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指高官遇袭是外国阴谋 称可应对外来攻击

2012年07月20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18日,大马士革,视频截图显示,叙政府军士兵正在一处地点戒备。报道称,反对派武装已经逼近总统府。
  18日,大马士革,视频截图显示,叙政府军士兵正在一处地点戒备。报道称,反对派武装已经逼近总统府。
7月18日,叙利亚大马士革,政府军与反对派交火
7月18日,叙利亚大马士革,政府军与反对派交火

  叙利亚指认高官遇袭是外国阴谋

  叙利亚政府和军方18日指认当天首都大马士革国家安全总部遭袭是外国阴谋,政府军将清剿所有“恐怖分子”。“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9日说,除3名高官身亡,前一天叙利亚至少有214人丧生。

  指认外国

  叙利亚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国家安全总部的“恐怖袭击”是又一轮犯罪升级,“一些(外部势力)雇用的工具正在执行外国阴谋”。

  声明说,无论是谁,如果以为以叙利亚某些领导人为袭击目标便能施压叙方,那是“妄想”,“叙利亚民众、军方和领导层今天将更加下定决心,打击各种形式恐怖主义,切断那些企图损害叙利亚安全者的手”。

  18日上午自杀爆炸袭击中,叙利亚国防部长达乌德·拉杰哈、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和前国防部长哈桑·图尔克马尼身亡,内政部长等多名高级官员受伤。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告诉叙利亚电视台,当天发生的一切是“美国、西方和以色列反对叙利亚阴谋的最后一章”。他指认幕后黑手是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和资金的国家,包括以色列、土耳其、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就袭击发生后一些网站、社交媒体和卫星电视频道播出的信息和图片,叙利亚新闻部认定是“针对叙利亚的媒体战”。

  新闻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所有这些信息和图片“毫无根据”,由西方一些情报机构和心理战中心事先“精心”准备,“我们谴责这种廉价的媒体方式……雇用媒体无法达到武装团伙没有能实现的目的”。

  誓言清剿

  阿祖比说,袭击显示叙利亚的敌人自感“虚弱和受挫”。他要求反对叙利亚及其民众的外国政府和情报机构“停止恐怖活动”。他说,叙利亚政府军“完全准备好、决心根除叙利亚的恐怖主义……坚定、有能力应对任何外来攻击”。

  叙利亚军方说,“这种懦弱的恐怖袭击只会增强叙利亚政府军清除国内武装恐怖团伙、维护叙利亚尊严和主权的决心”。

  叙利亚通讯社18日报道,政府军在首都、中部霍姆斯省和北部伊德利布省等地与武装恐怖团伙交火,击毙和抓获大量恐怖分子。报道说,这些团伙恐吓、攻击平民。法新社评论,叙利亚政府通常以“武装恐怖团伙”指代反政府武装。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9日说,除3名高官身亡,前一天叙利亚至少有214人丧生,包括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交火致死的38人,其中124人为平民,62人是政府军士兵,28人属反对派武装人员。不清楚这一组织如何获得这些数字,真实性无法得到独立消息来源证实。

  美以暗商

  美国18日没有直接谴责叙利亚袭击。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仅说,“美国不欢迎叙利亚进一步流血”。

  美方官员再次宣称,巴沙尔政权时日无多,认为高官遇袭是叙利亚冲突“重要转折点”。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说,叙利亚局势“正迅速失去控制”。

  以色列表达类似看法。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说,这起袭击是对叙利亚政权的“沉重一击……我们认为,除掉叙利亚高官将催化巴沙尔倒台”。

  巴拉克当天召集安全和情报部门官员会议,同时与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讨论叙利亚局势。他说,“以色列正密切关注叙利亚的进展”,会就地区局势与帕内塔保持“密切、持续接触”。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美以官员私下开始商议“后巴沙尔”时代,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上周末访问以色列。

  文/李良勇(新华社特稿)

  声音

  叙利亚新闻部长:叙利亚政府军“完全准备好、决心根除叙利亚的恐怖主义……坚定、有能力应对任何外来攻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美国不欢迎叙利亚进一步流血”。

  以色列国防部长:袭击是对叙利亚政权的“沉重一击……我们认为,除掉叙利亚高官将催化巴沙尔倒台”。

  担心

  美以双方最近关注如何防范叙利亚化学武器流失和防止“基地”等恐怖组织借机抢占地盘。

  美以认定叙利亚库存大量化学武器,包括沙林神经毒气、芥子气和氰化物。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警告,“叙利亚政府有责任看管好化学武器库存”。

  以色列总理巴拉克说,要警惕黎巴嫩真主党可能趁机“把一些先进武器系统或化学武器从叙利亚运入黎巴嫩”。

  动态

  消息人士19日透露,巴沙尔总统目前正在叙利亚沿海城市拉塔基亚,针对18日的爆炸事件部署应对行动。消息人士称,巴沙尔在18日国家安全总部发生爆炸案之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不太清楚,巴沙尔是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前还是之后抵达拉塔基亚的。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分析

  叙利亚局势恶化难免

  两派对垒将更趋激烈

  18日,叙利亚发生了一起自危机开始以来前所未有的恶性事件。位于首都大马士革市区的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包括叙国防部长在内的3名高官身亡。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以及近来接连升级的严重暴力事件说明,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之间的较量已经发展到极为关键的阶段。叙利亚局势恶化在所难免。

  叙利亚政治人士认为,双方目前斗争的焦点在于,都想在短时间内占据上风,最大限度地削弱对方的力量。

  叙政府18日已经任命弗拉杰将军为新任国防部长。弗拉杰当天发表电视讲话称,军方将严惩制造国家安全总部自杀式爆炸袭击的相关人员。

  叙利亚军事分析人士认为,3名遇害高官都是巴沙尔领导层的核心骨干,这将对巴沙尔控制目前动荡局势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政府军绝不会善罢甘休,今后将同反对派进行更为激烈的较量。另一方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将提振反对派的士气。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力量近期与政府军交火频频得手。反对派很可能“乘胜追击”,与政府军展开更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双方激战的“烈度”会更强。

  文/新华社记者姜铁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