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7岁退休教师手写55万字《家庭志》 创世界纪录

2012年07月20日09:23
来源:东方今报

  55万字全部手写 67岁退休教师写《家庭志》创世界纪录

  新乡市一名67岁的退休老人闲着没事就撰写《家庭志》,经过一年努力,完成共计55万字创作。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闲来之举竟然创造了世界上字数最多的《家庭志》纪录。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冯晓玉 实习生 裴事涛 殷冲锋 葛政伟/文图

  退休闲着写《家庭志》

  一米七的个头,斑白的头发,精神矍铄,见到记者眯着笑眼,这就是徐宝璜给记者留的第一印象。

  7月15日,徐宝璜向记者展示他的成果《徐宝璜家庭志》及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拿着大红的证书,徐宝璜乐得合不拢嘴:“没有想到能获世界大奖。”

  徐宝璜退休前是新乡县中心学校的一名物理教师,2004年内退之后,徐宝璜突然发现“没有事做,没啥意思”。

  “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喜欢写点东西,就这么点爱好。”徐宝璜眯着笑眼说:“有《村志》、《乡志》、《县志》,我寻思着写个《家庭志》,给我的子孙后代留下精神财富。”

  说干就干,徐宝璜为此还为自己题了字“及时调整自己是人生的必须”,做成牌匾,挂在大厅墙上,警醒自己。

  55万字全部手写

  徐宝璜教学时曾做过《新乡县县志》编辑组的副主编,编写起《家庭志》来,轻车熟路。但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他:不会用电脑。

  “我寻思着学这个挺费事,直接用手写了。”徐宝璜乐呵呵地说,55万字的《家庭志》,都是他手写的。

  “啥都写,烦人!”妻子王素芳颇有怨言地说:“养好身体就行了,看你瘦成啥样了。”

  “你看我写得高兴就行了,不然你让我干啥?”徐宝璜争辩说。

  经过前期繁琐的资料收集,2009年10月8日,徐宝璜在新乡县南翟坡老家正式纂修《徐宝璜家庭志》。

  徐宝璜深居简出,经过4次修改,终于在2010年11月18日定稿。

  “阴差阳错”获大奖

  “我和老伴都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正大综艺 吉尼斯中国之夜》,我就想着世界哪个国家的文化有中国悠久?就想在文化这块创个吉尼斯纪录。”

  徐宝璜马上拨打了《正大综艺 吉尼斯中国之夜》栏目组电话,对方表示:“我们不收录文字类型纪录,不过你可以找世界纪录协会。”

  峰回路转,徐宝璜在网上找到世界纪录协会的网站,一边申请,一边找人将《家庭志》弄成电子档。

  “手续可复杂,不仅要在网上填表,还要纸质的,很麻烦。”经过小半年的折腾,2012年6月19日,世界纪录协会官方网站宣布,《徐宝璜家庭志》创世界纪录成功。

  电话打到老两口家,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也算是为国家争了光。”

  “这个目标算是完成了,下一步我想写个回忆录。”当问及下一步有啥打算时,徐老回答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