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私自改高分生填志愿密码 称培养尖子生不易

2012年07月20日09:15
来源:华商网 作者:谢涛
西光中学的微机室内,学生们都要来学校填报中考志愿 本报记者 叶原 摄
西光中学的微机室内,学生们都要来学校填报中考志愿 本报记者 叶原 摄

   西光中学改高分生填志愿密码 学校称培养尖子生不易

  中考取得了570分的优秀成绩,可阳阳(化名)并不开心。因为按照规定,填报中考志愿需要登录网站,可母校却扣下了他的登录密码。除非阳阳选择填报本校,不然就不给密码。

  550分以上的学生不填报母校 就拿不到密码

  阳阳初中在西光中学就读,他一直向往去交大附中读高中。17日中考成绩公布,他取得了570分的优异成绩,便赶紧咨询交大附中看自己的成绩能否被录取。电话那头给予了肯定答复,并表示欢迎阳阳填报该校。按照规定,中考志愿必须登录西安市招生考试网填报,时间为7月18日至21日18时。登录时需要输入报名号和密码。阳阳清楚地记着自己的报名号和密码,可他输入了多次均提示密码错误。

  “密码很早以前学校发给了我们,并让我们修改初始密码。随后老师又让把密码写在纸上交了上去,说是帮我们保管。”阳阳说,“多次输入错误,我给班主任打电话,他说密码被学校改了,让我们来学校微机房填报志愿。”

  在学校,老师苦劝阳阳留在母校高中部。阳阳说:“但凡成绩超过550分的都被要求填报母校,否则根本拿不到密码。”另一位西光中学初三毕业生家长致电本报说:他的孩子考了559分,想报志愿去83中读高中,但也遇到了和阳阳相同的情况。

  昨日,记者在西光中学看到,初三毕业生均被要求到学校微机室在老师“帮助”下填报志愿,但分数在550分以下的学生可以随意填报其他学校。

  多所中学用这种方式强留“尖子生”

  无独有偶,89中的初中部汇知中学,也用同样的方式“绑架”尖子生。“学校要求所有中考毕业生必须到学校机房在老师监视下填报志愿。540分以上的学生都被要求报89中的高中,否则不给登录密码。”昨日下午在汇知中学,多位来填报志愿的学生说。

  在该校机房,记者看到数位老师在帮助同学填报志愿。一位老师对一位成绩为550分的学生的家长说:“没办法让你孩子报其他学校,你先和校长沟通,得领导点头了才能让你报。”当记者表明身份,询问为何如此绑架“尖子生”时,记者被轰出该校。

  据统计,两日来本报热线共接到十多位家长的此类投诉,其中也包括多所名校。

  校方说

  留不住优质生源

  学校也有苦处

  西光中学教务处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不敢一直扣着学生的登录密码,只是想先争取一些时间和这些学生及家长沟通,希望他们能够留在母校。学校也是逼不得已,才用这种方式挽留尖子生,培养一个尖子生实在不容易。”

  一位不愿透露学校名称的省级重点中学副校长告诉记者:“每年中考结束,自己培养的优质生源,都纷纷流失到了五大名校。我们又极难招收到优质生源,长此以往势必对学校的发展产生阻力,学校压力太大,没办法只能这样做。”

  教育局

  可凭身份证改密码

  还可投诉学校

  昨日,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局选择通过网络填报志愿,就是为了方便学生在家操作。可一些学校利用登录密码阻挠学生正常填报志愿,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对于学校这种行为,学生、家长也不必害怕,可带着考生户口本、身份证前往各区县招办反映,由招办初始化登录密码。各区县招办的地址和电话,在发给学生手中的《西安中考考试指南》中都有。此外,家长也可直接拨打各区县教育局电话进行投诉。”

  本报记者 谢涛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