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渣土车肇事1人死亡 涉案企业被罚退出市场

2012年07月20日09: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渣土车管理暴执法不力漏洞 好制度难挡疯转的车轮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18日凌晨5时左右,南京市光华路发生一起渣土车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事故。当天,南京市渣土运输联合整治管理办公室开出了渣土新政实施以来最严厉的一张罚单:将渣土车所属企业南京三顺建设有限公司清退出南京市场;肇事司机终身不得在南京从事渣土运输;相关工地停工整顿,并给予黄牌警告和罚款。

  这张罚单令人拍手叫好!罚单一出炉,即被网民称为“渣土车整治史上的最严罚单”。不少人认为,与其将“史上最严厉”看作百姓对市渣土联合整治办开出的罚单的评判,不如看作是百姓对渣土车更严厉监管的期待。

  渣土车在很多城市横冲直撞不是一年两年了,南京也一直有相关的处罚规定,2008年时就有《南京市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炉,而且城管、交管、渣土办都有相应的管理措施。然而这几年,渣土车仍在南京频频肇事,成为“生命的推土机”。18日,又一条鲜活生命的消逝令人扼腕,更令人深思:为何治不了疯狂的渣土车?为何没有“两证”的渣土车可以在路上疯跑?

  “再好的制度不执行也是零。”一位专家一针见血地说,“被严格执行的制度才有生命力。”

  “渣土运输行业监管向来不缺法律法规的约束,缺的只是有效的执行。”网友“沭阳酒徒”说,“过去南京有关方面对渣土车的监管常有缺失,我们期待,‘史上最严厉罚单’可以成为监管者重新归位的开始。”

  南京玄武区城管队员赵阳在微博上这样评价“史上最严厉的渣土新政”:年年有新政,对渣土车管理,只有更严无最严;再严的新政要人执行,渣土车非城管一家管,交警也须给力;严管渣土车会影响城建进度和某些人利益,南京青奥在即,城管顶住各方压力有压力。他还调侃道:“最严新政是‘完全禁止渣土车上路’,或将在青奥会期间实行。”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赵阳。他说,南京市从7月1日起实施渣土管理新政,其中遭媒体热炒的“限速30码”、“渣土车前有引导车引导”等规定以前就有过,“可见,重要的不是多么严厉的法规,而是彻底的执行力以及执行力能持续的时间长短。”

  一位媒体记者就亲眼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南京徐庄软件园附近,一辆渣土车飞速疾驰,居然将引导车远远甩到了后头……“如果引导车就是做做幌子,这样的规定有何意义!”她惊讶而气愤。

  “管理渣土车的技术手段很多。”赵阳说,比如GPS、篷车密闭设备等,但都没能做好渣土车运输管理,其中关键的一点是要增加人力投入,从源头找问题。“目前的执法力量太薄弱,执法人员配备也少。渣土车夜间上路,极易超速行驶,或者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加大夜间的执法力量投入很重要。”

  “总有人喜欢讨论小贩与市容哪个重要,其实眼下讨论工程进度与人身安全哪个重要更紧迫。”赵阳说,对执法者的保护与监管应该提上日程。有的渣土车能揽到项目,多多少少有后台和背景,违规被抓后处罚额度高了,有些领导来打招呼,让执法人员备感压力。而很多执法者徇私舞弊、中饱私囊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对于没有两证上路的南京三顺建设有限公司,城管部门很是无奈。由于有关项目是重点工程,南京市特批允许其渣土车白天上路,但三顺公司的渣土车没能实现全密闭,因此城管局并没有给该公司发放营运证,交管部门也没有发放准运证。然而中铁四局并没有解除与该公司的合作,放纵其违规上路,由于运行路线很长,这就给交管部门的查处工作带来了难度。

  南京三顺建设有限公司遭清退后,会不会“换个马甲”重新出现?“绝对不会!”南京市城管局固管处书记钱立新说,三顺公司的31辆渣土车都被取消渣土车专段号,同时发动机号也被车管所锁死,该企业及其涉及的渣土车,是不允许在南京渣土市场从事渣土运输的。“我们对以身试法的渣土公司决不手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