》晚刊报道,日本财务相安住淳称,如果作为政府2012年度预算执行财源保障的《特例公债法案》未能及时获得国会通过并付诸实施的话,“(政府)财源将在10月枯竭”。《特例公债法案》是发行赤字国债以保障所有公共行政服务财源的依据。

  安住淳称,“预算执行仍然受到严重的制约”,呼吁在野党合作推动法案通过。

  如果法案未获通过,10月底以后,年金、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等只能延缓支付,到时家庭储蓄率偏低的日本普通民众只能寅吃卯粮,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将受到严重影响。为此,及时解决日本的社会保障资金来源对野田来说是火烧眉毛的事,否则,其内阁将彻底失去民望。

  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最新民调显示,野田内阁支持率跌至21.3%,再创新低,不支持率则高达60.3%,已经进入濒临倒台的“危险水域”。

  新党壮大:野田内阁面临“逼宫”

  小泽一郎的出走导致民主党严重分裂,小泽新会派则形成在众议院第三、参议院第四位置的阵势。日前,参议员姬井由美子宣布将加入小泽新党,一起反增税。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泽阵营的势力有可能继续加强。

  本届国会延长至9月8日闭幕,此间小泽新会派在国会仍将拥有相当的影响力,这是野田所无法忽视的。新会派参加党首讨论的条件是该会派在众参两院的议员数都要达到10人以上,而小泽新党已达到这个条件。日本媒体分析,小泽可能在国会中与野田展开“直接对决”。

  小泽会派目前在众议院中拥有的议员数尚未达到51名议员,无法对内阁提出不信任议案以逼迫内阁总辞职。但他正在摸索与其他党派合作,壮大阵营。另外,民主党内仍存在对野田执意走增税路线感到不满的“预备造反军”,如果再有10名以上议员倒戈,那么民主党在众议院议员人数过半的位置将不保。

  日本《读卖新闻》称,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大政党“乘胜追击”,决定联合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

  声音

  野田将日本“带进陷阱”

  日本当局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非法举动仍未停止先是东京都政府在获得岛屿“私人所有者”的同意后,计划在本周内向日政府提出“登岛”申请;后又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已开始着手制订钓鱼岛“国有”后的管理方案。针对日本当局这一系列动作,美国《福布斯》杂志7月17日分析称,日方正将钓鱼岛问题上升到“危险高度”。

  报道认为,中日两国之间有关钓鱼岛的争端已被日本政府最近“上演的闹剧”抬高到了“真正危险的水平”。从客观上讲,日本是造成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如果事态进一步恶化,将对中日双边都没有好处。

  报道进一步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似乎是希望通过主动提及中央政府直接“购岛”的方式,平息其国内围绕“购岛”的争议。然而,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他却完全被利益蒙蔽,他正将日本“带领到一个陷阱里”。

  影响

  野田将缺席奥运会开幕式

  据共同社7月19日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不出席27日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报道说,日本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城岛光力19日在国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相野田佳彦不应出席27日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他称,是否出席“最终取决于政府的判断,但目前社保及税制整体改革正在接受审议,希望(首相)尽可能集中精力。党内也有许多事务”。

  野田在18日的参院社保及税制整体改革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指出,东京有必要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野田已于19日决定,将缺席27日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背景

  经济不景气态势凸显

  7月上旬以来,随着多项年度前期经济数字陆续披露,日本经济的不景气态势凸显,也相应加重了市场的忧虑和动荡。这对于正极力避免出现类似欧洲一样公共债务危机的日本经济来说,又蒙上一层阴影。

  首先,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5月机械订单额为6719亿日元(约合53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4.8%。其中制造业订单额减少8%,化工、石油煤炭制品等行业降幅尤为明显。

  其次,日本财务省9日公布的5月国际收支初值也表明,日本与海外的经常项目盈余同比大幅下降62.6%。

  第三,日元正面临对美元和欧元同步升值的压力。7月6日,野田在东京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时深感忧虑地说:“日元单边升值使得正从东日本大地震中逐渐复苏的日本经济遭到严重影响。”

  日本的国债收益率也在下降。9日的日本国债市场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于0.790%,时隔1个月再次跌破0.8%,创下2003年6月以来的收盘新低。这和日本国内外投资者对欧美经济前景担忧加重、加快融资日本国债避险有关。而外资的涌入一方面有利于日本筹资,另一方面也将逼迫日本国债市场进一步开放,增加作为主要投资者的国内买家的不安全感;而收益率的下降,会打击国内投资者的积极性以及国债市场的稳定性,使日本国债的吸引力锐减。

  链接

  民众封路阻“鱼鹰”进基地

  据日本媒体7月19日报道,美国政府19日正式通知日本政府,比预定的本月24日提前一天,将“鱼鹰”运输机运抵山口县港口,搬入美军岩国基地。而日本市民团体已经呼吁全国民众奔赴山口县,封锁港口和道路,阻止“鱼鹰”运输机运进岩国基地。

  日本首相官邸19日上午证实了美国政府的通知,首相官邸说,原计划于本月24日运抵山口县的美国“鱼鹰”运输机,将提前一天抵达港口。

  根据计划,美军此次运抵山口县的“鱼鹰”运输机共有12架,在今年9月前还将在冲绳普天间基地部署24架。

  日本一些市民团体已经发出呼吁,在美军“鱼鹰”运输机运抵山口县的当日,封锁港口和道路,阻止运进岩国基地。这一呼吁,已经得到山口县政府的支持。冲绳县也将于8月5日举行5万人规模的抗议集会,抗议美军在冲绳部署这种危险的运输机。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