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洋:不要因为政府手里有钱 就这也来干那也干

2012年07月20日07: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怡
汪洋:不要因为政府手里有钱了 就这也来干那也来干

    汪洋:科技创新不能是“纸上的成果”

  传统科研体制的一个弊病就是政府在科技资源配置上大包大揽,没有发挥市场机制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过去有的科研创新,可能是用来评奖、用来评职称的,着眼于怎么出实验数据,怎么出新的提法、观点、论文,而没有真正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成了“纸上的成果”。

  “广东之所以能在全国走在前面,就是当年全国有各种各样框框的时候,广东没框框,噼里啪啦就干起来了。现在人家的框框都少了,我们要框框更少才行。”——汪洋

  南都讯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导向的科研体制改革方向。传统科研体制的一个弊病就是政府在科技资源配置上大包大揽,没有发挥市场机制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昨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中山市古镇召开,传达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部署全省科技创新和加快专业镇转型升级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主持了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传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出席了会议。

  谈科研体制市场缺位使整个科研体制僵化

  汪洋指出,要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2011年,广东省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96%,汪洋表示,力争到2015年,这一比重要提高到2.3%.

  汪洋表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导向的科研体制改革方向。传统科研体制的一个弊病就是政府在科技资源配置上大包大揽,没有发挥市场机制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市场的缺位,使整个科研体制僵化,科技创新缺乏活力。过去有的科研创新,可能是用来评奖、用来评职称的,着眼于怎么出实验数据,怎么出新的提法、观点、论文,而没有真正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成了“纸上的成果”。

  汪洋说,由于历史原因,我省重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相对较少,科研力量相对薄弱。但我省市场经济发育早、市场机制比较完善,各类社会资源和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高,这是最大的优势。

  他一再强调,广东省科研体制改革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吸引、聚集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到广东创新创业,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对于政府主导的创新资源,凡是能够通过市场进行配置的,都要采取市场机制,通过竞争实现最优配置,使政府创新资源的使用效率最大化”。

  谈政府放权评价机构不能成为“二政府”

  汪洋在讲话中提到,近日省政府取消、转移、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目的之一也是降低科技创业的市场门槛。“如果市场准入这么多、进入条件这么难,比尔·盖茨都干不起来”,汪洋说,像比尔·盖茨这样的创业者,有个想法、有个主意就干起来了。

  汪洋说,有人问中国能不能出现乔布斯?其实乔布斯也好,比尔·盖茨也好,都是在这种比较宽松的市场(环境)才能冒出来的人。“广东之所以能在全国走在前面,就是当年全国有各种各样框框的时候,广东没框框,噼里啪啦就干起来了。现在人家的框框都少了,我们要框框更少才行”。汪洋强调,千万不要因为这些年政府手里有钱了,就这也来干那也来干,否则会造成市场“挤出效应”。要让市场氛围更活跃、更宽松,才更有利于创造。

  汪洋还指出,在大部制改革中,有些地方把工业、科技、信息化等职能整合在一起。要让科技在经济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而不是削弱科技在政府地机构中的领导力量。在大部制的改革中,要整合相关科技力量,充分发挥科技组织在促进自主创新中统筹协调和组织作用,“科技还要唱主角”。

  在谈到建立健全科技项目的决策、执行、评价机制时,汪洋说,注意到近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很多部门把评比的职能都转出去了,但要建立相对公开、互相监督的机制。“不管转到哪儿,确实还是要有监督。转出去,要监督,要公平,还有一个过程。评价机构也不能变成‘二政府’,得让它独立自主,公平公正公开”。

  比较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全国第二

  昨日省科技厅还公布了此前对广东科技创新发展情况的分析报告,报告选取国内经济比较发达、创新能力较突出的江苏、浙江和山东作参照,从创新综合要素、科技投入产出要素等对我省科技创新进行了分析评价。报告显示,到2011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二,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统筹:南都记者黄怡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