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剑指上市公司违法违规 密集开严厉罚单(图)

2012年07月20日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证监会剑指上市公司违法违规 密集开严厉罚单

  中新网7月20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证监会公布的上半年查处案件为去年同期6倍,郭树清“零容忍”内幕交易取得阶段性战果。近期,在保持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同时,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力度明显加大,连续对劲嘉股份、宁波富邦、中恒集团等7家违法违规上市公司或相关高管进行处罚。

  上半年查处案件37起 继续“零容忍”内幕交易

  截至目前,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上半年查处案件中的37起,而去年同期仅公布了6起。从上半年证监会公布的案情看,内幕交易是郭树清自去年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的持续高压打击对象。梳理证监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密集公布的10多起内幕交易案中,涉案人员包括投行人员、上市公司高管、债权人、重组方员工等。

  最为典型案例是,证监会第一次针对并购重组委委员开出“罚单”。2011年底,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被查出涉嫌借用他人账户违法违规交易股票行为。此后,证监会决定解聘其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职务。

  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黎晓宏日前表示,近两年通过加大惩治力度,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从实际看,尽管我们采取了不少防控措施,这两类案件易发多发的态势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要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优势,持续深入地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

  加力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监管 密集开出严厉罚单

  而从证监会公布上半年查处案件看,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取得战果累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打击力度也逐步加力,宏盛科技、鲁北化工、紫金矿业、沧州化工等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到调查。

  近期,证监会及下属机构等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监管和查处力度更是明显加大,连续对违法违规上市公司开出严厉处罚和罚单。

  7月19日,劲嘉股份公告称,由于被证监会认定在信息披露过程中存在虚假陈述等违规事实,及公司两名高管收到了证监会的罚单,具体的处罚结果是:公司被罚款40万元;涉案的时任董事庄德智被罚款20万元;时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海洋被罚款10万元。

  7月18日,因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负有责任,证监会对紫光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总经理拟做出警告并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而上周三,宁波富邦同样因信披问题遭证监会处罚。宁波富邦公告称,因公司未及时披露涉及的借贷合同诉讼,且在2010年年报和去年半年报中也未披露,证监会给予公司警告并处30万罚款。证监会还给予宁波富邦董事长郑锦浩、总经理宋汉心、董事华声康、董事陈炜、财务负责人岳培青及副总经理及董秘徐跃进以警告,并对郑锦浩处10万元罚款,对华声康、宋汉心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岳培青、徐跃进分别罚款3万元。

  宁波富邦之前,广东监管局经查发现佛山照明2009 年年报、2010 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与施诺奇、斯朗柏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未在上述定期报告中披露与香港天际的关联关系;未如实披露与香港天际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广东监管局对佛山照明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日前,证监会在回应市场关注九大热点问题时表示,今后,证监会将继续注重加强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完善上市公司综合治理结构,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两交易所严控严查上市公司违规信披

  除了证监会,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交所也均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监控和处罚力度。

  7月18日,*ST大地公告称,由于对2011年度存货盘亏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能做到及时审批和对外披露,*ST大地日前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监管函。

  上周五,升达林业因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预计的净利润均与经审计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对升达林业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对公司董事长江昌政、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蒋昌华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7月9日,中恒集团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以及相关责任人在履行职责方面存在违规事项,上交所向该公司以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淑清等有关责任人下发了公开谴责的决定。(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