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一轮“三公经费”亮细账重节流:公车占大头

2012年07月20日07:52
来源:新华网
  今天零时,中国地震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1年决算书新一轮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大幕自此正式拉开。截至19日19时,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92个中央部门在各自网站上公布了本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 就已公布的情况来看,各部门亮“细账”、重“节流”特点明显。

  经费再瘦身

  数据显示,财政部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84亿元,与2011年决算数相比,减少了13.8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4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48亿元,公务接待费14.91亿元。

  根据19日已公布的最新三公预决算数据,2011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多低于预算规模,更注重节流。其中国土资源部 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86.49万元,实际支出3535.78万元,比预算减少250.71万元,各单位支出均控制在预算规模内。

  审计署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87.06万元,全年支出决算数为2466.61万元(含使用上年结转资金87.46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同样明显低于财政拨款预算。

  铁道部今年预算与去年决算相比减少了11.58万元,是预算减少的部门之一。铁道部2011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合计959.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160.80万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政部把控制行政经费,特别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作为加强财政管理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按照厉行节约的基本原则,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晒三公”前夕,国务院公布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将从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学教授杨小军认为,从《条例》的出台,“能看到中央政府规范和治理"三公"消费行为的力度”。

  公开亮细账

  继去年之后,此次是中央部门第二次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等信息。与去年相比,今年公布的 “三公经费”内容更加细化。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说:“"三公经费"公开作为预算公开的突破口,应该做好细化说明,这样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才会得到遏制。”

  新华社去年仅公开了收支决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而今年在其基础上增加了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并对新华社经营业务、部门决算单位构成、部门决算分类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央"三公经费"公开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刘剑文说,“三公经费”的公开,是财政体制改革的突破,也可以说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公车占“大头”

  公务车的经费开支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此次公开的部门中,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新华社、审计署、中国地震局等部门的公车经费在三项支出中均占了“大头”。

  据公开内容,2012年预算中的公车购置及运行一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为131.04万元,占预算总数超四成。新华社为3288.45万元,占预算总数超六成。审计署为1205.06万元,占预算总数超四成。中国地震局为3710.42万元,占预算总数超六成。

  针对规范公务用车的问题,《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明文规定,政府各部门应当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

  “整个公务用车运行机制都必须在阳光下进行,算好每一笔账:哪些可以报销,哪些不可以,资金流向哪里必须清清楚楚。”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如是说。(柯珂、任艳、张雪、章栋成、郭昕洋)

  作者:柯珂 任艳 张雪 章栋成 郭昕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