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给湘西古双云村大学生龙贵菊回信

2012年07月20日09:38
来源:湖南日报
 

  201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湘西凤凰县都里乡古双云村看望慰问苗族群众,得知村民麻金芝的女儿考上大学却因交不起学费而未去上学时,李克强当即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马上帮助解决学费的问题,这个事一定要落实好。” 本报记者罗新国摄

  李克强给湘西古双云村大学生龙贵菊回信,勉励珍惜时光 刻苦上进 报效祖国

  本报7月19日讯 (记者 陈惠芳 何国庆) 6月27日,湘西凤凰县古双云村大学生龙贵菊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写信,汇报学习生活情况,表示珍惜学习机会,加倍努力学习。7月16日,李克强同志给龙贵菊同学回信。全文如下:

  龙贵菊同学:

  你的来信收到了。得知你在各方面帮助下重拾学业,在大学里认真学习、快乐生活,你的家庭状况也因为医保、低保、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当地政府的脱贫计划而改善,我很高兴。希望你珍惜时光,刻苦上进,掌握真本领,成为有用之才,既圆自己的青春之梦,将来也能更好地回馈家庭和社会,报效祖国。

  顺祝学习愉快,并代问你的家人、苗寨乡亲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好。

  李克强

  2012年7月16日

  不让一个大学新生因贫困上不起学

  本报记者 陈惠芳 何国庆

  龙贵菊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这个18岁的湘西女孩曾因为家庭贫困,几乎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成为“打工族”中的一员。

  7月19日,当记者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回信的消息告诉龙贵菊时,仍在四川的龙贵菊特别高兴,也非常感动,连声说谢谢,并表示一定刻苦学习,努力上进,争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6月27日,龙贵菊在信中告诉李克强伯伯:“我现在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都很好。进入大学后,我十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倍加努力学习。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将迟到1个多月落下的课程全部补上来了,并在上学期会考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龙贵菊深情地回忆道:“2011年10月10日,是我全家人最难忘的一天,您到我们村里视察,全村人都像过年一样高兴。”最高兴的还是龙贵菊。

  这一天下午,李克强来到了凤凰县都里乡古双云村,与当地村民座谈。

  在询问村里的一些基本情况后,李克强问:“村里上大学的有几个?”

  “只有3个。麻金芝的女儿也考上了,但没去读。”一位村民回答。

  原来,龙贵菊的父亲龙正求不幸得了鼻咽癌,治病花了5万元,在家里休养,不能劳作。18岁的女儿龙贵菊从凤凰县高级中学毕业,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因付不起学费,已经到浙江宁波一家手机配件厂打工。

  “国家对困难学生是有扶持政策的。我们一定帮助解决,不能让孩子失学。”李克强语调坚定。他当即指示当地有关负责同志,抓紧和学校联系,想方设法让孩子去学校报到。“一定要做到不使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大学。”

  李克强再三叮嘱龙贵菊的母亲麻金芝:“你赶紧打电话让孩子回来,千万不能耽误了孩子。”

  凤凰县委、县政府立即决定由县政府资助龙贵菊就读。

  当麻金芝把这一消息打电话告诉远在宁波的女儿时,龙贵菊不太相信,以为母亲在骗她,直到在电视新闻中看到母亲和李克强对话的画面后,才相信是真的,马上坐火车赶了回来。

  7月16日清晨,龙贵菊与母亲麻金芝、父亲龙正求乘车去成都上大学。

  短短五六天时间,龙贵菊的命运被改变。飞出苗寨的“打工妹”,在异乡优美转身,飞进了大学校园。

  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12年7月16日,李克强给龙贵菊回信,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她珍惜时光,刻苦上进,报效祖国。

  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获悉此消息后,明确表示,2012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教育系统将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整合各种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确保考入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叶红专说,克强同志对湘西贫困地区的一个贫困大学生这样关心,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我们要创造条件,确保被大学录取的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这也是湘西发展的希望所在。

  贫困生上学,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评论员

  “千万不能耽误了孩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在湖南考察时的亲切关怀,让凤凰县古双云村的苗家姑娘龙贵菊成为了一名幸运儿。她圆了大学梦。今年7月16日,李克强同志又亲笔给龙贵菊回信,勉励她珍惜时光,刻苦上进,报效祖国。

  一滴水可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龙贵菊的故事,是众多可以经久流传的“民生故事”中的一个。龙贵菊的幸运,很多人知道;很多人不一定知道的是,龙贵菊的幸运可以复制,在我省正在成为常态机制。

  早在龙贵菊成为幸运儿之前,湖南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工作早已开始。从去年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筛查,尽一切可能不使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大学。

  什么是民生工程,资助贫困生就是民生工程!这样的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在三湘大地正如火如荼地在各个领域开展。

  动人的民生故事,诠释了保障民生的内涵,也在扩展保障民生的外延,是建设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入学,既需要贫困家庭的自强不息,也需要政府以及社会救助机制的日趋完善,更需要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群众,献出爱心和诚意,关注贫困孩子,情倾贫困孩子,帮助贫困孩子。

  只要全社会的力量都动员起来,只要每个人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浸润到身边人的心田,“幸福”的接力棒就会传递,贫困生上学,就一个都不会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